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領匯監察:上市九年,血的教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領匯監察:上市九年,血的教訓
Jun 4th 2014, 04:32, by Sophia

編按:領匯今日公佈業績,預計將會繼續賺大錢。最近領匯拆售物業,轉手到兩三線的買家,未來公屋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價位,似乎只會愈來愈升,市民生活愈來愈苦。題為編輯御擬,原題為《領匯轉售物業的啟示》。

近日領匯轉售旗下物業,五個賣了其中四個,這次試水温可謂空前成功。五個商場,吸引了40份標書。單是深水埗寶熹苑就吸引了13份,但因領匯認為仍未到價位,寶熹苑則因而「脫難」。非常明顯,投標者均是尋租者(rent-seekers),他們都不是真正關心公屋社區的人士。在現今土地供應短缺、買地建屋投資均由六大地產商壟斷的香港,是次招標所吸引的都是二、三線的投資者。他們資金不夠六大地產商雄厚,難得領匯放盤轉售,各位炒家當然把握機會掃貨。當中「優品360」的老板林子峰更以三間不同公司的名義,成功投得三個商場,而葵興商場則由「新小巴大王」馬橋生投得。

是次轉售,在自由市場掛帥的香港,投資者參與競投,是純粹的商業行為,你賣我買實在無可口非。但大家不要忘記,是次轉售的並非普通的私人舖位,它們是提供日常商品及服務給本港近4成人口的公屋商場及停車場,原來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公共資產。屋邨商場及停車場,原旨為服務附近居民,為屋邨居民提供生活所需。領匯一役,把公產私有化,容許領匯以此投機炒賣圖利。上市9年,大財團壟斷商舖、小商戶生存空間被消滅、基層外判工繼續被剝削等惡果浮現,當日一手推動領匯上市的政團也紛紛轉軚,高叫「回購領匯」。

此意見一出,市場人士立即在報章撰文反對。原因主要是領匯股價比上市時高出近四倍,現今回購領匯,實在明益現在是大股東的外國基金投資者,是名乎其實的蝕本生意。與政團不同,「領匯監察」由始至終堅持反對政府把公共資產私有化,而領匯上市9年的經驗,正好說明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的服務及設施,絕不能完全交給市場,否則市場只會著重其「交換價值」(exchange value)而忘記了服務設施本身的「使用價值」(use value)。

為何要回購領匯

領匯是一間上市公司,要重奪公共資產的話事權,回購領匯是唯一改善現況的方法。當年政府為求成功出售屋邨商場及停車場,不惜在各商戶反對下作出承諾,--領匯上市後絕不會趕走小商戶,並與商戶保持對等協作關係,繼續服務屋邨居民。可惜,領匯接管商場停車場後,9年來不斷拆骨改組,又以加租及不對等合約手段迫走小商戶,使商舖被財團壟斷,公屋居民被迫「買貴野」,難以從屋邨商場取得生活所需。為此,政府必須立即回購領匯以兌現服務承諾。

第二,回購領匯並不在乎其金錢價值,而是為當年的政策失誤撥亂反正。領匯上市9年,惡行做盡,不但沒有改善公屋居民生活,領匯近期更透過投資海外物業及轉售旗下商場圖利,其利益只有少數商家及股東享有。因此,政府應糾正過往政策失誤,回購領匯以成為大股東,停止領匯以公產炒賣圖利,把利益回饋社會。只有回購領匯,政府才能成為領匯的重要股東,才可加入董事會重奪話事權,杜絕領匯的惡行。

回購領匯

作為監察團體,「領匯監察」一直堅持要求政府回購領匯。要徹底解決領匯的問題,政府必須最少回購25%的股份,成為當中的大股東,方可加入董事會、才能有效監察領匯。 是次轉售,領匯明顯是想割瘡整容、抛舊迎新,乘機提高物業估值。因此,政府應立即回購領匯以改善屋邨居民的生活困境。

總括而言,領匯上市9年,是「血的教訓」。這經驗說明凡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的公共資產及服務,絕對不能交予市場。屋邨設施,包括商場及停車場,旨在服務當區居民,絕不應被炒賣圖利。政府應立刻兌現當年出售資產以改善服務的承諾,糾正當年的政策失誤,回購領匯方為治港良方。

圖:NO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