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六四,幾段記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六四,幾段記憶
Jun 4th 2014, 05:48, by 何潔泓

關於六四,有幾段記憶。

第一段

兩年前,二零一二年,在「愛國民主大遊行」的隊伍裡,走在我前面是兩位老人家,手握拐杖,舉著「結束一黨專政」的牌子,步伐緩慢。看他們的背影,兩老都穿著「爭取零七、零八雙普選」的衣服,殘殘舊舊,我簡直想掉淚。

八九民運從來不是個別事件。天安門運動盛載一種變革、追求人民自主、對抗強權的精神。人民當年堅持的理想,從未實現。六四鎮壓,從未停止。放眼現在,社會問題泛濫,老人家延續當年民運精神,除了悼念,繼續追求現今眼底下的民主制度。零七零八一早已過,衣服變得泛黃,但政府毫不在乎民意,老人又何曾心息?

第二段

我外公七十多歲,實際年齡不清楚,他是二戰時走失的孩子,輾轉被大媽收養,身份證的出生年份只憑大概記憶。他從沒跟我們討論過時事與理想,直到五年前,外公和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到維園,我參與了第一次六四集會。當年八點到達銅鑼灣,根本擠不進場,只能遠遠觀望,我們拿著燭光坐在地上,外公不能久坐,過了一會便離去。

即使,他知道身體不好,也不能久待,耳聾的他更聽不到任何聲音,但還是全心全意由荃灣過去,默坐一會,又回老家。外公從不說政治,但是那次,我知道他心裡對六四有種執著。外公很少看書,最多只看養植蜜蜂的書籍,打理他的小山頭,直到有天,趙紫陽的《改革歷程》面世,他叫我買本帶給他,那時我知道,他對六四與國家,是真的有種執著。

至於我媽,六四當年她二十五歲,曾經定眼不離追看新聞報導、看著電視畫面雙眼通紅、也在當年的遊行隊伍高聲呼喊過。她說,事到如今,每次她聽《血染的風采》,還是會不停掉淚。直到現在,她每年六四也會幫民間團體擺街站,支持它們每年用作推動民主的經費。八九遊行是她第一次走出來,後來,她參與了大大小小的遊行。她說,除了悼念,當下的抗爭才是真正的延續。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風染的風采

第三段

五前年我在維園一角,有一種深深的觸動。很想繼續參與,在場刊的右下角,我和妹妹填了些資料,加入支青組,後來他們寄信來,我們偶爾有看。後來,我參與社會運動的道路慢慢在此開展。

很多人說,六四是很多青年人的啟蒙。我愛國家、愛人民,我的道路,在那時開展。每年一次,六月四日,我一定出席,看看悼念六四的人民、再次聽當年在場學生的見證、喚醒大家:除了悼哀,我們更要組織起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