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今夜,你在哪裏?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今夜,你在哪裏?
Jun 4th 2014, 03:16, by 吳志森

網上的說法是這樣的:到尖沙嘴參加六四集會,就是「香港人」,到維園燃點燭光,就是「中國人」。稍有腦袋懂思考的人,都會覺得這種截然二分的奇談怪論,荒謬可笑。如果這就是「本土運動」的真意,只會把更多「香港人」推向「中國人」,因為維園的燭光,肯定比尖沙嘴的集會,多出很多倍。

我對本土運動一直持理解的態度,因為這是中港急速融合引起反彈的必然結果。但本土理論的粗淺與貧乏,方向變化不定,網民條件反射式的反應,再加上理論大師在面書冊封城邦天兵天將的舉動,使人覺得本土運動有點走火入魔的傾向,不少人無法理解,更多的人,態度由同情變為反感,至少是保持距離。

本土運動開始時,是反對悼念六四的,他們的理論很簡單:香港要跟中國保持距離,要有區隔。香港的民主,絕不能寄望在中國的民主之上。中國的民運人權,是中國人自己的事。無論是李旺陽、劉曉波,香港人千萬不要介入,否則會給予中國介入香港的藉口。更有理論大師說,中國人不能有民主,否則民粹氾濫,一定會「踩冧」香港。老實說,這種本土理論,稍一失神,聽起來以為是維穩五毛的網上言論,一時令人混淆不清。

去年六四,支聯會提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口號,引起極大爭議。本土派口誅筆伐,批判「愛國」等於「親共」,更指支聯會十年如一日的燭光悼念,要求平反六四,不但全無效果,反而令參加維園集會的香港人,以為買了贖罪券,「做咗嘢」心安理得,第二年又照樣行禮如儀。批判理論說了一大堆,本土派有何革命行動綱領的路線圖時間表,又一個字也說不出來,仍然停留在面書鍵盤戰士的層次。

本土派一方面叫人放下愛恨交纏的六四包袱,要與中國區隔,甚至詛咒維園六四晚會「今年大雨淋邪神,出年五雷劈祭壇」。但令人不解的是,今年本土派又另起爐灶,呼籲港人悼念六四,要打破壟斷,不讓支聯會佔領六四的光環,要杯葛維園燭光集會,要參加尖沙嘴六四集會,才可以立足本土,做個香港人。

本土派忽然六四,令人無法捉摸。中國人爭取民主關我甚麼事?「他國」的民主運動又與我何干?香港人悼念六四,介入中國民運,中港無法區隔,換來中國介入香港,豈不惹禍上身?昔日反對悼念六四,今天突然要與支聯會搶奪群眾比個高低,立場扭來扭去的本土派,這些問題必須回答。

六四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中共動用各種手段、資源和龐大的國家機器,要把六四從歷史中徹底抹掉。香港人25年風雨不改從無間斷的維園燭光,年年如是,表面看似全無效果,實質是透過驚人的韌勁和毅力,要從我們的記憶中保留這段歷史。這就是集中力量維持六四維園燭光的意義,也是我每年六四到維園參加悼念的原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