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大馬牧師來港撐同志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大馬牧師來港撐同志
Aug 28th 2013, 06:14, by Ricky Hui

DSCF5817_EDIT2
歐陽文風(右)認為,因為港台反同的基督教團體較「大聲」,才令人以為基督教反同。左為主持人作家陳克華

(獨媒特約報導)本港同志平權運動討論熾熱,來自紐約的同志牧師歐陽文風日前(八月二十四日)到1908書社舉行「基督教與同性戀」講座,他指出,國外有不少支持同性戀者的教會,而反同的論述也漸見改變,認為基督教支持同性戀乃「大勢所趨」。他更批評有些反同的教會「比共產黨和黑社會還壞」。

最大的同志組織便是教會

歐陽文風表示,基督教有保守的人反同,同時亦有先進的人支持同性戀,情況就如幾百年前有教會支持奴隸制度,同時有教會要求廢除奴隸制度一樣。他指出,美國最大的同志組織便是教會,MCC教會(大都會社區教會,Metropolitan Community Church)早在1968年已經在洛杉磯成立,當時社會對同性戀者印象極其負面,將「同性戀」當成精神病而非性取向,甚至有警察會到同志酒吧騷擾同性戀者。MCC的創辦人在Troy Perry公開在報紙賣廣告邀請同性戀者出席聚會,可謂十分勇敢。教會現有二百多個聚會場所,遍佈37國;而香港早在二十年前已經有同志教會存在。教宗方濟最近發表言論,雖然有人認為不等於「支持同性戀」,但亦比歷任教宗開放。一般人認為基督教反同,是因港台的反同基督教團體,如香港的明光社和台灣的真愛聯盟比較「大聲」,才令人產生「基督教反同」的感覺。

反同論述轉變

他亦認為,即使在較保守,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較盛行的亞洲,反同論述也漸見改變。以前會認為同性戀就是錯;後來因明白到同性戀並非自己選擇的,便將「同性戀」及「同性戀性行為」分開,承認「同性戀」這個性取向,但反對進行「同性戀性行為」,但歐陽文風認為,這種論述也有問題,「這是企圖否定性取向與性行為之間的關係,如果說性行為有問題,但性取向沒有問題的話,是不合理的,因為你要有這個想法,才會有相應的行為。《聖經》也說,如果一個男人見到女人便想入非非的話,他已經犯了姦淫罪。」近年甚至出現了支持同性戀的論述,認為「同性戀」及「同性戀性行為」都沒有問題,只要對自己的伴侶忠誠便可以了。故此,他認為基督教支持同性戀乃「大勢所趨」。

那麼為何仍有不少教會反同呢?歐陽文風認為原因有二。首先,是教會只認為「性」的目的是「生育」而非「歡愉」,由於同性戀不能生育,所以他們有錯,「這是只談性,不談愛。」另一個原因,是教會執著於《聖經》字面的論述,「《提摩太後書》說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但這是指『inspire』,而不是上帝親自寫的,作者不能脫離當時的文化背景寫經,所以才會有支持奴隸制度的言論。」教會通常會引《創世紀》的論述,說所多瑪城所行的惡便是同性戀,但這種論述其實自11世紀才開始,自此基督教才將「所多瑪」解作「肛交」(『他們(按:化成男子身的天使)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那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作甚麼。」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創19:4-9))「所多瑪城所犯的罪,是『強姦天使』而不是『同性戀』啊!」(註:不少教會不同意這種論述)即使其他章節提及所多瑪城的罪惡,也是將矛頭指向「姦淫」、「狂妄」而非「同性戀」;主持人,本身也是同志的作家陳克華補充,要留意《聖經》有其歷史局限性,不一定全部內容都有普世價值。本身是佛教徒的陳克華又指出,雖然有藏傳佛教醫書以健康理由反對同性戀,但達賴喇嘛仍站在同志立場,為他們發聲,不會拘泥於戒律,而大部分佛教徒也對同性戀十分包容。

DSCF5826_EDIT
歐陽文風批評,不包容同志的教會比黑社會還壞。

講者又補充,要留意《聖經》內容有矛盾,但很多神學教授都不敢說,「因為神學院都是由教會資助啊!」他舉例說,他認為《創世紀》第一章至第二章第四節是一個創世故事(七天造天造地);第二章第五節至第三章是另一個創世故事(阿當、夏娃的故事);兩個故事來自不同的傳統,不可能兩個都對。而且,創世故事可能只是「神學宣言」,而非事實上的創造。他鼓勵教徙讀經時要留意矛盾之處,不要一味跟隨到底。

宗教及性別主義成平權阻力

被問及推動同志平權遇到甚麼阻力時,講者認為,首先是宗教的阻力,很多地方的「恐同」也與宗教有關,「大陸奉行無神論,對同性戀反而相對開明。」;另一阻力是性別主義盛行,社會仍認為男比女優勝,會歧視看起來較「娘」的男生,即使男同志自己亦不敢承認自己是扮演女方。「其實這是硬將異性戀的模式搬到同性戀上。我在馬來西亞演講時,有人問我扮演男方還是女方,這就像要把一雙筷子分成叉和湯匙。我和伴侶都是男人。」他鼓勵人們應打破這種思維。

講者往往將教會曾欺壓科學家和奴隸,最終也承認錯誤等事與同性戀相提並論,認為基督教終會支持同性戀。場內有問,如此解釋,會不會將《聖經》變成迎合時代變遷的工具(因為現代比較接受同性戀,所以將《聖經》解釋成支持同性戀)。對此,講者並不認同,他指出,改變基於尊重真理、科學和知識,因為有新的知識出現,如1969年科學界才將同性戀介定為性取向,所以才作出改變,而非順應社會變遷而改變。這種改變是講道理的。

說到此時,講者略帶氣憤地批評有教會不講道理,「我知道有人在教會服侍,但教會知道他是同志後,便把他開除了,這比共產黨和黑社會還壞啊!黑社會還講義氣,但這些教會連義氣也不講!」那麼,如果教徒「出櫃」後不被教會包容,應如何是好?他認為,同志應離開要自己自欺欺人(掩飾性取向)才能參加的教會,轉而參加支持同志的教會如基恩之家、九龍佑寧堂等,但他同意離開長期侍奉的教會是艱難的事,但他鼓勵同志教徒應「做獨立的人,不要只由教會來肯定。」而支持同志的教徒也應為他們發聲。

歐陽文風是馬來西亞人,1970年生,曾與女子結婚,但因無法改變性取向,婚姻9年告終,前妻甚至為他出書寫序。他去年與一美國男子成婚。他擁波士頓大學神學博士學位,現於紐約MCC教會任牧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