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麥理浩更新的社會概念【「六七前後:從舊政府到殖民地改良主義講座」(下)】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麥理浩更新的社會概念【「六七前後:從舊政府到殖民地改良主義講座」(下)】
Aug 28th 2013, 03:01, by Lee Chin Ying

W020060614240170507823
麥理浩掀起香港廉政風暴(圖片來源

編按:歷史正不斷自我重複。今天香港面對牛肉價格暴漲,貧富懸殊問題未解決,社會怨憤有增無減。其實六十年代的香港,正正面對差不多的社會問題。當年香港政府的社會政策仍抱着最低程度干預,被國際社會稱為「血汗工場」,又面對六七大型暴動。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副教授馮可立舉行講座,分析六七前後社會及政府態度的轉變。這或許能幫助我們和政府溫故而知新,透過歷史思考今年社會的出路。(上篇請看此

香港大罷工、六七暴動後,港英殖民地政府著手調整僱傭關係,嘗試有限度干預市場。勞工處人手在一年內增加了一倍,擱置多年的勞工立法重新展開。《僱傭條例》推行33項立法建議,訂立標準僱傭合約的最低標準、加強調停勞資糾紛,在1968年獲得通過。教育方面出現了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與教育行動組。社區又出現社區組織協會和荃灣合一社區中心。馮可立提到70年代的社會運動,不乏學生運動69年的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運動、72年認中關社以及當年反貪污活動。

1971年,政府改變公務員招募政策,大量聘用香港土生土長知識分子擔任決策及行政工作,使以往以英國人為主的政務官及行政主任制度,開始本地化,打破二元的隔膜。1972年政府聘請顧問公司,研究行政體制流弊,提出改革建議。報告書建議各政策科應將日常行政職責移交各部門,政府分設的六大科,分別負責經濟、環境、民政、房屋、保安及社會福利政策的制訂及計劃,亦成立廉政公署。

麥理浩的社會政策

麥理浩是本港在任最長的港督,管治香港10年半(1971-1982) 。他不單只重視民生的保障,他有一個「基層社會」(glass roots society) 概念,希望將社會政策背後的關係 – 政府與人民 – 突顯出來,使人民不單只得到福利,還積極及正面地參與社會發展。

1974年施政報告提到:「確實,確實有一個(政治) 空隙。這個空隙對政府來說十分危險,對人民來說不可接受,人民在他們的家門之外,並沒有什麼方法影響任何外在的情況」。他在任內推動一些社會運動,例如藉著清潔香港活動和反罪惡運動、推動「互助委員會」成立,連結社會。

1976年,提出社區建設(community building) 概念,他說:「我們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不會產生「壞」因素的社會,一個包含互助及責任的社會。我們的社會計畫結合人民。因為社會如果不關心人民,人民便不會關心社會。」

hk70-1
70年代的香港啟德機場、彩虹道及民航大廈一帶,香港社會正步入改革年代。(圖片來源:稅數之間

十年社會改革

麥理浩任內大幅改革社會制度,帶領香港步入較現代的殖民社會。制定民生保障的基礎政策,例如教育醫療房屋等,使一般勞動階層都可以得到某些程度我政府津貼,使他們有更高儲蓄能力及更多機會,增強社會流動的可能。

其次政府較以前較清楚地界定弱勢社群,為老人、家庭、青少年、傷殘人士等社群提供福利服務。比起以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實用主義,新政策使政策配合一個社會發展的新方向。

聽眾:今昔社會管治之差異
台下聽眾問到馮可立六七事件與現在香港的社會背景比較有何差異。馮可立認為六十年代充滿貪污舞弊,政府無效率解決問題,整體而言是港府現在是「現代化左」。然而在港英時代,政府「真係想聽你講野」,但今天不是,現今港府領袖班子自我滿足,自傲了,以前自己已現代化,就有自己一套,不聽民意。

另一位聽眾引用呂大樂《我們的70年代》,指出英國在香港進行改革是要預備與中國談判香港前途問題 ,問馮可立如何看這陰謀論。馮回應,當時麥理浩外交部出身,在港提出地方行政綠書,成立區議會給予投票權,提高香港人民主意識。馮可立認為英國人部署比香港人聰明得多。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