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文學]: 厚黑趣談之二: 梁振英與「做官真言」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文學]: 厚黑趣談之二: 梁振英與「做官真言」
Aug 28th 2013, 10:52, by 黃增健

[文學]: 厚黑趣談之二: 梁振英與「做官真言」

前文從陳茂波說起,繼而論到李宗吾的名著<<厚黑學>>。
此書實是千古奇書,道盡中國官場的怪事,拆穿為官者及求官者所用之手段。對百姓而言,能藉此看透官員的內心奸詐;對官員而言,能作經典參考,常讀又能貫通之,即官場上無往不利;從學術上,也能藉此明白中國五千年來之成敗興衰。因此,港人,甚至華人都必須細讀。
尤其在當下香港的政治形勢,為官者魚肉人民,導致民怨沸騰。眼見他們的所作所為,離經叛道,天怒人怨,但他們仍升官發財。所謂「問責制」,形同虛設。明明做錯了,但錯而不認,還振振有詞,視市民為無知,漠視反對聲音,最後自我感覺良好,一錯再錯......
面對如此惡劣的政府,如此無恥的官員,<<厚黑學>>卻能說破了他們的手段,讓市民更清醒。所以,怎能不讀?
話說回來,前文講陳茂波囤地自肥。事隔兩日,愈爆愈「大獲」!
陳在鏡頭前說,該地段已經賣給他「太太的家人」,但昨日(23/07/2013)被傳媒「踢爆」,原來所謂「太太的家人」正是他兒子!
對著這謊話連篇的官員,若在西方民主社會,早已鞠躬下台,永不翻身。只有在香港---這個愈來愈大陸化,無恥化的社會,才會得到特首維護,繼續作威作福。
本人與廣大市民一樣,希望陳茂波會得到應得的報應,以慰人心。
(在此建議讀者們利用不同渠道,表達對陳之憤怒。他必須下台!)
此事尚在發展中,暫不多說。本文另有題目:
由於<<厚黑學>>在民國初年出版後,引起極大回響,而作者李宗吾往往成為追問對象。他在書中寫道:

「我把厚黑學發表出來,一般人讀了,都說道: "你這門學問,博大精深,難于領悟,請指示一條捷徑。"我問他 :"想做什麼?"他說 :"我想弄一個官來做,並且還要轟轟烈烈的做些事,一般人都認為是大政治家。"我于是傳他求官六字真言,做官六字真言和辦事二妙法。」

在深受帝王專權壓迫的中國百姓,「做官」彷彿成了他們的夢。一旦當官,在中國畸形的官場狀態,金銀財寶自動送上,所以急切追問捷徑,並不出奇。李宗吾亦指出「求官六字真言」,「做官六字真言」和「辦事二妙法」。
本文正想分享「做官六字真言」之頭兩言,並以當下特區政府作比較。
「做官六字真言」之第一言為:

「一.空
空即空洞的意思。
一是文字上,凡是批呈詞,出文告,都是空空洞洞的,其中奧妙,我難細說,請到軍政各機關,把壁上的文字讀完,就可恍然大悟;
二是辦事上,隨便辦什麼事情,都是活搖活動,東倒也可,西倒也可,有時辦得雷厲風行,其實暗中藏有退路,如果見勢不佳,就從那條路抽身走了,絕不會把自己牽掛著。」

市民對梁振英的說話及施政報告之空洞,已經不會陌生。他在參選時期,經常帶給「摺凳」及紙筆落區會見市民,記錄他們的建議,給人一種開明的態度。他對貧窮及各項民生政策,都有自己的見解,並且高調出書發表。因此,市民對他期望極高,認為他比前屆特首曾蔭權會更懂得治理香港。
香港人總有點中國人基因,一直寄望會有「明君治港」,明知只有一千二百人決定來屆四年的命運,但認抱著樂觀態度,被梁振英的表面行為欺騙。
梁振英上任後,市民「大跌眼鏡」。一直表現得開明的他,當選第二日已經拒絕接見市民。「水鬼升城隍」,完全忘記參選時對市民的諾言。在第一份施政報告中,不停以「成立委員會」作藉口,浪費時間。
單是這一份施政報告,就成立了二十多個委員會及小組,當中包括「醫管局運作督導委員會」,「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標準工時專責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CEPA聯合工作小組」,「推廣香港成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小組」和「單肢傷殘人士申領傷殘津貼跨部門工作小組」......總之是諮詢,諮詢,再諮詢; 研究,研究,再研究。平常言論與施政報告一樣,空洞無內容,說了等於沒有說,市民聽了等於沒有聽。完全切合<<厚黑學>>的「空」字訣。
「做官六字真言」之第二言為:

「二.恭
就是卑躬折節,脅肩謅笑之類,分直接間接兩種,直接是指對上司而言,間接是指對上司的親戚朋友,丁役及姨太太等等而言。」

簡而言之,「恭」即是恭維,奉承,甚至討好。正如自香港「被回歸」後,表面是「一國兩制」,其實眾所周知,香港官員一直在討好中央。即使在梁振英勝出選舉後,第二日即向中央官員「謝票」,而且早前他在答問大會發言時說:

「我在《施政報告》中強調:在容易出現短缺問題的環節上,我會優先照顧香港人的需要。 貫徹這方針,我和我的團隊自從上任以來,不失時機地推出有針對性的措施,回應香港人的 訴求,這些包括買家印花稅、以「港人港地」方式限制非香港居民購買住宅、實施內地「雙 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等等。但我們同時要顧及內地居民的感受,辦好內交,處理好香港和內地的關係......」
(梁振英於5月9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的開場發言全文,以<<顧及內地居民感受辦好內交>>為題刊登在「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www.news.gov.hk/tc/record/html/2013/05/20130509_172919.shtml )

「同時要顧及內地居民的感受,辦好內交,處理好香港和內地的關係」這句話可圈可點。作為香港特首,應以香港市民利益為優先考慮,何來顧及內地感受?明顯是為了奉承中央,怕得罪他們。這種想法正是破壞了「一國兩制」。由於他及一眾官員懷著這種想法,導致當下政策偏重於內地人,令到民怨日積。連警方執法亦「有樣學樣」,為了消滅反共聲音,製造白色恐怖,企圖製造「河蟹」(和諧)環境。
在「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簡稱「青關愛」)瘋狂侵擾法輪功的事件上,亦刻意選擇性執法。這些事件的報導及影片在網上瘋傳,「有片有真理」,不容否認。
單看「六字真言」的頭兩言,已經與當下官員行徑不謀而合,可見<<厚黑學>>之智慧,它歷久不衰的原因。
正如中國文學家林語堂對此書之評論:

「......世間學說,每每誤人,惟有李宗吾鐵論《厚黑學》不會誤人。知己而又知彼,既知病情,又知藥方,西洋鏡一經拆穿,則牛渚燃犀,百怪畢現......」

但另一方面,卻為市民百姓而傷心。眼見如此無恥無能的政府,毫無半點慚愧之心,繼續欺壓百姓,面不改容。
面對如此虛假,空洞的政府,除了反抗,還有什麼希望呢?
此文分享頭兩個真言,下回繼續!

25-07-2013 寫於家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