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澳洲大選系列:多種族政治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澳洲大選系列:多種族政治
Aug 28th 2013, 08:12,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維克多

澳洲將會9月7號舉行大選。今年陸克文(Kevin Rudd)在六月重新奪回黨魁職位,以帶領工黨對抗阿博特 (Tony Abbott)率領的自由黨的。此外,之前2010年參選的4位獨立議員當中,1位創立了新黨,另有2位宣佈不再參選。根據以往選舉趨勢,兩位獨立議員的選區都會由右翼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奪得。大部分調查結果都認為今屆選舉會由自由黨險勝。為要扭轉乾坤,角逐華人選票,陸克文在雪梨,布里斯本及珀斯等地均派出華人議員上陣;自由黨,綠黨,同其他小型黨派亦同樣跟風。

澳洲華人參政絕不容易。90年代,當時韓森(Pauline Hanson)領導的單一民族黨(One Nation Party)反對移民政策,堅持澳洲由白人為主,並且獲選進入議會。當時黃肇強(Peter Wong)是自由黨唐人街分會的總幹事 ,由於不滿自由黨就手旁觀,不理會韓森的極右政策,卒之決定退黨建立團結黨(Unity Party)參選,從1999年到2007年兩次成功獲選進入新州上議院。現任上議院議員王國忠(Ernest Wong)原本2010年參選,期望能夠推動華人票源協助工黨,但是最終失敗。澳洲選舉事務處後期分析發現雪梨中西區廢票率甚高,這區亦是華人聚居地,所以有不少人猜想王國忠的落敗與華人不了解澳洲投票程序有關。2013年5月工黨內部的貪污案導致議員辭職,王國忠被送入議會,成為新州史上第5位華人議員。儘管如此,澳洲華人參政亦非罕有。馬來西亞華僑,現任財政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就是澳洲歷史上最高權力的華人政治人物。早在1988年,澳洲已有香港人當選進入新南威爾士州上議院 (New South Wales Legislative Council)。

從候選名單上看,下一屆國會誕生時可能會為政壇帶來結構性改變-一個多元種族化的議會,帶來更加多元化的思想需要被正視,接納。各政黨尤其是工黨內部亦要注意將來的中國幫。當然這分析的前提首先需要這群政治新星能夠成功獲選。

反觀,香港的政治卻沒有那麼濃厚的多種族色彩。自回歸而來,西方人參與香港政治變得極為稀有。當中最突出的有兩位:選舉委員盛智文,和現任南區區議會議員司馬文。參與香港政治的首要條件是擁有中國國藉-有幾多人願意交出他本身的外國護照入籍中國?

可是香港仍然有譬如司馬文的外籍人士擁有中國籍。除戶籍問題,筆者相信問題在於西方與東方式的管理有所不同。

西方辦公室強調個人行動自主權,任由個人自由發揮,讓他承受結果並吸取教訓;同時亦要學習團隊精神。東方政治不但要時時聽從上司命令,更甚需要在上司未出聲時前首先預測他的心意,重視忠心而沒有個人發揮空間。

西人在港,有上市公司老闆,有記者,演員和公務員等等,難道不配有一個政治人物為他們發聲嗎?最可怕的,最大的阻力可能是熱血的炎黃子孫吧:一眼看見紅鬚綠眼的當選做立法會議員,就立刻批評這是外國勢力,非要趕盡殺絕不可。(不過我相信西方人絕不會為這些評論憂慮或擔心。)

香港有大量人才,有中有西。最重要是發現,引入以及運用新思維。社會要懂得容許變化以及差異,因為這些是最重要的文化建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