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高達家庭」與獨燃的哀愁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高達家庭」與獨燃的哀愁
Aug 28th 2013, 00:44, by 阿藹

記得大概兩年前,無線做了一輯探討香港樓價的節目,訪問了任職律師醫生專業背景的人士,大家都說買不起樓。後來特首曾蔭權在回應樓市時,建議中產人士不要買市區樓,買新界樓。

煲呔的評論,被網民「鬧爆」,說不理民生疾苦,做律師醫生的要住屯門,中低收入的人群要搬到大陸?

當時沒有人批評這些青年的律師醫生無病呻吟,儘管他們月入六、七萬,因為大家都同意瘋狂的樓價是「真問題」。

這次,無線的新聞故事是探討「沒有」領取社會福利的「在職貧窮」問題,卻因為被訪家庭擁有「限量版」高達模型,以及操不純正廣東話的「媽媽」在鏡頭上說家裡沒有地方放書桌給孩子做功課、很多年沒有買牛肉給孩子吃,而被指控「說謊」,理據是「有錢買限量版高達,無錢吃牛肉」。

新移民﹣﹣說謊﹣﹣騙福利?

而這個「說謊」的指控更被顛倒過來被指是「新移民騙福利」﹣﹣一個到處找情節重映的劇本。

先就這個案例說「新移民」的身份吧。首先,該家庭的父親及孩子都是百份百港人,至於媽媽新移民的標韱,主要是因為她不純正的廣東話而被貼上去。

再論「說謊」,裡面有更多可笑的假設。首先,高達是誰買的?若不是女被訪者買的,何來說謊?一蚊健的文章透露了「高達」是從事玩具運輸的爸爸,因工作的關係正常獲取的,網民卻以此推論那可能是偷的。

這裡容許我拋出幾個問題對網民「有罪假設」的「指控」提出一些質疑:與其推論父親買或偷給孩子,大家為什麼不推論該名父親本身是「高達」迷?若不是高達迷,會知道哪些是限量版高達嗎?家徒四壁,私藏幾盒限量版高達,很奢侈嗎?因為擁有限量版高達,這個家庭面對的困難,就能被漠視嗎?

「騙福利」的指控更無奚,整個新聞要探討的問題,是未被現在福利照顧的在職貧窮,所以該家庭並沒有因為「無錢吃牛肉」,而接受福利,何來騙福利?至於香港的福利是否要照顧在職貧窮的家庭,則是一個要深入探討與辯論的議題,而不能靠「賣慘」來說服大家,這是該硬銷故事最大的敗筆。

「高達/新移民家庭」從哪裡來?

說到底,網上的情緒來自對「新移民家庭」的厭惡,覺得他們都是社會的負擔。然而,香港為什麼源源不絕會出現「新移民家庭」,正是由於很多人在這個城市賺取的收入,不足以在本地談情說愛、建立家庭、生兒育女,也就是今天社福機構所說的在職貧窮,也是網上所謂「獨燃」的怨憤所在。

這些怨氣有時會揶揄「港女」,有時會自嘲一番,也有不少「獨燃」最後因為中港工作的關係,又或者親戚朋友介紹,在國內成其好事,等妻兒排了三、五年單程證的隊到香港,又被他人視為「新移民家庭」,即使三口子家裡有兩個都是土產,只要妻子說話不純正,一大堆的標韱洶湧而至。

「高達家庭」就是一個很典型在職貧窮「獨燃」,透過跨境婚姻減低組建家庭成本的案例,當妻子獲取單程證後,男戶主就被迫要承擔在香港維持三口家庭的開支。

然而,男戶主收入不變下,這個三口子家庭便要塞進單身人士居住的劏房(沒有空間放桌子),而家庭的開支也要緊縮起來(女戶主不捨得買牛肉),男戶主要把高達收起來擱在上格床。

生育的外判自6、70年代已開始。在1949年後,大量難民湧到香港工廠打工,因為收入微薄無法落地生根,很多工人被迫回國內結婚生子。不過,自70年代開始,針對本地居民需求的公營房屋及私營屋邨(如美孚新邨等)的發展,使「家在香港」變得可能。但過去十年,經濟雖然不斷發展,「家」的空間卻不斷萎縮,養不起家的憂慮竟然在青年一代重現。

究竟在職貧窮、養不起家是一個新移民的問題?還是一個本土的問題?被塞到上格床、困在盒中的限量版高達,是一個謊言助證?還是本地獨燃的哀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