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不堪入目的《東亞三國志》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不堪入目的《東亞三國志》
Aug 28th 2013, 03:35, by 林兆彬

無線電視新聞部最近製作了一套名為《東亞三國志》的專輯,一連三集的節目在早前已經播放完畢。這個節目讓筆者有「打爆電視機」的衝動,只因為當中的不少內容也非常主觀,如果不抱著批判性思考的態度去觀看的話,腦部隨時會被「植入」某些錯誤的觀念。本文將以最有問題的第二集節目作例子,與大家探討這部專輯節目。

對台灣避而不談

這套節目的官方簡介寫著「中國、日本和南韓,乃東亞地區三個舉足輕重的國家。三國毗鄰,關係密切。新聞部製作一連三集專輯,從歷史、軟實力及年輕一代,剖析三國的關係,如何既有合作,也有競爭。」

嚴格來說,這節目內的「中國」,所指的只是「中國大陸」,完全沒有談及香港和台灣這兩個同樣在東亞舉足輕重的地區。第二集的主要是探討「三國」的軟文化,但對台灣地區竟可完全避而不談。台灣流行文化對中國和香港的影響力,也許比韓國和日本的要大,台灣的科技品牌、電視劇、電影、流行曲、綜藝節目、電腦遊戲、街頭小吃等等的文化,正不斷影響著年輕的新一代。

台灣與鄰近地區合作和競爭,理應也有談論的價值,但有關的節目專輯完全遺忘了台灣地區,實在是一個先天的敗筆。同時,這也是曲線政治不正確,難道新聞部是覺得「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還是他們不敢稱「台灣」作「中國」?當中涉及自我審查嗎?

韓流稱霸!?

看完了第二集之後,筆者的第一印象是懷疑無線新聞部是收了韓國的錢,抑或是節目總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韓流擁躉。節目透過直接或間接的手法,好像那些騙人的商品促銷廣告般,不斷主觀地向觀眾灌輸「韓國軟實力已經成為亞洲第一,連日本和中國也要甘拜下風」等類似的訊息。

無可否認,韓國的軟實力在近十多年進步得非常快,但這不代表韓風已經成為亞洲第一。讓人看得最氣憤的是,節目甚少提到客觀和完整的統計數字,只用幾個簡短的訪問就去盲目吹捧韓風的厲害。有看節目的話,你一定記得有受訪者說甚麼「韓劇以儒家內容為基礎」、「韓劇角色有禮貌」、「與其說日本流行音樂不行了,倒不如說韓國流行音樂很厲害」等滑稽的說話。

那一集節目不斷灌輸韓國的軟實力比日本強,實在無法讓筆者信服。軟實力所包含的應該不只是節目所提及到的流行曲、劇集和手機電器吧!日本作為傳統的文化大國,儘管日本流行曲和電子產品在亞洲的影響力不及八、九十年代,但無論怎樣客觀比較也絕對不會輸給韓國。去一趟「潮流探熱針」旺角信和中心,便能感受到韓流雖然旺盛,但與日本的軟實力,例如動漫、電玩、玩具、模型、時裝雜誌還是比,韓國還是有一段距離。

日劇出口量不及韓劇之謎

節目提到韓劇的總時數和出口量比日劇多,以此推論出韓國軟實力比日劇強,這是十分可笑的。背後的邏輯即是「多」就是一切,不用看其質素。韓劇時數多的確是事實,因為韓國有很多不知名的劇集,價格相對宜便,只要看亞視所購買的韓劇便能夠證明這一點。除了大河劇和晨間劇之外,日本主流劇集一向以集數少而見稱,貴精不貴多,一般只有十集左右。日本電視台製作得最多的其實是綜藝節目或體育節目,所以兩間無線電視台的劇集製作時數,也可能超越日本全國的所有電視台的時數總和。

而日劇比韓劇難引進到海外的原因,當然並不是因為日劇比韓劇質素差,而是日劇格價比韓劇昂貴,導致海外的電視台愈買愈少,包括香港的電視台。例如福山雅治的日劇酬勞是每集500萬日圓(約50萬港幣);《南極大陸》的製作費單是第一集就要1億日圓(約1千萬港幣) ;例如韓劇《原來是美男》平均每集只需一百多萬港幣。這樣比較的話,試問海外電視台購買日劇的價錢會比韓劇便宜嗎?

另外,韓劇對版權的管理比較寬鬆,日本電視台在賣一個節目之前,版權都要處理,程序複雜,播放時間和次數也有很多規限,甚至要跟演員公司打招呼。而韓劇則不同,電視台可以把版權賣斷,購買後播多次也可以,甚至有轉賣的權利。

上述的觀點,《東亞三國志》這部專輯完全沒有提及過,節目只是片面地跟著預設的立場,盲目吹捧韓流,同時矮化日本和中國的軟文化。一個民族的自卑感漸漸轉化為自大感,實在是十分恐怖。老實說,網民要是有心想惡搞的話,相信以同樣主觀的製作手法,輕易就能夠拍一齣吹捧「MK文化」成為亞洲第一的惡搞紀錄片吧!所以,《東亞三國志》根本不值一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