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建立聾健共融的社會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建立聾健共融的社會
Aug 28th 2013, 08:58, by h4ruby

香港聽障家長關注組會定期聚會,互相支援及鼓勵。

(獨媒特約報導)今年升中派位,雙耳患上深度失聰的小六生翁翱廷成功考入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對聾童而言十分鼓舞。然而,香港對聾童的教育資源仍有不足之處,畢業後社會亦甚少給予聾人發揮的機會。隨著社會進步,各方熱切要求「平等」,究竟怎樣才做真正的「聾健共融」呢?香港聽障家長關注組邀請聾人分享讀書就業的經歷,彼此激勵。

面試挑戰不容易

聾人礙於聽障,考官、僱主對他們的能力質疑而放棄給他們機會。翱廷可以考入名校,除了成績優異,父親在其面試時亦要「做手腳」。翁先生說:「在華仁面試前,翱廷曾於另外兩所中學面試,出現了『佢聽唔到人地問乜,人地又聽唔到佢答乜』的情況,令他無法表達見解。」於是,他綜合兩次失敗經驗,讓翱廷先向考官遞上一張紙,表明自己有聽障,假若有聽不明白的地方,希望考官可以向其提問。最終,翱廷成功完成面試。

職場上,僱主最常問聾人:「你聽唔到電話咁點算?」,最終放棄給予他們工作機會。關注組主席陳炯燊(Sunny)生於六十年代,那時候社會對聾人不太接納,經歷多次失敗後,他主動向僱主要求「自動減薪一半」才可獲聘,僱主在兩個月後欣賞他的表現而調回正常水平。從事藝術公司的Mandy在見工時亦有相同情況,雖然在見工時表明:即使不能聽電話,也可以用電郵及即時通訊系統,但僱主仍然「打退堂鼓」。最終,她懇求僱主先看她的作品集,最終得到僱主賞識才得到工作。

本地就學支援不足

阿聰在英國留學,學校每年花費8000磅,為他聘請note taker(筆錄者:與聾人一起上課及抄寫筆記)。校方亦同意他的交功課期限可延遲兩星期,以便他重溫筆記。

Mandy在加拿大唸書時亦獲配note taker及FM機(無線調頻系統:老師在領口或胸前掛上裝置,聾童的耳背會掛上接收器,使其直接聽到老師的聲音)。加上當地免費為21歲以下學生提供耳機,幫助她學習。但最近回流香港到中文大學修讀碩士,她向政府各部門申請支援,但求助無門。最後只可以靠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的資源,向她提供FM機。

即使如此,聾童均表示學習上仍有困難。雖然有額外的配套及政策幫助聾人學習,但仍有不足之處。學生望老師口型,直接得悉第一手資訊,遠比note taker更能掌握知識。然而,有時老師走動,學生便不能閱讀口型。而大專多於大禮堂上講課,回音亦令聾人聽聲音困難。另外,只要老師與學生同時掛上FM機便可以傳遞所有聲音,包括老師在課堂上責罵其他同學,使聾童感到困擾。有些學生更可能怕被標籤而不願戴助聽器回校,又或者不敢主動將傳訊器交予老師。假如老師不察覺問題,聾童在課室猶如「白坐」,只懂點頭「虛應」教師提問。

讓他們選擇自己的語言

雖然助聽器和人工耳蝸的技術不斷發展,但這些先進儀器仍然未能使聾人完全恢復聽力,例如助聽器會收集雜音使聾人耳朵不適。人工耳蝸手術成功率雖然高,但在香港200宗個案中仍有2-3宗失敗個案。就如翱廷聽覺神經有問題,未能在電能刺激後將訊息傳至大腦。相反,手語透過姿勢及表情,可以直接傳遞訊息,成為聾人間的「方言」。

聾童家長對學習手語各持相反意見。翱廷媽媽認為,因為入讀主流學校,沒有刻意學習手語的需要。同時她認為口語較手語可以表達更多形容詞,因此鼓勵兒子學習說話。

委員之一的紀尤媽媽卻有不同看法,她同意女兒學習手語,亦不擔心女兒放棄說話:「女兒懂得面對健聽者講口語,而面對聾人則會用手語。」日常生活中,她會以手語與女兒溝通,而女兒則以口語回答。她亦希望更熟習運用手語,以幫助女兒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不便。

一直支持關注組的顧問醫生陳珮璇支持推廣手語。她說:「聾人最有資格判定手語是否最適合他們。」雖然手語並非主流語言,但她認為真正的「共融」應建基於平等基礎上。「健聽者並非降低自己的地位去學習手語,而是透過明瞭﹑理解,選擇最適合雙方的溝通方法。」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