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社會:相聚於風起雲湧時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社會:相聚於風起雲湧時
Aug 17th 2013, 15:14, by 吉暝水

強颱風尤特襲港,城內吹起一片追風熱潮。無論是「追風拎」還是純粹想知有沒有打風假的普通市民,一再又相聚於風起雲湧時。小吉不是專業風迷,但也算是地台(地下天文台)常客。每次打風,大家總會不約而同在各大相關的討論區、聊天室出沒。雖然風暴強弱或其預測路線都會影響參與討論的人數,一些核心成員卻是會在風暴來襲的時候,貢獻有說服力的數據分析。

氣象萬千,各地參與氣象分析的民間組織不少。香港地下天文台可說是本地最為人知的持份者。就像這次尤特的案例,地下天文台的Facebook專頁就在颱風影響期間(不足一星期),新增了約一萬個粉絲,talking about this數值也提高到接近8千。這不但證明了市民對風暴消息的關注,也反映出市民在熱帶氣旋分析的參與熱度。無法否認的是,討論有非學術性的成分(舉例:詢問熱帶氣旋警告發生的時間、要求颱風採取貼近香港的路線、李氏力場)。去蕪存菁之後,當中還是有相當成分是認真分析數據、平心而論天文台的安排。

在電腦前追看風暴消息,特別讓我有一種很有力量的感覺。我們只是一般市民,仰賴網路發達、資訊公開。本地和境外的圖表、數值大多都是開放給公眾查閱。即使我們沒有專業的儀器取得獨家數據,但都能夠從不同data source比對參考出有相當價值的定位和預報。因為數據來源不一定是本地,往往能作為官方報告以外的對照,甚至提出質疑。官方發佈本身也偶然會出現數據和新聞稿上的文字表達的歧義,民間追風者藉著他們對氣象的知識和經驗,指出官方資料的自相矛盾或有違邏輯之處。小吉不是覺得能夠挑戰權威就很爽,而是作為這城市的持份者,我們有開放的渠道取得raw data,有相關學術知識的人願意分享、交流,並努力地維護討論質素(看這次地台竭力打擊李氏力場的討論就知道),讓艱深的學術流通於民間。作為小小的個人也得到更多不同角度的資訊,在客觀條件容許下作一定程度的分析、觀測,令官方機構因著民間的監察和參與,報告更小心謹慎,工作更臻完美。

小吉很欣賞各大氣象機構公開資訊的勇氣,更佩服追風者多年以來從民間監察的角色,分析、分享、參與討論的默默耕耘。當下小吉在想像:天文台跟其他政府機關一樣,都是服務市民的組織、社會的公僕。要是我們能將這一份理性分析的專業、主動介入的熱情融入到社會上不同範疇,我相信我們的城市會變得更好的吧?

圖片來源:香港地下天文台Facebook
原文連結:http://movingfromhere2there.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2021.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