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藝人至少要關心時事!——藝人樓南光專訪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藝人至少要關心時事!——藝人樓南光專訪
Aug 17th 2013, 14:30, by 麥馬高

IMG_0126

(獨媒特約報導)九十後或許不會認識他,但八十年代演過多部電影的樓南光,可說是曾經風光一時。近年由電視台跳到電台工作,去年 DBC 數碼電台停播,他更絕食聲援。獨媒今次專訪這位資深演藝人,大談其電影、電視和電台的經歷,更講到藝人和政治的關係。樓南光坦言自己過往在這方面也是白紙一張,但他認為:「藝人或許因為生計關係,無法高調談政治,但至少要關心時事!」

去年 DBC 數碼電台的停播風波,樓南光曾要求和商務及科技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會面,更絕食132小時聲援。他坦言絕食不是甚麼偉大的事情和為任何人抬轎,只希望有更多人關注是次的風波。「我只係覺得要保住份工,我每天都為了工作付出了很多心機,但卻突然要停播!」被記者問到,如果今天有機會與蘇棉樑會面,會說甚麼?「我會和卡片蘇握手,就係咁簡單。」他表示一早已經「看透」,因為對方代表住政府及背負著整個局的決策權,根本沒可能會紓尊降貴和自己見面。

1350743080_12a1
圖: 樓南光去年於政府總部外絕食132小時

藝人和政治的關係 剪不斷理還亂
香港近年的社會矛盾不斷,藝人黃秋生和杜汶澤便多次為民發聲,甚至直斥特區政府的不是。但那邊廂卻有歌手表示討厭政治,樓南光表示演藝界不止對政治冷感,連對時事都冷感。「現在多了人出聲都係好事,因為政治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政治,兩者絕對息息相關。」他認為藝人或許因為生計的關係,未必可以高調論政;但藝人至少要關心時事,不能做井底之蛙。

樓南光表示對現時藝人的政治冷感表示理解,因為中共的確對反抗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及打壓。他亦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有一次到了內地拍戲,和當地的電影廠廠長發生了爭執,晚上便被對方幾十人包圍及恐嚇,真係嚇到賴尿。」他當晚便駕車到機場買機票及飛回香港,現在對此事仍心有餘悸。

此外,言談間亦說到佔領中環,他形容自己是政治初哥,不過亦絕對支持這項社會運動。「我連三司十一局的架構都係近一年先認識,我不敢說太多政治,因為仍在學習的階段。」他表示D100的同事游清源是他在這方面的啟蒙老師,而樓南光亦表明不排除明年會在行動上支持佔中。

IMG_0107

香港需要更多電視台
八九六四後,他到了新華社悼念後,當日便去了拿移民申請表。在1992年移民到加拿大,但樓南光並不習慣外國的悠閒生活步伐,及後回流並在二千年代曾效力亞視。談到免費電視牌照的問題,他認為發新電視牌照是民心所向和刻不容緩。「我個陣亞視都仲有自家製作的節目,似番個電視台。自己拍過香港亂嗡和喜有此理等等,個段日子都好開心。」而樓強調亞視的問題在於無以為繼,過往曾經有出色的作品,但一輪虛火後又打回原形。「亞視霸住茅坑便應該一起拉屎!」他認為電視台之間有競爭才健康和進步,不論對電視台、演員、幕後人員、廣告商和市民,各方都有益處。

重新出發 靜待機會
現年59歲的他拍了過百部電影,樓南光亦同意香港電影已經式微及大不如前,更指過往認識的幕後工作人員和演員等都早已在大陸發展。他在八十年代拍過的殭屍系列大受歡迎,更曾經拍電影七日七夜沒有睡。近年多以主持D100的網上電台節目為主要工作,生活亦較有規律。不過,他亦不諱言仍渴望再拍電影,他表示早前麥俊龍做導演的殭屍題材電影,亦有邀請其參與。「雖然最後戲份不多,但自己個心依然想繼續做戲,畢竟是老本行。」

過去曾有報導指樓南光態度不可一世,樓亦笑言輕舟已過萬重山。記者和他傾談期間,樓南光談笑風生之餘亦顯得非常謙虛有禮。樓南光是佛教徒,也曾是婚姻調解員。他表示未來除了希望能夠再接拍電影外,更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他過去幾年便曾經多次去到不同的大專院校及商業機構進行講座,分享人生經驗及相處之道。

記者:麥馬高、吳卓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