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4.12.2013)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4.12.2013)
Dec 14th 2013, 08:52, by 獨媒電子報

插圖來源:「香港野豬關注組」

行動日誌

12月 14日 (星期六) 19:30 青年,你的名字是樓奴?-《拋磚記》書介會暨討論會
12月 15日 (星期日) 12:00 國際移居人民日及國際人權日遊行
12月 17日 (星期二) 19:30 驗毒,「復」唔「復」? 研討會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動物報導不需要愛,真相已是血淋淋!| 謝曉陽

作為獨立的民間媒體,我們也是希望透過不同的報導,去戳破一些謊言,一些論述,讓讀者了解更多深藏在這些謊言和論述底部的真相。近日,我們刊登了兩篇專訪,都與動物相關,透過兩位專家的經驗和專業認識,打破了我們對種動物的迷思。一篇是採訪《血色海灣》製作人之一Ric O'Barry ;另一篇是採訪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專家高保然(Paul Crow)。兩位專家,談兩種與我們既近且遠,而且被誤解很深的動物:海豚和野豬。

推介文章

規劃

「三跑」真相——千億碳成本誰埋單?| 黎廣德

民航業發展導致溫室氣體排放上升是加劇氣候變化的元兇之一,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在全球壓力下,今年10月國際民航組織承諾從2020年起,民航業的增長再不能令碳排放量增加,因此同意建立碳交易市場,意味機場和航空公司未來的每一步發展,均須為每一噸額外碳排放付出成本。

東區灣仔改劃校網大亂 疑為民建聯任區會主席鋪路| 馬淑君

區議會正在討論將原屬東區的維園及天后選區納入灣仔區,當局表示因為灣仔區議員太少而東區議員太多。不過早前已有不少質疑聲音,梁啟智便批評有違社區完整性;受計劃影響的中學校長指校網與區議會分界掛勾,將會嚴重影響學校招生及學生上學的便利;政黨更質疑改劃屬政治原因。

軍事碼頭誰力主?肯定是林鄭同梁振英!| 黎廣德

城規會在過去一個月來開了十幾場申述會,將於本週進入關鍵時刻,決定是否接納政府把中環海濱變成軍事用地的修訂。筆者本周一到城規會與委員辯論了三個小時,發現政府代表已經默認理虧,但硬著頭皮要委員支持修訂。

一名輪椅使用者的親身敍述| 農夫子(澳門)

城市的空間設計和使用表達了一個城市的人文精神與生活價值。我作為一名輪椅使用者,生活在這個既有許多古舊建築和狹窄街巷,又正不斷面對大肆擴張的環境中,這幾年來的城市建造,包括人行道改造,公共單位設施,交通配套,以及讓殘疾人士參與的各項社會活動空間,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日常行動。當中有讓人感到進步的地方,許多時候卻令人十分沮喪。

國際

偉人的交集:曼德拉與費格遜的故事| 足球群英傳

那年,費格遜在船廠下班,便趕去搭巴士,往球場參加比賽。由於球員的薪酬不高,他要當船廠工人,以維持生計。在巴士上,費格遜翻看報紙,閱讀地球另一邊的新聞,他得知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有個叫曼德拉的貴族子弟,他放下身段,深入基層,幫助黑人,更帶領被壓迫的群眾反抗示威。

【委內瑞拉‧玻利瓦革命系】之三.查維斯生平簡介| 草根行動媒體

今年三月,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去世, 香港各大媒體都聚焦於反美、獨裁者,而對在他任內,貧窮人口的教育普及化,以及許多社區由下而上的合作社、 社區共識自治的實驗,都沒有什麼報導。「草根‧行動‧媒體」邀請了研究中南美洲國家左翼運動的政治許多年的舒詩偉,以查維斯在委內瑞拉的革命運動為題撰文,並每周一篇作連載。

要求北韓政府改善人權 立即廢除政治犯集中營| 脫北者關注組

脫北者關注組將於十二月十五日(星期日)下午四時在北韓駐港領事館舉辦示威活動,要求北韓政府改善人權及立即廢除政治犯集中營。金正恩掌權兩年,北韓的生活條件和人權的狀況與過去金正日時代相比,並沒有改善。在金正恩統治下,1,600萬北韓人民持續承受長期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的痛苦,北韓仍存在廣泛違反人權的事件。

其他好野

九龍城書節:文字掀起的變革| 黃頌朗

者出席了開幕座談,由陳智德、張鐵志、俞若玫和梁國雄主講的「文字.革命.生活」講座,和第二天張鐵志與劉細良對談的講座「媒體與轉變中的香港:《主場新聞》vs《號外》」。兩個講座也不約而同地講及文字掀起的變革,文字的力量已變得越來越大,更非專業人士的專利,順應著時勢也許能掀引浪潮,對社會和文化帶來更大的衝擊。

專訪嘉道理專家高保然: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應以安置取代槍殺| 劉軒

漁護署有兩隊專責的野豬狩獵隊射殺野豬。然而,野豬真的如此危險?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Paul Crow)指出,「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跟人一起住的狗也會咬主人」,並認為要真正解決野豬問題,應從教育開始。

誰在害怕路姆西?| 林兆彬

狼公仔「路姆西」在香港一掟爆紅,掀起了搶購熱潮,短時間內一掃而空,在全港的知名度爆燈。「路姆西」現象在出現了短短幾天,不斷有新的進展,事件發展到連國際媒體也有報導,IKEA也正式將「路姆西」正式改名為「路福西」。在商業考慮的背後,究竟有沒有耐人尋味的政治因素呢?

探討潮買路姆西的多重意義| KT

路姆西的本土化。將大陸譯名靈活轉化成廣州話俚語諧音,是一種僭越,僭越就是在抵抗官式「和理非非」語言規範,並將語言的詮釋權交還予香港普羅大眾。在無須改變商家官定譯名下,民眾已自行創造一套新語法,一切都不言而喻地、會心微笑地發生,是極具本土性的抗爭方式。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