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李嘉誠稅 十問十答】公義稅制 窮減富加 還富於民 奪回李家之城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李嘉誠稅 十問十答】公義稅制 窮減富加 還富於民 奪回李家之城
Dec 13th 2013, 15:40, by 左翼21

公義稅制 窮減富加
還富於民 奪回李家之城

香港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無日無之,小圈子選舉令少撮統治階級壟斷政策制訂,人盡皆知。但原來這些利益輸送,正透過我們一向奉為香港成功基石的環節──簡單而低廉的稅制上,每天在發生。既然統治階級抓緊政治制度,始終是為了將社會創造的財富放進自己口袋,那麼,無論我們最終能否成功爭取2017年真普選,稅制改革,都必須要成為民主運動議程中的重要一環。

我們提出「李嘉誠稅」的口號,就是要指出,要促進普羅大眾的自由與政治平等,壓抑大商家的利益與權力,就要直接透過抽稅取回大商家的不義之財,再分配予受損的普羅大眾。

低稅助壟斷 港人被搶劫

港人的生活成本日漲,百物騰貴,正是因為不義稅制助長寡頭壟斷的大企業擴張。為了「保障自由市場」、「吸引投資」,我們被迫降低利得稅率。小市民以至中小企,議價能力與大企業相比差天共地,最後要不倒閉,要不接受不合理的價格,「吸引投資」變成「吸引資本家搶劫」。看似不用交稅的小市民,實際上則因高地價政策而間接被抽取高額「地產稅」。不單如此,賣地收入更會被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興建更多基建,吸引更多投資來搶劫港人。

我要還富於民 不要藏富於誠

稅制改革的目標,是扭轉上述狀況,將富人的不義之財再分配予普羅大眾,即加福利。我們經常直覺以為拿福利者就是對社會無貢獻,但上面已清楚說明所謂創造財富,其實是靠市場壟斷而搶劫弱者。因此,政府作財富再分配,其實是補償市場中弱者的損失,並透過各種公共事業確保弱者能滿足基本生活需要以及相對平等的競爭條件。

富人對社會的搶劫,不但對小市民不公平,容許壟斷社會資源的少數人騎劫社會以自肥,更是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歐債危機說明,自由放任的市場最終會導致市場失控,最終承受經濟衰退、以公帑為泡沫爆破埋單、福利削減等惡果的,也是普羅大眾。低稅等如藏富於民,是政府的語言偽術,實際上只是藏富於「誠」,最終必定車毀人亡!

稅制改革與民主

另一方面,當我們的基本生活需要都因「藏富於民」、「用者自付」的口號而撥歸私人市場處理,結果人人這邊廂學債、房債高築,那邊廂擔心保險、退休生活,哪來空間談理想、創新?哪來空間參與民主政治?結果繼續壟斷權力的,就是這些相互勾結的官商同謀!

因此,透過稅制改革,真正的還富於普羅市民,除了是改善民生、促進我們選擇不同生活方式與志業的實質自由,更是民主進程的一部份。一方面,減輕經濟負擔可促進我們積極參與政治;另一方面,壓抑寡頭壟斷者,保障多元產業與生活方式的生存,其實是在打擊官商同謀的政治議程,因此也是民主發展的一部份!

李嘉誠稅 刻不容緩

低稅就是縱容大企業殺雞取卵,為追逐利潤而置社會長遠發展於不顧。在產業單一化、貧富懸殊嚴重的今天,稅制改革已刻不容援。對大企業抽取的「李嘉誠稅」,是稅制改革的第一步。我們將推出「李嘉誠稅」十問十答,逐一說明對大企業加稅的理由,並破除大家對加稅的憂慮。

十問十答:http://tinyurl.com/low3zjv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