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從安息日到復活節的時間觀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從安息日到復活節的時間觀
Dec 14th 2013, 08:13, by 吳耀鏜

圖片I:猶太曆法與節期。

圖片II:佛羅倫斯聖若望洗禮堂(St. Giovanni Baptistery),義大利最古老建築,在11世紀祝聖啟用。八稜柱設計象徵受洗後進入「第八天」,基督復活的新時代。

引言:
在教會歷史中,我們找到一種「雙重」的時間觀:首先以一週的節奏為準,走向安息日;其次是宗教節期(Feast Days),以創造為主題(例如:播種與守割),並記念上帝的歷史作為(例如:將臨期、聖誕節、四旬期、復活節等)。安息日和宗教節期兩者是互相扣連的,並從猶太拉比和初期教父對日月的觀察(Solar and Lunar Calendars)所得出的。同時,這種基督信仰的時間觀是繼承自深厚而內在於猶太教的傳統的。

從安息日到新創造:
第一日 第二日 第三日 第四日 第五日 第六日 第七日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古代猶太人以日落為分界線計算每一日的開始。「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一5)。一個星期的第一日(星期日)為創造的開始,亦即星期六的日落之後(猶太拉比知道第四日才創造日月)。去到一個星期的第六日,亦即星期四的日落之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這樣,「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創二1)到星期五的日落之後,安息日開始。

在一個星期的第六日正午,耶穌被帶到眾人面前,彼拉多對他們說:「看啊,這個人!」(約十九5),到下午三點,第六日的終結,耶穌完成救贖的工作,說:「成了!」(約十九30),星期五的日落之後,安息日開始。死亡是人類的最後敵人,在星期六晚上到星期日破曉,上帝再度命令「要有光」(創一3),耶穌得勝,從死裡復活,成為上帝救贖歷史的高潮。安息日繫於創造與立約,耶穌的救贖,就是上帝的第二次創造。第二次創造釋放了第一次(墮落的)創造。人子耶穌成了新創造的第一人,永活的人,並與我們立新約(New Covenant),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約是普世而大公的(Universal and Catholic)。

從猶太曆法到復活節:
3月25日是以色列人的重要日子:創造的第一日、亞伯拉罕獻以撒之日、出埃及之日、所羅門的獻殿禮。另一方面,古代猶太人的曆法是按照耶路撒冷出現新月的那一天日落之後,為一個月的第一天。而在春分前後的新月那天的日落後為尼散月(Nisan)一日(又稱為亞筆月(Abib))(出十三4),第十四日就是逾越節。

猶太人的曆法影響初期教會對復活節的決定。在公元第二世紀,一方面,小亞細亞的教會跟從猶太曆法,在逾越節(尼散月十四日)慶祝復活節。而在羅馬的基督徒就以星期日為復活日,認為應以春天第一個滿月之後的星期日為復活節。最終獲尼西亞會議(公元325年)認可。

從第八天到永恆:
第一日 第二日 第三日 第四日 第五日 第六日 第七日 第八天
第八天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星期日有三重意義:一星期的第一日、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此外,星期日是「第八天」。自耶穌道成肉身到復活,教會現在身處「舊創造」與「新創造」重疊的時間,我們加入基督的名下,成為新創造的新人類。初期教父稱之為「第八天」,代表「新創造」的開始,是忘記背後:過去七天的時間("flowing away" of time),努力面前:迎向永恆的時間("always" of eternity)。教會預嘗永恆的福樂,現在便能參與上帝修復世界的工作。

總結:
初期教會誕生於地中海世界,他們的敬拜是朝向東方耶路撒冷的晨曦的。新創造仍處於晨曦,我們仍身處腐朽的世界,我們在敬拜和聖禮期待著耶穌的再來與新創造的圓滿。「受造之物熱切期待,等候著神的眾子顯現。」(羅八19)。

Reference:
1. David Kennedy (The Reverend Canon), Sermon: Worship and Time: Then and Now, 30th June, 2009, Durham Cathedral.
2. Joseph Cardinal Ratzinger (Pope Benedict XVI), The Spirit of the Liturgy (San Francisco: Ignatius Press, 2000), pp.53-11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