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風起了——念芍淇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風起了——念芍淇
Dec 13th 2013, 18:17, by 鄒旻芳

芍淇去世,連日來主流媒體將焦點置於校方的蹩腳反應之上。這是否埋沒了原點:反思芍淇走到這一步的因由——「校園欺凌」,我們聽到學生在網站上隱晦的自罪。

前天就問學生,有否看新聞,關於小女生從五樓掉在操場上去世的事。學生笑說沒有,還反問「操場的地不都軟的嘛,怎會死呢」。我便簡介本地學校球場地面的材質等資料,他們年輕,十分精靈地聽著。然後我說:「我們不可欺負同學。這會很傷人。」

笑聲止住,他們若有所思。

總要當面告訴我們認識的小朋友及少年:欺凌有很多種,但沒有一種可接受。他們大多數其實有聽上心,只是之前無人告訴他們,或無人用心地告訴他們。

他們想「埋堆」——被孤立通常不好受,這是人之常情;然一個意念,日積月累,欺凌者的中堅是如此育成。欺凌害人,而「埋堆」根本與擁有適合自己的朋友圈,沒有必然關係。年月逝去,經過小中大學,我感到個人(individuals)不停重提欺凌之惡,讓少年的心意時有更新,在關鍵的時候為起碼的正確堅持一下,有用。

現行中小學教程常有相關的正式教學內容,教育學生欺凌成因、角色與結構,以及處理建議。「幸而」相關教程統統不涉及「性器官」圖片的展示(指香港普及教育中的「性生理教育」),故教師多能平鋪直敘地陳義。但成效呢?就有如學校舉辦 English Speaking Day,呼籲學生當天在校園只講英文,做過/現身為中小學生 (不論成績組別) 的朋友知道,大部份學生既不會明言反對 English Speaking Day 的意念,卻會發起或參與抵抗行為。

這些行為,部分是富創意又滿有童趣的,例如是日 English Speaking Day,中文課還得上,學生就跟老師笑談英語。但更多時候,創意發揮、對樂趣的渴求以及群體凝聚的傾向,竟以欺凌作載體。例如學生集體嘲笑認真參與 English Speaking Day 的少數同學,稱 teacher's pick (獲老師嘉許的同學) 為 teacher's pig。

大多數欺凌事件,看起來都是微不足道、雞毛蒜皮似的。但冰封三尺,豈因一日之寒?願傳道授業解惑者,在繁重的教育及行政工作中,總不忘所要栽培的,從來是一株株可成棟樑的樹苗,全是千金不換的可愛生命。

又如果我們能感受,校園及其上的人,其實是一些少年的全世界。當人際是煎熬,課室是牢籠,那眼前可望的天空,有時會像飛翔的方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