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安息日是以色列的重要節日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安息日是以色列的重要節日
Dec 14th 2013, 08:05, by 吳耀鏜

圖片I:於美索不達米亞發現的亞述人於公元前704 – 681年以黏土造的楔形文字筒
來源: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圖片II:波蘭裔猶太寫實主義畫家(Maurycy Gottlieb, 1856 – 1879)
作品:《贖罪日在會堂祈禱》(Jews Praying in the Synagogue on Yom Kippur, 1878),油畫現藏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美術館。

歷史:
亞述王賽納克尼布(Sennacherib, 705 – 681 BC)在他關於猶太人戰役的楔形文字書信中(公元前701年)提到,在猶大王希西家的安息日攻陷設防城拉吉。而在巴比倫王的歷代志中亦提到,於安息日攻佔耶路撒冷。而西底家於作王第十一年,耶路撒冷淪陷,那天四月初九,也是安息日。原本安息日不可打仗,直到兩約之間的公元前167年,馬加比家族的猶太祭司瑪他提亞(Mattathias)決定率領猶太人在安息日抵抗安條克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最終奪回耶路撒冷和第二聖殿。這些考古發現所反映,安息日是以色列的重要節日,列國人所共知。亞述、新巴比倫和塞琉古王朝(Seleucid Empire)均利用以色列的安息日達到軍事目的。

宗教節期:
安息日是以色列的重要節期(Feast)(利廿三1–3)。首先,安息日是創造的高潮(創二1–3),亦是十誡之第四誡(出廿8–11)。安息日不是齋戒(Fasting),特別是為安息日而預備的雙倍嗎哪的奇妙供應(出十六21–23),以色列人從安息日獲得自由,自由是上帝所賜的禮物,為了讓人認識耶和華是安息日的主。

誡命:
安息日是誡命,在出埃及記廿8–11與申命記五12–15的闡述中,有相似的文學結構。A)聖日:(出廿8;申五12);B)命令(出廿9;申五13);C)動機(出廿10a;申五14a);B1)命令(出廿10b;申五14b);C1)動機(出廿11a;申五14c–15);D)總結重申(出廿11b;申五15b)。而顯著的分別在C1,當中出廿11a的基礎是耶和華的創造;申五14c–15的基礎在出埃及的拯救。因此,安息日的誡命關乎創造與救贖,互相呼應。

立約的記號:
在舊約,我們看見三個上帝與人立約的記號。上帝與挪亞和受造物立約以彩虹為記號(創九13, 17);上帝與亞伯拉罕眾後裔立約的記號是割禮;而安息日就是上帝在西乃山與子民立約的記號(出三十一12–17)。

安息日的秩序:
出埃及記廿四到三十一章,摩西在西乃山接受耶和華吩咐建造會幕,耶和華向摩西詳述各項律例的細節,最後吩咐摩西「務要謹守我的安息日」;中間經過金牛贖事件,重做法版;摩西下山向子民複述會幕工程時,先講安息日條例,才開始詳述建造細節(三十五至三十九章)。

這種次序倒轉的複述,給猶太拉比一些啟迪。猶太拉比認為這與創造秩序有關。神作工六天,到第七天,天地萬物都造齊了,便歇了他一切的工,因此,從上帝的視野便是先起會幕,再守安息日(6+1秩序);而人類在第六天受造,受造後第一日所經驗的不是作工,而是安息,因此,摩西向全體會眾轉述時,便由安息日開始(1+6秩序)。這種差異同時反映,人要將安息日放在面前。猶太拉比提醒我們,以色列人不因會幕工程浩大而讓安息日的創造秩序受打擾,安息日的地位是崇高和首要的。

分別為聖的宇宙觀:
以色列人以出埃及為正月,豎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盈會幕的高潮同為正月。會幕是聖殿的前身,會幕與聖殿均代表上帝的宇宙觀有分別為聖的時間──安息日。而每逢猶太陰曆(Lunar Calendar)七月.提斯利月(Tishrei)十日為贖罪日(利十六29–31;廿三32),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獻贖罪祭。贖罪日是以色列全民敬拜生活的中心,人與神復和、人與人團契,而時間地點人物都分別為聖了。

邊獻祭邊犯罪:
可惜到列王時代,安息日達不到誡命律例所寫的目的,以賽亞書首章便以所多瑪與蛾摩拉來形容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狀況。聖殿原是上帝理想受造世界秩序的反映,並藉以與受造世界同在──「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賽六六1;徒七49),但這裡說聖城敗壞、孤兒寡婦不能伸冤、社會受勞役。這樣守安息日獻贖罪祭也是虛有其表,人不得安息,神也不得安息。

安息日治病:
於是,在對觀福音書(synoptic gospels)中,我們看見耶穌在三年宣道生涯中,做了很多當時猶太人所認為不一樣的事。其中,耶穌在安息日治好手枯的人(太十二9–14;可三1– 6;路六6–11)。這次耶穌所醫治的不是有即時生命危險的人,而是一隻枯乾了(數十年)的手,這樣,為何不等數小時、安息日完結後才醫治呢?(太陽下山後,一大群從加利利來的人跟著他,耶穌治好了當中所有的病人。)因為耶穌是要醫治一個在人眼中永遠失敗、在安息日中被遺忘的人。從絕望到盼望,這份「安息日的安息」是出奇不意的。

希伯來書思想:
「安息日的安息」"sabbath rest"(sabbatismos)是新約唯一出現的希臘文名詞,是留給神的子民的(來四9)。「安息日的安息」在這裡並不是指將來在天堂聖殿慶祝安息日,也不是指死後得安息。而是指向現在的:「但我們這些信了的人正進入安息」(來四3),同時指向將來的:「這樣,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來四11)。「安息日的安息」在這末後的日子,已經藉著耶穌的出現而開展,並期待圓滿實現的一日(來一1–3)。

總結:
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當頭一層帳篷仍然存在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但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已實現的美事的大祭司,他藉著自己的血,只一次而永遠進入至聖所,成就了永遠的救贖,這是立約的血,是神命令我們遵守的(來九8, 11, 12, 21)。

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受造的。這樣,人子更是安息日的主(太二27)。耶穌藉著安息日的釋放醫治展現新創造的秩序,將彌賽亞的國度帶進世界。基督已然成為天地的聖所,我們已然得享永遠的安息,再不需要每年的安息日贖罪祭。願安息的意義擴展我們的生命,並擴展新世界新創造的國度,直到天地萬物最終的撥亂反正。

Reference:
1. David Noel Freedman, The Anchor Yale Bible Dictionary (New York: Doubleday, 1992), pp.849-856.
2. N. T. Wright, "Freedom and Framework, Spirit and Truth: Recovering Biblical Worship", Studia Liturgica, 2002 (32), pp.176-195.
3. Rowan Williams (104th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 The Gospel in Contemporary Culture", Great St. Mary's Church, Cambridge, 20th February, 200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