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Yeezus會戰勝歸來!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Yeezus會戰勝歸來!
Dec 13th 2013, 15:37,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把Kanye與耶穌(Jesus)合併,宣示自己為Hip-Hop之神,自信心爆棚的Kanye West,總是樹大招風,為自己招惹到不少「敵人」。但正如很多傑出藝術家都有他們傲慢的一面,Kanye West的這種性格,反致使其常常突破到某些限制,他一次又一次挑戰你的聽覺習慣,將發展到快近「瓶頸」的Hip-Hop類型,又重新地塑造出你猜想不到的形態。

Kanye West極俱野心的《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為他事業蓋了一座高樓,或許樂迷都好奇他下一張作品如何突破這個高度,Kanye West卻掉轉了方向,從對極繁主義的打造變為對極簡主義的追求。他的《Yeezus》被「壓縮」到僅有四十分鐘長度,並違反一切當今宣傳機制的做法(沒有電台推播單曲、沒有預購活動),甚至連封面、內頁也被省略掉(僅在側邊粘貼著一段紅色膠帶,和背面印製了簡單的樂曲取樣來源及專輯的條碼)。Kanye West首先於專輯的形式上就進行顛覆,表現出滿滿的自信,但這也可能是一種反宣傳的「聰明」宣傳手法。

其次,《Yeezus》有機結合了Industrial Music和Acid House元素,將Hip-Hop的版圖又再擴大。Kanye West一改《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能討好大部分人的面貌,令《Yeezus》變得愈趨黑暗。他理得你接不接受,聽不聽得進去,反正他說我就是我,我就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顏色」不一樣的黑人?)。這猶如城邦的「本位」思想,本我態度,一切從心底出發,追根溯源,由此可以令你理解為何《Yeezus》要把Acid House擺出來,因為Acid House音樂的發源地就是芝加哥,而芝加哥正是Kanye West出生的地方。

為打造更正統、出色的house音樂,西天王特意請來Daft Punk,跟他們再一次合作。節奏感強烈的《Black Skinhead》,如月圓下儘露本色的狼,締造了工業Hip-Hop的新範本,它內裡的嘶吼聲,曾被誤認為采自Marilyn Manson的《The Beautiful People》(鼓拍也很似),但實質是Kanye West本人的聲音後期處理而成,增添了歌曲的狂野感。瘋狂的《I Am a God》,俱更濃烈的倉庫派對氣味,那像驚悚片內失控大叫和被追趕的音效,代表了Kanye West極力想擺脫內心在不斷鬥爭的夢魘。還有《Send It Up》簡短反復循環的聲底,好比馬戲團大象的叫聲,夾雜著一點荒誕,Kanye West將歌的未段留給Beenie Man演唱,讓人在蕭條中望向了光輝。

西天王仍留有野心的《Yeezus》,善用歌曲的「分裂」狀況帶來聽覺上的衝擊。《On Sight》工業噪聲、house元素的前衛結合,中段則突如插入Holy Name of Mary Choral Family的《He'll Give Us What We Really Need》,仿佛是懷舊美麗景象在現代疾馳中的驚鴻一瞥;《New Slaves》簡約電子彈奏於黑暗中跳舞,到後段卻有Frank Ocean浪潮般情感漲起的演繹,形成落差。「燈光」概念一直在Kanye West的音樂中扮演著要角,而這強烈的對比猶如令黑暗被一盞燈點亮,光暗分明。除此之外,我想Kanye West也有利用此音樂上的衝突,製造夢一樣混亂、突然跳出的不規律感受,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它有助人的意識發掘,也切中了專輯要對「自我」更加之認清的追求方向。

內涵遠不及《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豐富的《Yeezus》,會把「火力」更集中放在種族主義的問題上,《Black Skinhead》、《New Slaves》,或憤慨於部分黑人的麻木,或從現代的角度說出黑人仍然為奴的事實(階級的差異、貧富的懸殊,黑人到現在還是受控於白人之下)。《Blood On The Leaves》Sample了講述無辜黑人被白人莫名吊死的《Strange Fruit》(奇異的果實就是指被吊在樹上的黑人),值得留意是Kanye West選擇的版本,並不是和歌詞裡的黑人一樣,一生都飽經苦難的Billie Holiday原唱版,再加上歌中的Rap詞和《Strange Fruit》所唱內容的「貌合神離」,可以猜想西天王除了製造出一種不同年代相對的效果之外,也在暗中表達現今的黑人或整個社會,對過去種族問題的教訓逐漸淡忘的擔憂(Nina Simone演繹的《Strange Fruit》,也淪為一種「有格調的裝飾」)。Kanye West即使唱著自己是上帝,亦改變不了他是黑人的事實,改變不了黑人受壓的現象,他用黑暗曲風描畫這引致的內心掙扎,也更為之深入地思考這不能不面對的「自我」課題。

敢走前人沒走過之路的Kanye West,自建了自己的國度、自己的城邦,也定義了Hip-Hop音樂的新美學標準,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說唱流派。怪不得連今年剛離世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靈魂人物Lou Reed,亦都大力稱贊了《Yeezus》,感慨到《Guilt Trip》的弦樂讓他落淚。不斷遠離以前自己的Kanye West,也在不斷靠近真實的自己,以最簡約的包裝對照內心坦蕩蕩的呈現,又以某些被保留的極繁主義成分,來暗示思想的搏鬥。而《Yeezus》引發的爭議,或在於它走得太前,未被大家充分認識到它的價值,但經過時間的洗禮,我相信《Yeezus》一定會得到更多聽眾的接受,像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將再一次地戰勝歸來。

首選:Blood On The Leav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