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2013年我最喜愛的中文大碟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2013年我最喜愛的中文大碟
Jan 12th 2014, 10:01, by hevangel

人人都說電台電視台每年的音樂頒獎禮有很多黑幕,只是與歌手與電台交易換獎的一場騷,並不能夠反映真正的好音樂。每個人的音樂品味不同,我的好音樂準則很簡單,只要那張唱片能令我聽多過一次,便是好的音樂。垃圾音樂聽完一次馬上刪掉,以免浪費電話的記憶體,好歌則播完又播百聽不厭。以下是我今年的中文唱碟推介,按出碟月份順序排列。

陳潔儀 - 傾城音樂會

陳潔儀乃好聲之人,早幾年引退不唱歌,是樂壇一個損失。這次聯同與趙增熹舉辦的音樂會,由香港城市管弦樂團作伴奏,靚歌配靚聲,首首都是經典金曲,無懈可擊。

推介歌曲: 心動心痛,炫耀,麻醉

白安 - 麥田捕手

台灣女新人,網絡出道爆火後,簽下唱片公司出碟。全碟親自操刀親自作曲填詞,風格獨特有點特似西方騷靈音樂,有別於一般流水作業的K歌。她的聲線圓潤厚實有力,聽不出是個只有二十歲的女孩子。能作能寫能唱再加上人靚,簡直天下無敵。不過始終小女孩填詞,唱出小女孩的心聲,好聽但沒法讓我這個老男人有共嗚。

推介歌曲: 麥田捕手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放空難愛

Robynn & Kendy – Dear Diary

去年出道的二人女子組合,這是她們第二張專輯,繼續一貫清新風格。一半歌曲自已創作,另一半則翻唱典經金典。歌詞寫得很有意思,不是一般的情情愛愛無病呻吟。「無人島」道出了每個倦這個城市急速生活的香港人的心聲。!陶瓷娃娃」大慨在唱出她們倆位千金少姐的心聲。「或許」讓我想起陳奕迅的「大開眼界」,不過用了女生的表達方法。她們的歌完全嗅不到商業味道,大慨要像她們不用等住開飯,才能夠唱出如此清麗俗脫的歌。

推介歌曲: 無人島陶瓷娃娃或許

繼續寵愛十年

張國榮逝世十週年演唱會,請來不同明星重唱他的經典。很多年很多年前,我其實不喜歡張國榮,因為我喜歡譚詠麟。後來從不同渠道接觸聽到他的歌,慢慢從不喜歡到接受。不說不知,原來「如果你知我苦衷」是張國榮作曲的。

推介歌曲: 今生今世,追,如果你知我苦衷,當愛已成往事

劉若英 - 親愛的路人

不計阿仔那張兒歌碟,這張應該是我今年聽得最多的大碟。除去已升上神檯的女歌手,如王菲,陳慧嫻,彭翔等,奶茶是我最喜愛的現役女歌手,她的聲線有一份很優雅的氣質。十二首歌中情歌佔十一首,但她的情歌甜而不膩,亦偶爾流露一份淡淡的感慨。大碟中每一首歌,除了唯一的快歌,每首都是推介精選(奶茶其實不太適合唱快歌),但總不能把所有歌全列出來,所以我挑選三首作特別推介。「親愛的路人」感謝愛過的人,沒有他們沒有今天的我。「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旋律簡單,歌曲內容也如歌名一樣淺白,但卻十分入腦。「彼得溜」由陳綺貞作曲作詞,呼叫Peter Pan尋找失去了的夢想和自我。

推介歌曲: 親愛的路人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彼得潘

Olivia Ong - 等等

Olivia Ong的出道經過是個特列,在華語樂壇雖然是個新人,但她在日本已經唱了很多年發燒天碟。除了擁有天碟級靚聲外,她亦能作曲填詞,大碟中她親自作三首曲,不過填詞僅限於英文歌。上一次她的大碟夾雜三首中文歌,小試牛刀讓樂迷喜出望外,今次正式推出中文大碟,怎能夠不支持呢。全碟十首有九首都是情歌,剩下那首是她自已作的英文歌,內容雖然有點平凡,但主要是欣賞她的完美演出。

推介歌曲: 等等不化妝舞會我在想

黃湘怡 - 一首搖籃曲

普日的音樂甜心,今天已身為人母。退出樂壇開蛋榚店的黃湘怡,特別製作這一張EP,收錄她寫給兒子的兩首歌,連同清歌版和純音樂版,總共只有五首歌。十多年前她曾我最喜歡的女歌星,當年她的樣子有點似廣未涼子,而且還是能作能唱的才女,想不到今年能再次聽到她的新歌。希望她在湊仔之餘,久不久創作一些新曲,回饋我等老歌迷。

推介歌曲: 一首搖籃曲星星

鄧福如 - 天空島

阿福是去年出道的創作女新人,這張大碟她一半歌曲由她自已創作。與上一張標榜獨立風格的大碟比較,我感覺這張碟商業味較重,她的創作帶多一些主流情歌的色彩,大慨是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她的歌路也在作出不同嘗試,尋找探索她的音樂定位。向主流情歌作出妥協,改變歌路不一定是壞事,她始終仍然保留她的音樂特色。

推介歌曲: 天使良人Fantasy Paradise

連詩雅 - Shiga Love & Hope Unplugged 2012 Live

這張碟是連詩雅去年的演唱會,她錄音室唱得好,唱現場一樣沒有難道。比起錄音室的工整版,我更喜歡Live樂隊版,有更豐富的情感。真是不明白為什麼她這麼不好彩,總是緋聞纏身是非不斷。連續兩年她都是香港Youtube中文歌點播率冠軍,有人說她買點擊率,沒有理由輸給陳奕迅。其實她贏陳奕迅不難理解,若果齎計人頭「任我行」一定贏,但點播率是計算播放次數,「任我行」好聽但最多是聽幾次,連詩雅的悲歌係有人會無限loop去煲歌。

推介歌曲: 到此為此好好過,I Don't Wanna Lonely,Torn

李克勤 - 復克

李克勤 X 玉置浩二,重唱不同歌手翻唱玉置浩二的歌。我覺得這是一張十分商業的唱片,推出必定有一班老鬼捧場,一早已封了蝕本門。李克勤的嗓子和唱功,沒有什麼可挑剔,不過與當年全盛時期比已差一點。大碟有兩首他自已的舊歌,可能已經聽過太多次有點麻木了,反而對他翻唱其他的人歌更有興趣。

推介歌曲: 酒紅色的心,癡情意外,誰最愛你

糖兄妹 - 謝謝您

這是一張新曲+精選大碟,一半歌曲是他們的創作歌,另一半則是重唱經典。糖妹貴新一代宅男女神,亦有小陳慧嫻的美譽,而肥佬糖兄則主力幕後創作和結他伴奏。今年糖妹的爆光率很高,有做主持又拍廣告,開始有些做到殘樣。希望她可以慢下來,休息充電,重拾精神再創作。

推介歌曲: 別煩著我烈日當空一個人咖啡

雷琛瑜(J.Arie) Soliloquy

今年出道的香港女新人,大慨她的學歷比歌藝更受注目,法律系畢業立即轉行當歌星。在金錢至上的香港,這個放棄高薪厚職,為音樂追逐夢想的故事,大慨很不可思異。唱功根底出色,風格帶點輕爵士,歌曲也不是一味K歌情歌,比起那些用錢堆出來妹妹仔新人好不知多少倍。最初引起我注意注意這隻碟,是王詩迪填詞的「我就是主角」,作家出書也有主題曲,有意思。

推介歌曲: 我就是主角第一志願大個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话

這隻是貫性收聽的唱碟,我喜歡聽蔡健雅的唱也有很多年,同樣是來自新加坡唱作人。到底是新加坡盛產唱作人,還是我喜歡聽的歌手,恰巧都是來自新加坡,亦恰巧都是自已作曲。很老實我聽了這隻碟很多次,完全沒有留意過歌詞,只是聽她的音樂十分舒服,最適合返工寫程式時當背景音樂。

推介歌曲: 被馴服的象Keep BreathingEasy Come Easy Go

曲婉婷- 我為你歌唱

曲婉婷原來居住在溫哥華,全碟親自作曲填詞,三首中文歌,其餘皆為英文歌。嚴格來說她是加拿大歌手,簽約加拿大的唱片公司。碟其中Say The Word的歌詞最特別,歌中那幾句貓叫先引起來我的注意,再而細心聽全歌的內容,說要珍惜時間對說喜歡的人I Love You,有意思亦很得意。

推介歌曲: 愛的海洋Say The Word

Robynn & Kendy - Sail Away

當香港很多一線歌手一年也只出一隻碟,這兩位大小姐竟然一年出兩隻碟。這隻碟全部是她們自已的作品,想是成了名不必再翻唱口水歌。上隻碟我說希望可以多些她們自已歌,今隻碟卻又懷念她們的口水歌,人真是矛盾。這隻碟多了一些失戀情歌,聽說是因為Robynn失戀了。第十行星的題材是移民,是全碟我最喜歡的一首。自從At 17拆伙後,在香港唱清新治療系民歌,大慨只有她們二人。

推介歌曲: 今天只講笑La La La第十行星

鄭融 - Live Like 18 新曲+精選 Part Two

我一向不大聽快歌跳舞歌,很多年前的葉佩雯是個特例,不知何解我就是喜歡她。最初出道還未變cheap的鄭希怡,也有一點葉佩雯的影子,不過可惜邯鄲學步,難成可造之材。鄭融新一個給到我葉佩雯是感覺的歌手,她的慢歌普普通通,其他快歌也不大好聽,但是就有幾隻快歌特別入腦。

推介歌曲: 一事無成無謂情歌大女仔

不是所有歌都在Youtube找到,我把能夠找到的結集為一個Playlist,希望大家喜歡: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