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商討日為聾人充權 倡公民提名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商討日為聾人充權 倡公民提名
Jan 12th 2014, 04:39, by 劉軒

圖: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與參加者作出「愛」的手語。

(獨媒特約報導)「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昨日(1月11日)於浸會大學舉行商討日(二)聾人及弱聽人士專場,有10多名聾人參加,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形容是「歷史性」的一天,聾人首次就政制議題進行商討。與會者都認為普選相當重要,現時政府漠視聾人需要,而公民提名是最公平的選舉方法,更期盼有一天會有聾人特首。

整個商討過程有即時手語翻譯,大會更特別製作了手語版簡介短片,讓聾人認識佔中理念及普選議題。參與討論的聾人於活動完結後表示商討日大大增加了他們對議題的認識。

P1112856
圖:簡介短片中,手語翻譯佔的畫面較大,讓聾人看得清楚。

戴耀廷:歷史性參與 為未來播下種子

戴耀廷於商討開始前致辭表示,香港從未舉行過聾人商討會議,今次的商討日是「歷史性」的,雖然參與人數不多,但已為未來播下種子。戴耀廷指,聾人與其他殘障人士在社會中同等重要,應受同樣尊重,商討政制只是一個開端,所有有關殘障設施、福利等的公共政策,都應由商討產生,讓不同持分者發聲。

P1112889

平等權利 聾人也可做特首

討論甫開始,與會者便直言每一個人都有權選特首,聾人亦一樣。有人提出,聾人的能力與健聽人沒有分別,也可以成為議員或特首,只是現時新聞資訊缺乏手語翻譯,聾人難以理解政治議題,窒礙了他們的政治參與,提議可製作短片或電視特輯,以手語介紹「普選」、「佔中」等概念,幫助聾人進入討論。

盼民主政制助建無障礙社會

一眾聾人批評現時沒有普選,無民意授權的政府根本不理會聾人的訴求,未能建設無障礙社會。除了手語翻譯嚴重不足外,聾人在生活多個範籌都得不到相應協助。例如私立醫院和私家診所未設有文字顯示屏幕,聾人候診聽不到護士叫號碼;社工和心理專家不諳手語,未能有效幫助聾人。在教育方面,聾人希望政府推行雙語教育或融合教育,並投放更多資源,視乎學生需要,安排翻譯員或打字員,甚至讓聾人當老師。與會者都期望普選能增加政府對聾人的關注,改善這些不足。

公民提名不可少

與會者一致認為普選必需有公民提名,讓每一個人都有平等權利。有人指出《基本法》內容模糊不清,不應跟隨,其中所謂「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有誤導成份,「廣泛」一詞讓人以為真的人人有權投票,應取消提委會。又有從內地來港的聾人指,共產黨會破壞香港的言論自由核心價值。

P1112884
圖:戴耀廷向參加者講解普選議題,讓聾人有更深入理解。

為聾人充權 佔中續向聾人推廣

經過約4小時的討論,參與的聾人大讚商討日提供難得的機會讓他們表達意見,並大大幫助他們理解普選議題,對平日缺乏新聞資訊的聾人非常重要。有聾人表示,和平佔中屬敏感議題,不少聾人怕危險、被捕,不敢參加,自已亦抱有懷疑,但參與商討日後,了解更多,開始思考在中央奪走香港人權利的危急關頭,是否應為下一代作出犧牲。

戴耀廷認為,在討論過程中可見聾人與健聽人士對民主普選的訴求沒有分別,面對的情況相差不遠,只是聾人掌握的資訊較少,對問題認識不足,令他們大多自覺無力改變;商討日會是一個起點,讓聾人看到自己的能力,提供足夠的資料讓他們作進一步行動。戴耀廷又表示會繼續於聾人社群推廣佔中,並考慮於商討日(三)開設聾人討論小組,小組同時開放予健聽人士加入,讓雙方嘗試溝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