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悼:我的回家路伴──彩園夜市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悼:我的回家路伴──彩園夜市
Jan 11th 2014, 16:42, by 刺青雜誌

圖片摘自:http://goo.gl/DeyMTV

文:吉暝水

攝氏十五度,明明不過微涼。步出上水火車站大堂,寒風卻是颯颯襲人來。肅清了的天橋,再不見咖哩魚蛋斑駁的辣汁,也沒有蒜爆王迷矇的煙霧。午夜十二點過後,終於回復新界北區的恬靜和安寧。我拉著衣領在一張張「道路暢通,行得輕鬆」、「阻塞通道,行人苦惱」的橫額下走過,繞過一枝枝大半人身高的鐵柱急步回家。

急步,也許是因為寒冷,也許是因為太睏,更多是因為怕。怕停下來發現有人盯著,怕有人躲在角落裡做些甚麼怪東西,怕這裡沒有人!從前凌晨一點,尾班車開到之前,火車橋讓是人來人往、熙來攘往。在鏘鏘的鑊氣裡,無眠情人的耳語間,夜歸的路上不會讓你孤單。他們也許背景都有黑有白,有吸血鬼也有驅鬼師,但就是有一種被人群擁擠的安全感。某夜晚回家,突然發現橋上多掛了幾個大燈籠(疑似煙霧感應器),甩掉紙皮石的柱刷上了字大的海報。叫賣的人不見了,只有橋頭橋尾幾個踱步的「食蕉」徘徊。熱氣騰騰的車仔檔掉了,溫度不再;人影幢幢的天橋去了,只剩匆匆行色。這裡哪裡?

曾經,彩園夜市的名聲遠播他區,更有製作成精美圖解,叫區外人羨慕,羨慕我們有這麼一道風味絕佳的美食天橋。而今,買賣的人散去,路是好走了,卻更不敢停留。行人寥落的通道上,我們只管一味直走。我以為我不幫襯這些小攤販,他們只是路上的一幀風景,「被消失」與否跟我沒有關係。原來,香氣、溫度、光影不知不覺間植入記憶,珍珠奶茶、炸大腸、腸粉、炒麪、雪梨茶都是我回家路上的陪伴。

這一晚,又是午夜時分,下火車,上天橋。我在無色無味無嗅的軌道上,不增不減不生不滅地掠過,到家。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