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游城情書--寫給台北。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游城情書--寫給台北。
Jan 12th 2014, 05:03, by 游城客書

雖然一再告訴自己這篇文要在去年真正離去前寫下的,但還是拖到了今年(苦笑)。

給一座城市的情書,這座城,會是哪座城呢?回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不知在哪裡填過的問題:「最喜歡的三座城市」,我當時毫不猶豫寫下「東京、溫哥華、紐約」,只因我鍾情大城市,便利之外,就算迷路也能遇見驚喜。

「寫上海吧,這個我現在待著的、已經相處兩年多的、不討厭卻也無法真心喜歡、總覺得像隔著一層看不見的薄膜在相處的他鄉。」但要開始敲打鍵盤時,我決定寫給的卻是台北,讓我既微笑又皺眉、覺得總會回去的故鄉。

離開台灣第七年,一年回去台灣休假三、四次,短則三天,長則兩週,每次回台灣,我都還是非常開心,距離真的會產生美感,離開熟悉的地方再回去,讓我能用一種很不同的心態與視角看台灣。甚至有時會發現,自己會在所在的城市之中,尋找台北生活的對照組,在某個街角喃喃:「這裡就像台北的西門紅樓;這裡是想念isyoni 時可以來的地方;這一帶是東區;這裡是上海的尚介青……」

像個已經來過這城市好幾次的觀光客;從前去過的,從未去過的;像是九份高高低低的街景、坐捷運就能到達的溫泉與海岸線;人氣不曾減退的老字號餐館,話題十足的新午茶去處;假文青喝咖啡的地方,真文青看展演的所在……這些都會讓我覺得很新鮮。

而那些曾經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景象,比如覺得度小月也比不上的肉燥麵,吃了20 年的早餐店阿姨的好記性,大半夜就算街頭空蕩蕩也會停在斑馬線前等紅燈的騎士…… 我開始覺得美好的該珍惜,不美好的也因為存在而讓生活真實可愛。

但台北終究是家,家是個讓人無法用「反正也就來這麼一次,最多就再兩次,算了算了」的寬容對待的地方。走出家門,看見外界的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家,再用外界的視角檢視一回,真的是會有心疼又無奈的,幾次在海外或在島內與朋友聚會,聽聞讓人沮喪的 22K,只有抱怨沒有建設怎麼不看看自己為社會帶來了甚麼的「酸民」,不明就裡就高談闊論到底自信哪來的鍵盤XX家,不願相信大陸某些程度已經領先好多步的鴕鳥人們……

心疼無奈之餘,也只能告訴自己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或有能耐的人可以突破這般困境。

當大家說著大陸怎樣發展快速、台灣怎樣故步自封的時候,我並不覺得先進大陸或站上世界舞台才是人生勝利的唯一正解。台灣還是很可愛,台北還是我最終眷戀的城市(雖然有時還是會不甘心地發生以前覺得怎麼可能會發生的迷路窘境--出走故鄉多年的人都懂的!),我還是相信這城市有許多在醞釀的可能,是讓台北、台灣更美好的可能,至少那些遊走他鄉多年、現在已經回到台北的那些朋友的努力,讓我這麼相信。

或許,不久以後,我的城市 "tag" 會從上海變成台北。或許,很快。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