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2014年冬季日劇巡禮(黃金時段篇)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2014年冬季日劇巡禮(黃金時段篇)
Jan 18th 2014, 17:52, by 林兆彬

踏入了新的一年,不少的冬季日劇(1月檔)已經開始播放。整體來說,今季的日劇的吸引力較以往數季遜色,充斥著大量以刑事推理和醫療作為題材的劇集,某些作品題材非常相似。儘管如此,但仍然有一些日劇作品是值得推介給各位。

周一 (月)

隱蔽搜查
TBS月8《隠蔽捜査》
演員:杉本哲太、古田新太、安田顯、生瀨勝久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inpei2014/
改編自小說家今野敏的作品,由杉本哲太和古田新太這兩位知名的「綠葉」演員主演,除了講述刑事推理故事之外,還有警察的家庭問題和警隊內部權鬥。題材大路,新鮮感欠奉,演員卡士亦很普通,筆者完全不感興趣。


富士月9《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失戀朱古力職人)
演員:松本潤、石原里美、水川麻美、溝端淳平、有村架純、竹中直人、水原希子、佐藤隆太、加藤成亮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chocolatier/index.html
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畫,講述男主角小動爽太(松本潤飾演)為了重新得到女神高橋紗繪子(石原里美飾演) 的芳心,到法國學習製作朱古力並成為了一名朱古力職人,五年後回到日本,發現女神要結婚了,決定要用朱古力奪回人妻……其實是一個超現實的愛情故事,據聞漫畫原著有大量性幻想劇情,日劇版保留了部份。筆者已經看了第一集,當是一齣喜劇去觀看,感覺還不錯,輕輕鬆鬆沒有悶場,吃朱古力的畫面的拍攝得很獨特,很有美感。

周二 (火)

福家警
富士火9《福家警部補の挨拶》(福家警部補的問候)
演員:檀麗、稻垣吾郎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fukuie/index.html
又是刑事推理劇,參考經典日劇《古畑任三郎》,一開頭就向觀眾表明誰是犯人,然後觀眾可以與主角一起推理。演員卡士毫不吸引,除非劇本很好,否則筆者完全不感興趣。

白色榮光4
KTV火10《チーム・バチスタ4 らでんめいきゅう》(白色榮光4 ~螺鈿迷宮~)
演員:伊藤淳史、柳葉敏郎、栗山千明、仲村亨
官方網站:http://www.ktv.jp/raden/index.html
改編自作家海堂尊的同名小說,自2008年起不斷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今季已經是第四季,據聞是故事的最終篇。故事講述醫院內的醫療事故和權力鬥爭,再加入懸疑的元素。雖然在日本的收視率相當不錯,但筆者完全沒有看過。其實類似題材的日劇近年有很多,例如《DOCTOR X》、《DOCTORS》等等,完全不明白《白色榮光》的獨特魅力在哪裡。

周三 (水)

相棒12

相棒
朝日水9《相棒》第12季
演員:水谷豐、成宮寬貴
官網:http://www.tv-asahi.co.jp/aibou/
朝日電視台的經曲刑事推理劇系列,第12季由2013年10月開始播放,已經播到第12集。這齣劇在日本非常受歡迎,但筆者一直沒有機會觀看。

我的時間
富士水10《僕のいた時間》(我存在的時間)
演員: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齋藤工、山本美月、風間俊介
官網:http://www.fujitv.co.jp/bokunoitajikan/index.html
類似《一公升眼淚》,講述三浦春馬飾演的主角,發現自己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肌肉會逐漸萎縮,到最後完全癱瘓。很久也沒有出現過這類探討生命意義的「絕症」日劇,但三浦春馬飾演病人,說服力欠奉。編劇橋部敦子編過《我的生存之道》、《飛特族、買個家》《遲開的向日葵》等探討人生的劇集,水準都很不錯。

明天媽媽不在
NTV水10《明日、ママがいない》(明日媽媽不在)
演員:蘆田愛菜、鈴木梨央、三上博史、大後壽壽花、木村文乃、三浦翔平、城田優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ashitamama/
今季最話題性的日劇作品,編劇是喜歡編寫衝擊性作品的野島伸司。故事講述的兒童福利院中的「孤兒」,從他們的角度,探討在缺乏父母之愛下的成長故事。由四位兒童演員擔正,包括非常當紅的蘆田愛菜和鈴木梨央。已經播出了第一集,由於部份劇情較為「黑暗」,所以在日本收到了不少投訴失實,包括有社福機構要求停播。筆者已經看了第一集,故事確實有點誇張,未必反映實況,但劇本和童星的演出也非常精彩,在沉重與喜感之間取得平衡,很有意思,呼喚觀眾思考和關注孤兒的福祉問題。

周四 (木)

科搜研之女13

科搜研之女
朝日木8《科捜研の女》第13季
演員:澤口靖子、內藤剛志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kasouken/
朝日電視台的經典作品,由1999年開始大約每一年也會拍攝一季。故事圍繞警署科學搜查研究所的女法醫用科學方法破案。第13季由2013年10月就開始播放,橫跨兩個季檔,筆者完全沒有看過。

dr.dmat
TBS木9《Dr. 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Dr. DMAT ~瓦礫下的醫師~)
演員:大倉忠義、加藤愛、瀧本美織、佐藤二朗、高木雄也、石黑賢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DrDMAT/
改編自同名漫畫作品,由J家關8成員大倉忠義主演,講述到災難現場拯救人命的醫生故事。海報設計得有點像2009年的日劇《Rescue》,同樣也是救災熱血劇。其實是一齣醫療劇,沒有太大興趣。

緊急取調室
朝日木9《緊急取調室》
演員:天海祐希、田中哲司、小日向文世、大杉漣緒、速水直道、鈴木浩介、草刈正雄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kintori/
今季其中一齣注目的作品,天海祐希病後復出第一齣主演的劇集。編劇是井上由美子,故事講述由主角飾演的警視廳捜査一課特殊犯捜査(SIT)談判專家,被調到專門審問疑犯的緊急事案審訊對應班,如何以說話技巧和心理戰對付犯人,套出犯人的口供和真相,甚有美劇的影子。筆者看了第一集,一氣呵成,劇力萬鈞,天海的演技厲害。

醫龍4
富士木10《醫龍》第4季
演員:阪口憲二、稻森泉、小池徹平、阿部貞夫、佐佐木藏之介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iryu4/index.html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經典醫療劇,除了手術之外,今季的故事主軸是醫療經營,主角帶領著團隊,拯救資源不均的日本的醫療界。收視與口碑一季比一季差,編劇不再是擅長編醫療劇的林宏司,還要繼續拍攝下去,反映富士電視台的不濟。

周五 (金)

天誅
富士金8《天誅~闇の仕置人~》
演員:小野百合子、泉平子、京本政樹、白石美帆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tenchu/
這個由上季起新開設的劇集時段,一套比一套差。講述戰國時代的女忍者穿梭時空來到現代,解決各種案件。故事尚算可以,卡士實在太差了,比深夜劇還要差。

夜之教師
TBS金10《夜のせんせい》(夜之教師)
演員:觀月亞里沙、大政絢、光石研、新川優愛、田中圭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yorusen/
起初以為是一齣普通的教師劇,但原來不是傳統的中小學。故事講述酒吧媽媽桑白天成為定時制高中「日之出學院」的教師,帶領一群不同年齡的人生失敗者回歸社會。編劇竟然是擅長編醫療劇的林宏司。好像是舊酒新瓶,沒有太大興趣。

周六 (土)

戰力外搜查官
NTV土9《戦力外捜査官》
演員:武井咲、TAKAHIRO(EXILE)、八島智人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senryokugai/
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武井咲飾演的公務員被派到搜查一課,在被阻止參與搜查的情況下,與格鬥派帥哥刑事一起解決疑難案件,是一齣刑事喜劇。這齣劇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又是武井咲?又是刑事推理劇?差不多每季也可以在日劇名單上見到武井咲的名字,開始有煩厭的感覺。

周日 (日)

S最後的警官
TBS日9《S-最後の警官-》
演員:向井理、綾野剛、大森南朋、吹石一惠、池內博之、高島政宏、土屋安娜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S-saigonokeikan-/
筆者今季最期待的作品,由漫畫改編,講述一名熱血的巡警,加入了奉行確保犯人性命理念的精英特殊部隊NPS,如何確保人質安全之餘,同時對付犯人。與不顧犯人性命的警備第一課特殊部隊(SAT)有不少磨擦,從中探討犯人的人權議題,有一些思考的空間和深度。筆者已經看了第一集,劇情緊張,有大量槍擊駁火和打鬥動作場面,唯獨是某些劇情太誇張,如漫畫般不現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