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二千人遊行 促嚴懲施虐者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二千人遊行 促嚴懲施虐者
Jan 19th 2014, 10:33, by 歐陽聯發

(獨媒特約報導)外傭 Erwiana 離鄉別井,到外地打工卻遭懷疑虐待,激發起多個外傭團體今日早上發起遊行。團體要求政府徹查Erwiana 懷疑被虐待案,並嚴懲涉案人士。 近二千名印傭和關注外傭權益的人士早上在灣仔修頓球場集合,部份參與者繫上紅色頭巾,並手持 "Jusitce for Erwiana" 的標語,出發遊行到灣仔警署和政府總部。

遊行隊伍中,不乏香港人身影。工程師李振烽表示,上街支持一班印傭的原因是相信 Erwiana 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更多不公平的情況很可能長埋在黑暗中。因此想藉今次遊行助她們告訴政府,外傭是工人,並非奴隸。李先生批評,警方今次"低調處理事件",案中細節未有向巿民交代。人

20140119_114150

在港工作超過三年的印傭 Eniu Sukowat 對 Erwiana 的遭遇感到痛心,甚至她的僱主亦痛斥涉案的僱主。她希望Erwiana身體早日康複之餘,同時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尊重來港打工的外僱。

外傭組織發言人 Eni Lestari 表示,今次遊行除了要求政府為 Erwiana 討回公道外,還希望政府廢除多項歧視外慵的政策,包括《兩星期條》。在該條例下,任何外傭除非得到入境處許可,否則不能轉換傭主。同時無論任何原因,一旦解除合約,傭工只有兩星期時間留港,尋找新僱主。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指,在《兩星期條》下,外慵一旦遇上拖欠人工,甚至像Erwiana被懷疑被虐打的情況,都不敢出聲。即使報警,但調查不可能在兩星期內完成,外傭變相被擺在被剝削處境。事實上,今次 Erwiana 一案,警方早期接獲投訴時,曾因為 Erwiana 不在香港令案件被列作「雜項」處理。Erwiana 事件有幸經網上媒體廣泛傳播後獲得關注,但相信更多投訴可能最後石沉大海。

而事件今日再有新發展,有傳媒報導 ,Ewriana 的父親計劃起訴涉虐待女兒的僱主及中介公司。 警方已派員抵達印尼,預計最快明天就可以與 Ewriana 面談搜證。而曾受雇於與 Ewriana 同一僱主的 Susi 出席遊行時,向傳媒稱前僱主曾虐打她過百次,更威脅叫她自殺。同時,另一名印傭 Tina 亦疑曾為羅姓僱主工作三個月,期間亦受虐打,二人都願意為 Ewriana 做證人。

20140119_145123

印傭 Susi 稱,自己在2010年4 月開始為涉案僱主工作至2011年3月,期間11個月,除了被禁足不準出門,而且每天被要求工作20小時,同時亦受到不同程度的虐打。她指「每當做錯野時就會被打」,曾被僱主曾用雞毛掃打,亦試過被猛耳仔。最嚴重一次,僱主曾威脅 Susi 叫她自殺。結果 Susi 苦苦哀求對方說:「自己有一對子女, 唔好要我死。」Susi 又指,中介公司無按合約每月3580付人工,反而在 Susi 終止合約時,只付上約六千元,作為11個月人工。Susi 表示已經到警署提供資料。

外傭組織發言人 Eni Lestari 透露,有另一名叫 Tina 的印傭於2011年間,為涉案僱主短暫工作三個月。Eni 說,Tina 要每日超時工作和沒有足夠食物,並同樣受到虐打。最後 Tina 在朋友幫助下報警,最後成功離職,現身在新加坡。據 Eni 說,警方表示會跟進 Tina和 Susi 兩人的案件,Tina 和 Susi 兩人均願意為 Ewriana 作證人。

懷疑被虐打的印傭 Ewriana 正在印尼爪哇一間醫院留醫,醫生指她腦組織腫脹,估計是頭部曾受硬物撞擊導致,令 Ewriana 經常頭暈。Ewriana 的父親已表明一定會為女兒討回公道,正計劃起訴涉虐待女兒的人,以及 Ewriana 的中介公司,追討醫藥費、薪酬和保險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健宗表示,當局已派出2名勞工事務主任,隨警方隊伍到印尼調查。

編輯:麥馬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