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黑澤明 —《踏虎尾》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黑澤明 —《踏虎尾》
Jan 19th 2014, 04:24, by 張知行

源義經、弁慶一行七人,另加最右邊的滑稽腳夫

《踏虎尾》是一部黑澤明異常短少的早期作品,全長不夠一小時,但很多場面已甚有後來黑澤明電影的風範。故事源義經、弁慶一行七人穿過樹林一幕,已甚有後來黑澤明拍樹下那帶有未知世界的氣氛,而榎本健一所演的滑稽腳夫一角,多咀又好管閒事但總是帶著熱心,後來三船敏郎的演出可謂進化了這種滑稽精神,在灰諧之中帶點瘋狂而又表達出武士道視死如歸的精神。

弁慶騙過富樫一幕絕對是《踏虎尾》最精彩的一場戲,我亦認為是黑澤明生涯其中一場最精彩的調度,尤其當中不涉及動作打鬥,只有對話,而且幾乎全是弁慶的獨白,但已有武士片對決時亮劍前的對決緊張氣氛;弁慶對著白紙唸佛經,在官員走來查看前唸出「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威嚇彷如惡神托世,並迅速收起假的佛經。後來一行人全身離去,又比人從中阻撓,在人叢和柵欄之間橫向左右移動,所帶來的張力相信有源自歌舞伎的影響,但眾人的演出、構圖的精細和攝機機之移動,亦是構成這扣人心弦一幕之關鍵。


腳夫見到喬扮僧人的弁慶,所謂佛經實為一張白紙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