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惡戰》 – 屌,又講日本仔呢D!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惡戰》 – 屌,又講日本仔呢D!
Jan 18th 2014, 15:22, by Thomas Tsui

《惡戰》(Once Upon A Time In Shanghai) 又是套一看內容,再看導演編劇等,就預了要愈看愈滿肚怨言的戲。該有人問既早知如此,你仍執意去看是自作賤,與戲無尤。小弟答我始終是要公道,一日沒給錢入場看至劇末,就沒有下筆開罵的條件。

要去怨的先是向黃精甫,縱使之前的《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給他的評價麻麻,但始終他仍是個肯去創新之人,不明白這回他卻執回這老掉牙的故事。再看過監製加編劇,要諒解黃的就是要知他只是受人所托,但這就更納悶,因為拜托他的人,就是王晶。

或許對王而言,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像清明上河圖般那麼長,不是一時叫周潤發出來扮個成大器就可說盡 - 低下層勞工、黑幫、歌女、日本特務,就戲裡每個人物聚焦再講一次,也夠你玩個陰陽路系列。或本來回顧一個「許文強」,現再推出個馬永貞,也不是甚麼大問題。叫悶蛋的是成大器和馬永貞的經歷幾近一樣:隻手到上海闖天下,被黑幫賞識並和其稱兄道弟,最後和日本仔決一死戰,結尾曲更竟然都是《把悲傷留給自己》,毫無轉折到叫人打呵欠。上次還有周潤發,霸氣得叫人只需看其形不用理故事,這次伍允龍卻似乎就差了那份魅力。

當然,王晶懶極也不會夠膽死全抄,黃精甫受托也好歹會有主見:不同於《大上海》,不再是鮮豔亮麗,而是灰白,這種陰黑調是黃在《復仇者之死》裡用過,也算配襯這個黑暗的城市;馬和鐵菊的感情,和龍七的兄弟情,也相對上套有較重之著墨;只是日本仔依然是一面倒的奸,又是藉高舉民族主義大旗來呃票錢;這次不是許文強,槍火收起全改刀光劍影拳頭相向,打得叫有版有眼,算係咁。

《惡戰》其實不是甚麼極惡之戰,只是一套改以刀來拳往的《大上海》,打到快勞波士日本仔即可收工散場。好心王晶若要堅持說上海灘再下去,最起碼結局也給點新意。今時今日依然又是日本仔去死就好,是不會激昂到觀眾,而只會令其恥笑道:「屌,講呢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