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純金毛澤東的愚蠢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純金毛澤東的愚蠢
Jan 19th 2014, 04:22, by 山中

中共政權的「黨政機關」貪污腐敗自不在話下,但看到前解放軍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被抄家搜出純金毛澤東像的新聞,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嘆爲觀止。

我想像不了他是用什麽方法提出要毛澤東像的要求。他是直接要求人送他這個像,還是送者知道他有這個愛好,主動提供?如果他是拿了現金,再去買黃金打造這個塑像,那就更奇怪。需知道,黃金在中國屬於管制物,不能隨意買賣,而谷俊山作爲軍中高級官員,有獲取黃金的渠道並不意外,但找人鑄造這麽獨一無二的金毛澤東,就會很注目,也很容易追查。金器笨重又難以變賣,如果出事要找買家接貨,誰會接毛澤東,將這麽明顯的麻煩拿上身?要變賣就得先將塑像融化再賣出純金,就會費時失事、折損人工,賣出的價錢就不會是原來那麽多錢。連這點數學都不懂得算,他到底是怎樣當後勤部副部長的?

貪是人之常情,當有這個機會和渠道,尤其是肥水豐富兼且是官場常態的時候,我相信很少人能抵受得住這個誘惑。祇有獨立的司法和開明的政治才能有效的制止貪腐,靠新一朝領導人上場的嚴打,打到了一批貪官就祇會有另一批取而代之。而且打擊對象多涉及權力鬥爭,對制止貪腐根本無補於事。在這個前提下,我認爲指責谷俊山的貪並不恰當,應譴責的是他的蠢,留下這麽多金船、金盤、金毛澤東的證據,根本就是爲偵查人員提供方便。特偵組應該送他點什麽以示獎勵。

這種貪腐方式也反映了中共官員的目光短淺和財大氣粗的暴發戶心態,根本看不到長遠。在這個官場中,你祇有找到大靠山才可以有油水可撈,幸運的就可以依附當朝主子,助紂爲虐,大撈特撈。但十年過後權力交替,誰能保證十年後一樣幸運,新主子能欣然的容下你?主子有自己的搖尾系統,要扶植自己的勢力,而你又正好盤踞要位,當街阻道,他不找你開刀,更找誰人去?

所以民主法治除了保護人民之外,其實也有保護當政者的作用。防止他們濫權的同時也減少他們日後被清算可能,人頭不用落地,不用在獄中度過餘生。想在現在這種官場下獲得榮華富貴,其實跟做大茶飯沒有任何分別,自然得冒風險。在現有制度下,除非能到達權力頂峰,你的榮華富貴,十有八九都祇是黃粱一夢。君不見薄熙來、周永康和無數前車之轍乎?

就是要貪,也要貪得聰明一點。滙豐在中國已經有很多業務,你不去找它,卻要在家裏放一尊純金毛澤東,授人以柄。除了心理不正常之外,還要「錯判國際形勢」,就算不是權力鬥爭和嚴打貪腐,你也沒有資格在軍隊中擔任高層。所以,谷俊山的罪名其實祇有一個:太蠢。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新浪)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