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的鰻魚飯與歐洲的Big Mac

 
Selling event tickets?

Ticket Cake is the easiest way to sell more tickets online. They will help market & make sure your events are reaching their potential. Get started now.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的鰻魚飯與歐洲的Big Mac
Jan 19th 2014, 04:26,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城市漫步者

在《主場新聞》讀到南瓜所寫的《快餐店的$108鰻魚飯》。文中所見,「超鹹的麵豉湯」、「肉質頗硬的鰻魚」和「下得太少的燒汁」,頓時胃口大減。看著螢幕上的這盒標價 $108 的鰻魚飯,令我想起的,卻是歐洲的麥記。

在歐洲當背包客,對於「食」的選擇真的不多。除了Kebab(土耳其烤肉),便是麥記。「麥當勞化」之下,店舖千篇一律的裝潢令我轉眼留意其價錢。每份Big Mac 餐都反映了那個城市的物價指數。德國和法國城市Big Mac 餐的價錢都徘徊在6歐半紙,大約就是港紙70元左右。東歐國家則便宜一點,意大利和希臘的又跟德法相若。

好戲當然在後頭。人人都知北歐的物價是「變態」的高,問題是,有多高?記得那年聖誕,跟友人去挪威卑爾根(Bergen)市中心慶祝。在那些「正常餐廳」外看見那些價錢表後,大家都是決定食麥記慶祝。雖然價錢比那些「正常餐廳」的便宜3分之2,又是Big Mac 餐,承惠99 NOK,即港紙124元。

挪威那「124元的Big Mac 餐」與香港那「108元美心鰻魚飯」,兩者有甚麼內在的分別?有人以「地區」(金鐘)之名為那鰻魚飯護航,若是沒有問題,為何香港人會如此驚訝?因為三個字:「唔值得」。我們都知道北歐的物價是「變態」(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卻表示理解。這不是甚麼「崇洋」,而是我們都明白北歐的社會福利制度完善,人們都受著合理的待遇。在挪威,連「掃地嬸嬸」都生活得很有尊嚴,雖不是大富人家卻算是衣食無憂,124元一個Big Mac 餐,他們不覺「變態」,他們吃得安心。

不要說香港的「掃地嬸嬸」,我相信連「辦公室一族」見到這108元的鰻魚飯,當然是「俾得起」,但內心也會浮起一絲的突兀。有些不會,反而說「喺不一樣的地區,食一樣嘅嘢,比唔同價錢係常識吧。」

也是,威力就如黃子華那兩句:「係咁架啦」和「好出奇呀」。到底,這是單純的「價錢」問題,還是「價值」和「價值觀」的問題?我相信,某一天香港的「掃地嬸嬸」看著麥記124元Big Mag 餐也面不改容時,「108元美心鰻魚飯」也就算不上甚麼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