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由施多夫說起,細數教練輩出的98年荷蘭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由施多夫說起,細數教練輩出的98年荷蘭隊
Jan 18th 2014, 17:28, by 足球群英傳

施多夫回歸AC米蘭,成為紅黑軍團的教練。

施多夫日前正式宣佈掛靴,並且重返AC米蘭,接替艾歷尼,擔任紅黑軍團的主教練。不知不覺間,1998年世界盃荷蘭大軍的球員已經全部退役,其中大部分踢而優則教,投身教練行列。筆者由施多夫說起,一起追蹤那些荷蘭名宿的去向。


1998年的荷蘭大軍中,不少球員退役後仍在球壇工作。


施多夫是一位出色的荷蘭中場

施多夫
年齡:37歲
職位:AC米蘭主教練

施多夫在阿積士出道,年少成名,二十出頭就轉投西甲班霸皇家馬德里。22歲的時候,他就代表荷蘭出戰1998年世界盃,而且穿起10球衣。施多夫踢過多間歐洲大球會,離開皇馬後,曾效力國際米蘭及AC米蘭。值得一提的是,施多夫曾代表3間不同球會奪得歐聯,在1995年幫阿積士,在1998年幫皇馬,在2003年及2007年兩助AC米蘭登頂。在職業生涯晚期,他去了巴甲踢保地花高,直至今年初宣佈退役,到AC米蘭執教。由於匆忙退役趕到AC米蘭救忙,所以他暫時未有教練牌照,是個「無牌」教練。


施多夫抵達米蘭機會,深受球迷歡迎。


雲達沙是荷蘭的鋼門。

雲達沙
年齡:43歲
職位:阿積士市場總監

雲達沙是90年代至千禧年代其中一位最出色的門將,身高手長反應快,腳法不俗。他在阿積士成名,助球隊取得94/95球季的歐聯冠軍。他是1998年世界盃荷蘭的正選門將。之後,他轉投祖雲達斯,再去英超的富咸,最後轉投曼聯。在曼聯,雲達沙再次達到職業生涯的高峰,其中在2008年的歐聯決賽,他在「突然死亡」階段,救出了安歷卡的12碼,助曼聯奪得歐聯冠軍。雲達沙在2011年退役,現在回歸阿積士,出任市場總監。阿積士方面指,雲達沙具領導能力,未來有機會升為總經理。


雲達沙現在是阿積士高層。


史譚力抗李華度。

史譚
年齡:41歲
職位:阿積士防守教練

雖然那個年代中堅人才輩出,但史譚的實力足以並肩尼斯達及簡拿華路。他在燕豪芬成名,1998年世界盃後,以過千萬鎊轉會費加盟曼聯,是當時身價最高的荷蘭球員,以及身價最高的後衛。首季加盟,他便助曼聯奪得98/99球季的歐聯冠軍,成為3冠王。後來他跟費格遜不和,被賣到意甲拉素,繼續保持水準,之後轉會AC米蘭,最終在阿積士掛靴。史譚身型高大,但不失靈活,可說是荷蘭近代最強的中堅。退役後,史譚留在阿積士工作,擔任球隊的防守教練。


史譚現職阿積士防守教練。


法蘭迪保亞力抗朗拿度。

法蘭迪保亞
年齡:43歲
職位:阿積士主教練

法蘭迪保亞在阿積士出道,助球隊5度荷甲封王,以及在94/95球季奪得歐聯冠軍。在1998年世界盃,他是荷蘭的隊長,其中在準決賽對巴西一戰,雙方加時後賽和1:1,法蘭迪保亞就是身一個為荷蘭射12碼的球員,雖然他操刀射入,可惜球隊不爭氣,最後荷蘭未能打入決賽。法蘭迪保亞其後踢過巴塞隆拿、加拉塔沙雷及格拉斯哥流浪等球會,最後在2006年掛靴。他退役後投身教練工作,先執教阿積士青年隊,並出任荷蘭國家隊助教,現職阿積士主教練。


他如今已是一軍之帥,領導阿積士。


身穿荷蘭戰衣的紐文。

紐文
年齡:44歲
職位:阿爾克馬爾球探

紐文名氣較弱,職業生涯踢過川迪、燕豪芬及格拉斯哥流浪,未曾效力歐洲的頂級班霸,但在1998年世界盃,他是荷蘭的左閘,時有正選。退役後,紐文曾為阿士東維拉做球探,考察荷蘭球員,現在他轉到荷甲球會阿爾克馬爾的球探團隊。


紐文去年接受訪問時的樣子。


6號那位就是鍾克。

鍾克
年齡:47歲
職位:阿積士青年學院技術總監

鍾克是荷蘭的中場硬漢,在1998年世界盃7場比賽中,他踢過5場,包括對巴西的4強大戰,以及季軍戰對克羅地亞。他職業生涯效力過阿積士、國際米蘭及燕豪芬等大球會,奪得過兩次歐洲足協盃。在1998年世界盃後,他就到英超搵食,效力錫周三兩季後退役。鍾克現於阿積士任職,是青年軍的技術總監。


鍾克現在負責阿積士的青訓。


朗奴迪保亞跟施多夫的合照。

朗奴迪保亞
年齡:43歲
職位:阿積士青年學院主教練

在迪保亞兄弟當中,弟弟法蘭以防守見稱,可以出任防中及中堅等中後場位置,至於哥哥朗奴迪保亞就是進攻球員。朗奴迪保亞出身阿積士,踢過巴塞隆拿、川迪及格拉斯哥流浪等球會,曾助阿積士在1995年歐聯封王;而效力巴塞期間曾得到西甲冠軍。在1998年世界盃4強,巴西與荷蘭踢成1:1,到互射12碼階段,朗奴迪保亞負責第4輪,結果他射失,令到荷蘭無緣決賽。在2008年退役後,朗奴迪保亞回到阿積士,負責青訓工作。


朗奴迪保亞最近的模樣。


伯金面對住艾耶拉。

伯金
年齡:44歲
職位:阿積士助教

「冰王子」伯金於阿積士出道,技術細膩,射術精湛,被譽為當時其中一位最具才華的前鋒。他在1993年轉投國際米蘭,但受傷患困擾,表現一般,加上他跟球迷及意大利傳媒的關係不好,所以令他心灰意冷。1995年,伯金加盟英超的阿仙奴,重現光芒,幫助球隊在1998年獲得英超及足總盃的雙冠王。在1998年世界盃,伯金是荷蘭的主力射手,整項賽事有3球進賬。伯金在2000年歐國盃後退出國家隊,專心為阿仙奴比賽;他是兵工廠49場不敗王朝的重要功臣。2006年,他正式退靴,那時表明不會做教練,但兩年過後,他卻考了教練牌,輾轉加入了母會阿積士,帶領過不同的青年軍梯隊,如今晉升為助教,協助法蘭迪保亞領軍。


伯金在2013年的相片。


1998年世界盃上的古華特。

古華特
年齡:37歲
職位:荷蘭助教

古華特年少成名,在阿積士出道,助球隊在1995年奪得歐聯冠軍,其後轉投AC米蘭。在1998年世界盃,年僅21歲的古華特已經站穩荷蘭前鋒的正選。在4強對巴西一戰,荷蘭先被朗拿度攻破大門,直至87分鐘,古華特為荷蘭追平,最後比賽要進入12碼階段,可惜巴西4射全中,將荷蘭踢出局。世界盃後,古華特加盟巴塞隆拿,每季都保持穩定的入球數字。不過,自從他在2004年轉投紐卡素後,就再踢不回高峰的水準,表現每況愈下,後來踢過華倫西亞、燕豪芬及里爾,於2008年退役。古華特掛靴後加入教練的行列,在阿爾克馬爾做過前鋒教練,在奈梅亨做過助教,在川迪教過青年軍,現時在荷蘭國家隊擔任助教,於雲高爾身邊學法。


兩代荷蘭射手的擁抱。


高古面對鄧加的攔截。

高古
年齡:43歲
職位:燕豪芬主教練

高古是一名通天佬倌,也是一位踢法硬朗的球員。雖然他踢中場最好,但同樣勝任中堅、左閘、翼鋒及前鋒,基本上所有位置都踢得。在1998年世界盃前,高古一直在國內效力,踢過阿爾克馬爾、維迪斯及燕豪芬。在1998年,他轉投巴塞隆拿,在西甲打滾了6個球季,之後回歸燕豪芬,到2008年掛靴。在國家隊方面,高古為荷蘭出場101次入10球,踢過兩屆世界盃及3屆歐國盃,其中在2000年及2004年的歐國盃,高古都領荷蘭殺入4強。退役後,高古都做過幾年荷蘭國家隊助教,現任燕豪芬主教練。


高古今日當上了主教練。


這是歐國盃的照片,簡拿華路飛鏟辛頓。

辛頓
年齡:37歲
職位:燕豪芬青年隊助教

辛頓在燕豪芬踢翼鋒出道,在1998年世界盃,21歲的辛頓已經成為主力,在4強及季軍戰都踢正選。世界盃後,他加盟巴塞隆拿,但其後因為跟奧華馬斯撞位,所以他一度被改造踢左閘。在2001年,辛頓轉到英超發展,先後效力過車路士、米杜士堡及利物浦,其中在2007年助紅軍殺入歐聯決賽,可惜只得亞軍。辛頓之後還踢過馬賽及新特蘭,於2011年退役。去季,他曾經出任車路士助教,協助賓尼迪斯領軍。今季,他就回到母會燕豪芬,在青年隊做助教。


辛頓去季跟賓尼迪斯合作教車路士。


在歐國盃,奧華馬斯力戰馬甸尼。

奧華馬斯
年齡:40歲
職位:阿積士技術總監

如果沒有傷病,「小飛俠」奧華馬斯肯定會成為史上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左翼。奧華馬斯技術細膩,擅於盤扭,其速度更加令人聞風喪膽。他在1992年加盟阿積士,助球隊奪得94/95球季的歐聯錦標,之後在1997年轉會阿仙奴,助兵工廠在1998年奪得雙冠王。不過,在該年世界盃,奧華馬斯並非荷蘭的正選,大多數擔任後備殺手。現時奧華馬斯在阿積士擔任技術總監。


今日的「小飛俠」有點發福。


戴住黑超的戴維斯。

戴維斯
年齡:40歲
職位:班納特領隊

在這班荷蘭名宿當中,戴維斯的教練生涯暫時算是最坎坷,他去季以球員兼領隊的身分執教英乙的班納特,結果球隊降班,今季要在英格蘭的第5級聯賽比賽。戴維斯去年底才退役,是第2遲掛靴的。在去年底的比賽中,戴維斯獲得今季的第3面紅牌,賽後憤而掛靴。戴維斯的球員生涯非常成功,是當時頂級的防守中場。戴維斯在阿積士出道,是球隊1995年歐聯封王的功臣。他之後踢過AC米蘭、祖雲達斯、巴塞隆拿及國際米蘭等大球會。


代表班納特的戴維斯。


雲荷當在世界盃領黃牌。

雲荷當
年齡:44歲
職位:飛燕諾青年隊主教練

在1998年世界盃,雲荷當不是荷蘭的正選前鋒,而他的球員生涯也非大紅大紫,效力的球會以二線居多,包括些路迪、諾定咸森林、賓菲加及費倫巴治等。他現時在飛燕諾青年隊擔任主教練。


雲荷當的近照。


迪高爾效力車路士時的照片。

迪高爾
年齡:47歲
職位:華域克門將教練

在1998年世界盃,迪高爾是荷蘭的後備門將。他曾效力飛燕諾、車路士及史篤城。退役後,他曾經做過昆士柏流浪的一隊教練,如今在華域加做門將教練。


迪高爾現職門將教練。


雲邦荷斯的爭頂。

雲邦荷斯
年齡:38歲
職位:飛燕諾助教

雲邦荷斯可以踢閘位及防中,在飛燕諾成名,在1998年世界盃,他是板凳球員。世界盃後,他去了格拉斯哥流浪,之後獲阿仙奴青睞,及後轉投巴塞隆拿,達到職業生涯的巔峰,在2006年奪得歐聯錦標。雲邦荷斯由1996年至2010年為荷蘭效力,其中在2010年世界盃,荷蘭打入決賽,可惜不敵西班牙,只得亞軍。之後,雲邦荷斯退役,轉為教練,他現在是飛燕諾的助教。


雲邦荷斯最近的樣子。


效力列斯聯的哈索賓基。

哈索賓基
年齡:41歲
職位:安特衛普主教練

效力列斯聯及車路士期間,哈索賓基的表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是兩屆英超神射手得主,很可惜同期荷蘭太多好前鋒,所以哈索賓基發揮機會不多,23次代表國家隊射入9球。在2008年掛靴後,哈索賓基在不同的英格蘭球會做過教練學法,包括教過車路士青年軍。他現時帶領比利時球會安特衛普。


在場邊督師的哈索賓基。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