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百萬零一夜」、人文精神,難道僅此而已?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百萬零一夜」、人文精神,難道僅此而已?
Jan 25th 2014, 06:25, by 中大學生報

文:守仁

中大金禧校慶活動眾多,但要數最吸引大家目光的,一定是12月7號舉辦的「中大校友日」。而校友日當晚,有意展現中大人文精神的「百萬零一夜」晚會,更是相當大陣仗。晚會前兩三天,已經開始有工友在百萬大道上架設燈光及揚聲器等器材。到活動當晚,平時夜裡黑漆漆的百萬大道被燈光照得五光十色,百萬大道坐滿大批校友及同學,三千本場刊更是一早派發完畢,可以想像活動盛況。晚會過後,大多數人讚口不絕,但另一方面,也有校友批評及質疑,晚會表現的人文精神流於表面,並對晚會冷嘲熱諷。因此,我們還是想問,「百萬零一夜」所展示的人文精神,仍有進步空間嗎?

飲水思源的晚會

在校友日一系列表演及活動後,壓軸的晚會有中大合唱團、新亞國樂會、CUDANSO等不同團體演出,其中穿插中大五十年歷史。而晚會尾聲更有黃念欣教授在畫家海潮的沙畫表演襯托下,朗讀出小思老師為校慶而作的詩句。

穿插於晚會中的一段簡略校史,由三書院合組,從錢穆唐君毅諸先生,再到勞思光余英時等人,標誌式的人與事自然少不得。作為金禧校慶慶祝活動的重要一環,本來以為整個活動意在展示中大過往的光輝歷史,敏感歷史必定絕口不提,但今次晚會卻毫不避諱。諸多節目中最令人意外的,莫過於由黃洪教授、馬嶽教授等過往曾參與學運的教師,在烽火台大講往事。幾位的分享不只提提理想主義,甚至連中大「反四改三」、八九民運等,一堆以為「唔出得街」的校方敏感事跡也無所不談。

更難得的是,今次晚會甚有與同學、工友都打成一片的意思,晚會內容竟然提到Med Can檸檬批、趕校巴等校園點滴。而且,不同於其他校方活動,經常將工友付出視作理所當然,負責主要籌備工作的周保松教授及朱順慈教授,不論在網上宣傳還是在活動前後,都多次感謝工友為晚會所作的一切。這種重視校園內各個持份者,懂得飲水思源的敏感度,令大批觀賞晚會的校友與同學更加滿意晚會,也直言更加「為中大人身份自豪」。

一聲感謝是否是夠?

毫無疑問,「百萬零一夜」的表演精彩,強調基層工友的付出也值得讚賞。畢竟,官方活動可說是近一兩年才開始重視工友的付出,而且基本上只有「博群計劃」的負責老師,總是有意識地強調工作人員及工友的貢獻。以2003年40周年校慶的重頭戲,校慶博覽會為例。當時,校方雖然有邀請公眾到中大參加博覽會,卻未有公開向工友致謝,與今日做法大不相同。

只是,面對批評聲音,重視人文精神的中大人還是要問,「百萬零一夜」做得足夠嗎?

以今次校友日為例,校巴服務的需求大增,而且事前事後工友的打掃工作亦加重。一聲感謝,當然能令他們更好受,但除此以外呢?有同學就表示,與其相熟的工友曾在言談間,表達校友日工作量大增的苦況。面對這增加了的工作量,有關方面實際上有否向受影響的工友提供加班費或者獎金,以物質補償來表達對工友的感謝?更進一步講,要讓工友生活,就要知勞動有其限度,不是付了薪資就能隨意差使。那麼,有關方面可有扭轉「俾多少少當賠償,最緊要用盡每個工人」這種看法?以校巴司機為例,隨意加長工作時數,會對肌肉筋骨甚至腎功能造成損害,那今次校友日又有否為確保各個工友的健康,而採取加聘臨時工、調整校車班次等比較「麻煩」的做法?

一針見血的尖銳批評

批評「百萬零一夜」的聲音,似是「雞蛋裡挑骨頭」,又或是專門選這樣的日子來掃興。但既然中大人覺得人文精神是中大的重要寶藏,那就不應該對這樣的批評反感,因為批評聲音絕非毫無道理。

批評「百萬零一夜」者,質疑尊重勞動被視作「進步」,而不是理所當然,顯示中大的人文精神只是流於表面,以為多說兩句感謝就解決問題。此外,他們也質疑,「百萬零一夜」所展現的這種流於表面的「尊重」,對改善工友待遇並無實效。確實,這種批評一定程度上適用於「百萬零一夜」,而且也適用於平日的校園。要舉其他日常的校園事件來證明這種反對聲音,實在不難。比如校方高層曾經以種種手段逼遷工友[註1]、校巴司機的惡劣工作環境遲遲不獲改善[註2]……

一時比較關心勞工,一時又對工友用盡毒辣招式;這種對勞工截然不同的舉動,反映「校方」不是鐵板一塊。相反,校方決策與執行往往是由不同作風、不同想法的人交互完成。正因如此,當整個官僚體制主要用成本、「效益」來進行決策時,人文精神在校園政策中自然並非常態,而只是「人治」中的偶然。結果,要在這種情況下體現人文精神,「百萬零一夜」所作的努力,恐怕已是整個官僚體制下僅有的空間。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我們應該接受批評,但又絕不需要因為批評者擊中要害,就以為中大只有虛幻的「人文精神」。中大人既然知道要重視人文精神,那自然就要實踐之。要實踐,固然也要顧及學業、經濟等負擔,但我們之中許多人,顯然還有努力的空間:哪怕是在宿舍、課室、飯堂方便工友清潔,其實也已經算向前邁一步。

事實上,正如「百萬零一夜」晚會中,幾位老師所分享的那般,讓中大與人文精神連在一起,並令一代代中大人引以自豪的,其實終究只能是師生們在面對不公義時,身體力行的實踐。

註1. 2011年,中大校方開始陸續要求居住校內的工友,搬離三座職工宿舍(即現時i-House 3至5座原址),以方便改建成學生宿舍。相關做法影響眾多工友,並因而影響校園保安等多項服務,本應盡早公開。而除此之外,由於入住職工宿舍的工友,多是長年服務中大的基層,而相關居住安排又未獲校方合理保障,校方本應向受影響工友提供合理賠償,以避免因生活開支上升而造成「變相減人工」。不過,學生及公眾至2012年,經〈東方日報〉報導始得知此事。當時,逼遷計劃早在實行中,但基層關注組的成員亦有協助工友,嘗試爭取合理權益及安排。可惜,校方高層透過威脅、攻擊個別工友等方法,破壞談判。最終,所有工友均在未獲合理補償的情況下遭到迫遷。

事件詳情,可參考2012年中大學生報,11月號及12月號的報導:〈記中大職工迫遷事件〉、〈職工宿舍與迫遷事件概述〉及〈為何中大容不下職工宿舍?〉。

註2. 2012年,學生報編輯曾經針對校巴司機的工作待遇,向工友及交通組查詢。結果發現,校巴司機的工作待遇極度惡劣,合約條款又對他們欠缺保障。例如校巴司機的休息時間極不充足,但飲水機及洗手間等校園設施,又極不方便他們在短暫的休息中使用。可惜,除了因為學校多了幾幢教學樓而稍微減輕了設施不足的問題外,許多不足仍然未獲改善。

詳情可參考2012年中大學生報9月號報導:〈中大校巴司機工作實況-「慳」響唔應該慳既地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