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活佛」在淨化還是麻醉你?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活佛」在淨化還是麻醉你?
Jan 25th 2014, 09:19, by 胡世君

《罪與佛》概念大碟最先曝光的,是唱片封套及一堆似曾相識的歌名。接著第一主打〈活佛VIVA〉平地一聲雷,震撼廣大樂迷的心。你我欲購無門,卻看到大碟在HMV上架的照片,隨即發現被騙,大碟「仍」沒上市。失望之際,驚喜卻湧至,多首主打歌繼續登場,還有廣告宣傳片、樂評……

上述由網友共同創造的「活佛熱潮」,成為十分有效的Marketing Strategy,回響不絶,大家樂於繼續加鹽加醋。若〈活佛VIVA〉屬「二次創作」,其他歌曲和整個市場策略,則是聚網絡力量而成的「三次創作」。這跟當年大熱之作〈福佳始終有你〉、〈窮飛龍〉等的最大分別是,後兩者以批判政府和社會為己任,言之有物,但又玩得過癮。相比之下,《罪與佛》則像一眾創作者的集體自瀆,自HIGH之後,只望快點回氣再HIGH幾次。怪不得道教概念、北韓概念等接踵而來。

若平日消費志在花錢買開心,就如豪吃大餐,或付錢去旅行「充電」(我們淪為手提電話?)。那麼大家對《罪與佛》的消費,則是不花分毫便買得快感。創作者引起熱潮,享盡喝采自然興奮。而大眾則在茶餘飯後多了話題,工作辛苦,就上網聽聽Buddha California,淨化心靈。偏偏法蘭克福學派認為,「消費」是麻醉人心的手段。大家辛苦工作賺錢消費,財散人安樂,然後繼續上班賺錢再消費,甘願淪為資本家奴隸。消費「活佛」縱然不用替它打工掙香油錢,卻耗費精神,更屬逃避面對種種社會問題的方法。不開心?上上網看看今期流行,為正能量充電,明天繼續做死狗任人魚肉。

在亂世香港,壓力大又前路茫茫,真的要減減壓出出火。與其說「我討厭政治」,不如索性輕輕鬆鬆鄧梓峰,公義、政治、人權從來關我蛋治?然而若我們只顧玩樂,寧聽〈活佛VIVA〉也不看新聞、躲在家三次創作卻不跑上街爭普選,這將是自我麻醉,十分犬儒﹗將來有事,只能怪過去自己沒有站出來,佛祖也保不了你。其實不管自瀆或跳〈忘情釋迦舞〉,過量都令人身心無力,何必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