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懷疑論政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懷疑論政
Jan 25th 2014, 06:19, by 楓人瘋語

作者:蘇瑞軫

哲學於很多人的眼中是難以理解,因為哲學所追求的討論是沒有答案,但其實哲學並非如此艱深,哲學如政治一樣,都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哲學家笛卡兒(Descartes)提出一個名為懷疑主義(Skepticism)的理論。所謂的懷疑主義是指對一切的事物都存有懷疑的心態,不論是科學知識,還是歷史資料,甚至是人的存在都抱有質疑,即使你向懷疑主義論的人提供了證據去證明,他們仍然會懷疑你所提供的證據的真確性,當然,這個討論自然是無了期。

今日筆者想著筆於香港的政治環境和懷疑主義之間的關係。其實每個人都抱有某程度的懷疑主義,我們會質疑自己的決定、他人的說話和其他不同方面的事。對於政治,懷疑主義可謂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只有質疑政府的決策,政府才能不斷改革,貼近市民所需,使社會整體有所進步。

以上是一個理想化的政治環境,回到現實,我們可以看看香港現在的實際情況。某程度來說,香港可謂懷疑主義當道,基本上,當政府推出甚麼政策,市民都會提出一定程度的質疑,尤其是在網絡世界。從國教和香港電視二事就可以證明,而這些質疑,阻止了這些惡策和不公義的發生,可見「質疑」的重要性。

懷疑主義帶有質疑,但重要的是質疑所帶來的討論,因為只有討論才可以創造到更貼近市民所需的政策,無可置疑,近年香港人對政治參與的程度提升,開始論政,民間團體如學民思潮提出了全民提名的政改方案,引起各方討論,社會有所進步。

若以笛卡兒的理論來說,懷疑主義內的討論是無止境,但這放在政治上當然是不可取,所謂做事要取中庸之道,所以懷疑主義帶來的政治討論亦應要得出一個結果,一個大部分人滿意的結論,而政府亦應順民意。可是,在香港社會中,港人一直爭取的普選卻遲遲沒有落實,政改方向亦遠離市民所想,政府的行事、反應,完全不符合市民的需求,所以無法結束懷疑主義所帶來的討論,反而令懷疑主義加劇。

筆者相信這個懷疑主義這團火是不會熄滅,反而會火燒燎原,如骨牌效應般影響香港人。而走向極端的懷疑主義會令市民完全不信任政府,令政府舉步維艱,施政受到制肘、約束,社會的發展會更緩慢。面對這個困局,筆者並不相信梁振英政府有能力化險為夷,只能期望每一個香港人都可以利用自己的權利和機會,去改變這個不公平的政治環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