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雙重剝削 — 外傭與本地婦女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雙重剝削 — 外傭與本地婦女
Jan 25th 2014, 06:07, by 左翼21

文: 巴頓

Erwiana僱主被捕,總算是為Eriwana討回公道的第一步。不過,近日接二連三的外傭虐待案,反映了現行外傭制度下對外傭的重重剝削與制肘,是導致虐傭案出現的重要原因。星期日的遊行中,外傭團體就打出了容許在外留宿、打擊中介公司濫收費用等的口號。但是,勞福局局長張建宗居然回應「容許在外留宿不符政策原意」了事。連國際特赦組織也批評香港的外傭制度涉及人口販賣,政府何以如此厚顏?說到底,張建宗所說的「政策原意」,就是為大商家的利益服務,為何呢?

一直以來,政府的人口政策都是想更多中產或基層的婦女出來打工,讓香港有更多勞動力供應。這點林鄭月娥已清楚表示。

但問題是,政府在吸引本地婦女外出工作的同時,又不願意作出託兒及護老服務等的相應承擔。現時2歲以下幼兒中心資助名額只有690個,與去年嬰兒出生數字相比還不到百份之一,顯然不可能滿足實際需要。沒有政府資助的全日制託兒服務,收費可達四、五千元,相比之下,最低工資四千元,工作性質更全面、工時更「靈活」的外傭就是不少家庭較佳的選擇了。因此,政府引入外傭,就可逃避增加這些配套開支的訴求,還曾經反過來開徵外傭稅。

外傭與吸引本地女性加入就業市場關係密切。政府輸入外傭做家務,便可讓更多本地婦女可出來加入市場勞動。這點即使是右翼的自由黨也已指出,自由黨鍾國賦早前指出聘請外傭成本高,是制約中下層家庭的女性外出工作的原因之一,因此他們主張減低聘請外傭成本以吸引更多婦女外出工作。

如自由黨所言,要做靚GDP條數,要令更多家庭願意聘請外傭,當然要盡量壓低他們人工。因此,目前香港整個外傭制度的各個環節,都有機制降低僱主成本及外傭議價能力。外傭最低工資多年來增幅輕微,適用於全港的最低工資法例卻不保障外傭,已是雙重標準。另一方面,自2004年起,外傭被強制在僱主住所留宿,令外傭更難保障私隱、避開虐待。終止合約後,外傭只有兩星期時間尋找新僱主,否則就會被遣反回國,要重新申請來港工作。加上不少中介公司濫收費用,令外傭債務纏身,政府又執法不力,結果導致外傭面對問題時,不敢求助或報警處理,以免失去工作。

如此一來,政府成就了雙重剝削:一邊拒絕向本地人提供本屬必要的福利,一邊引入遠低於本地人工資水平的廉價勞工。節省掉的福利開支,就透過低利得稅率落入大財團的口袋了。這就是外傭制度的「政策原意」:引入外傭,就是要為本地家庭提供廉價的家務勞動力,這樣本地婦女就能投身職場,同時政府亦無須增加任何福利開支,也就減輕了大財團的稅務負擔了。

保障外傭在港工作的合理權益,除了是人道關懷,更是出於由於本地婦女及外傭也遭剝削壓迫,因而我們作為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最核心的矛盾,不在我們與外傭,而是與政府及大商家,因為是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得益及有權去決定社會的財富應如何運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