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從《我是歌手》到香港歌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從《我是歌手》到香港歌手
Jan 25th 2014, 06:16,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香港,並不可能推出類似《我是歌手》的歌唱節目。因為,香港並沒有像樣的歌手。

或許,這樣說未免是以偏概全了。當然,香港必然有些唱得之人,但在現今樂壇並稱不上是樂壇,音樂只容得下如大染缸一般的娛樂圈,要統計誰是真正的「歌手」,恐怕是萬中無一了。

中國,又稱山寨大國,也不願把人家的節目全盤翻拍一次,造就了引起全城關注的《我是歌手》,並由觀眾聽審選擇自己認為本場表現最佳的歌手。在香港,要製作一個相當高質素的歌唱比賽顯然是困難的;一來,如上文所述,有實力、唱功的人少之又少;二來,音樂不過是K歌,大家玩玩便好,何必比賽一決雌雄分高下?再者,無論是贏或輸,歌手仍然能留在樂壇打滾。要在娛樂圈創出一番新事業有何難?有一張漂亮的臉蛋就夠了,沒有的話,也可以靠化妝或是身材。唱歌,大抵是看人,而不是歌曲的本身。否則,唱片公司又何須花資金製作極具有故事情節,又有靚景的MV?

早前看過了GEM的競演,網上留言褒貶參半。就我而言,論唱功,她的確無出其右,極有感染力;論感情,可見她投入舞台表演,彷彿說「this is my stage!」,感情就自自然然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主持曾問她,覺得自己的排名如何,她回答一句:「只要有進步就好了。」在香港樂壇,還能存有這份態度的歌手,十個指頭也數得盡吧。當我們看見一些曾多次獲得「最佳男歌手」的男歌手,一邊看手機看歌詞,一邊唱歌,還要多次走音;又如一些奪得什麼「勁爆」的女歌手,也不過是雞仔聲,拍戲仲多過唱歌;坦白說,難道他們還敢說一句「我是歌手」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街頭busking,他們整個感覺都是敬業樂業,心無旁騖,態度比那些最佳歌手還要好。歌,唱得不好不要緊,沒有技巧也不打緊,算了;問題是,你唱得不好還要挑挑剔剔,以為自己是天下無敵,這是歌手應有的所作所為嗎?香港歌手,或許很怕歌手比賽,大家都唱得不好,連歌手應有條件都沒有。那些歌,給學生課餘時減壓唱唱就好了,或者,熱戀失戀聽聽應景,這就足夠了,歌手的素質不必太高。聽眾的音樂水平不會很高,走音半度大家也未必聽得見。歌手因而得過且過,視聽眾如無物,可謂樂壇悲哀。

做歌手,就有責任給聽眾一份音樂享受,唱不了也至少有尊重音樂的態度。唯我獨尊的嘴臉只會令人吃不消,難怪大家轉移聽日韓歌曲,歌手怪不了聽眾,只因歌唱者並不能斬釘截鐵說一句「我是歌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