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刻扣人工中介費 違規中介應吊銷牌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刻扣人工中介費 違規中介應吊銷牌照
Jan 25th 2014, 09:50, by 獨媒轉載

刻扣人工中介費 外傭被逼借財仔
容許直接聘用制 違規中介應吊銷牌照

香港僱主殘暴虐打外傭事件接二連三被揭發,事件除了顯示香港政府沒有妥善政策和執法保障在港外傭,更見香港及外傭本國輸出國的中介公司剝削傭工猖獗。海外僱傭中心作為本港其中一間最大規模的外傭中介公司,本應為僱傭雙方的幫手,卻分別在僱主和傭工身上榨取金錢,更有外傭投訴海外僱傭中心涉及刻扣工資、誘騙外傭簽下財務公司借貸文件,收取七個月工資的中介費用等。一班為事件感到義憤的香港巿民及本地團體,於今天下午到海外僱傭中心中環總公司抗議,呼籲消費者抵制無良中介公司。

違法超收中介費不罕見 海外僱傭頭三大
  
香港法例列明,僱傭中介公司收取僱員的工作介紹費用上限為首月工資的10%,即在現時外傭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應只能收取港幣$401。然而,超收中介費用卻是行內慣常。根據印尼移工工會、國際職工盟(ITUC)、香港職工會聯盟於2012年針對印傭的工作中介情況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當中經海外僱傭中心轉介來港的印傭,有15%曾被刻扣工資,有37%的印傭則表示,曾被誘騙簽署財務公司借貸文件,而不知文件內容,亦有44%的印傭被扣取7個月薪金作為工作轉介費用。根據香港移民工牧民中心於2013年1月至6月所收到的求助,當中有72%的求助都是與中介公司或財務公司有關。海外僱傭中心更是收到最多投訴指控的香港僱傭中心的三甲。

政府懶理外傭借貸 監管中介失職
  
部份中介公司往往利用香港政策上的各種漏洞,串通財務公司,甫來港即強逼外傭往財務公司簽署借貸文件,再要求外傭每月支薪後,即將以薪金償還中介費用,有的更長達七個月。據外傭團體所述,轟動國際的受虐印傭Erwiana個案中,印傭曾經向其所屬中介公司表示受虐及要求離開,但中介公司卻要求她先清還中介費。可見對外籍傭工來說,龐大的中介費是她們離開受虐環境的障礙。香港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助(EAA)在接受超收中介費用的投訴時,卻要求投訴人呈交收據作為證據,但因受害人不獲收據,使受害人幾近不可能成功起訴超收費用的中介公司。

香港社會有責任保障任何人──不論種族及工作──免遭剝削和虐待,然而多宗外傭被殘暴虐打事件顯示中介猖狂、政府失職!

作為關注外傭權益的香港市民及團體,我們認為,為了保障來港工作的外傭,政府應該主動調查涉嫌違規的中介公司,查出外傭繳付金錢的去向,以及吊銷超收中介費用的中介公司牌照。並應積極向外傭本國交涉,要求讓僱主傭工雙方能夠直接聘用,仿效現時泰傭的做法,只需僱主及傭工向入境處及領事館遞交文件,即可申請,杜絕中介公司從中剝削僱主及傭工。

我們要求:

1. 警方與勞工署應主動調查中介公司涉嫌串通財務公司向外傭超收中介費問題,並應嚴懲及吊銷違規中介公司牌照;

2. 要求政府容許直接聘用,讓僱主及傭工能夠免除中介費用的剝削;

3. 消費者亦應抵制無良中介公司,不能縱容剝削傭工的行為。

發起團體: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左翼21、自治八樓、油麻地街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香港職工會聯盟、國際特赦組織

2014年1月25日

1653783_10151820462081991_559648578_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