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法律可否保護「吹哨人」伍珮瑩?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法律可否保護「吹哨人」伍珮瑩?
Feb 12th 2014, 09:11, by 吳志森

踢爆梁振英政府在免費電視發牌政策「騙地謊言」,伍珮瑩突然「被辭職」,新聞出街當天,商經局和特首辦急不及待發表聲明,否認曾經施壓。商經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 「自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結果於去年10 月15 日公布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並沒有接觸過威普諮詢顧問公司,更絕無向有關公司施壓。私人公司的人事調動屬有關機構的內部事宜,本局不予評論。」而特首辦也說: 「特首本人及特首辦沒有接觸過威普諮詢顧問公司。」

如果讀者不明白什麼叫欲蓋彌彰,這就是活生生的例證了。去年10 月中,梁振英政府拒絕發牌給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整個社會鬧翻了天,以萬計市民在政府總部集會,抗議梁振英政府倒行逆施。就免費電視發牌被特區政府委託做研究的伍珮瑩,不值政府大話連篇,歪曲顧問報告原意,接受多家傳媒訪問,指摘政府「造馬」,改變遊戲規則。伍珮瑩的訪問出街後,特區官員態度強硬,接連指摘伍珮瑩。蘇錦樑說: 「漠視從事顧問工作人士最基本的操守,捲入政治討論,做法並不恰當,與顧問客觀中立的角色存在衝突。」而梁振英更一臉嚴肅: 「就有關顧問公司這位人士的講話,政府會認真跟進和處理。」

「認真跟進和處理」,是梁振英公開說的,這是去年11 月下旬的事。特區政府作了什麼「跟進和處理」?理應公開交代吧。兩個多月過去,伍珮瑩突然「被辭職」,商經局和特首辦都統一口徑: 「沒有接觸過威普諮詢顧問公司」,這種語言偽術,當然騙不過眉精眼企的香港人。如果真的「跟進和處理」,要勞煩特首辦和商經局親自出手嗎?

據報道,是有人寫信到威普的意大利總公司投訴,伍珮瑩才會「被辭職」。伍珮瑩接受訪問,有泄露任何機密嗎?聽聽她曾經說過什麼:

「要公眾知道,不是我們的建議令政府做這樣的決定,有其他原因的話,不要用我們的報告做擋箭牌。」「擔心他們經營不下去?他們經營不下去是他們的事, 他們又不是國企!」「你不能在人家交了申請書後,再訂新的準則出來,再去揀,如果是這樣,豈不是做馬?」「作為香港人當然想為香港人做些事情,不是因為生意有或無,因為我更着緊決定是否對香港人好。」

梁振英和蘇錦樑,三番四次引用專家報告,來合理化三揀二的決定,但報告根本沒有這樣的建議。這種明目張膽的歪曲事實,借顧問報告過橋的做法,伍珮瑩作為一位專業顧問,為了她的專業誠信,能不挺身作出澄清嗎?這樣做,不但保護了自己的清譽,更保護了威普作為跨國顧問的公信力。威普是否為怕得罪權貴而怪罪伍珮瑩,或是為了更大的市場和更大的利益?道理不說自明。

英國、歐盟、加拿大和澳洲,都有類似的「吹哨人保護法」(Public Interest DisclosureAct PIDA),保護為公眾利益而揭弊的人,避免遭受打擊報復,對象包括公營部門和私人機構。威普總公司所在地意大利是歐盟一員,對此法例應該不會陌生,伍珮瑩「被辭職」事件,在歐盟可會引起反響?

(明報論壇‧2014021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