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經濟的泡沫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經濟的泡沫
Feb 12th 2014, 03:25, by 言士

政治短評(2014年2月11日):香港經濟的泡沫

(1)
梁振英反對開徵陸路入境稅是意料中事,但以「香港人不能未富先驕」作 Sound bite則令人感到意外。這句話是一種來自長輩的訓示,警戒香港人的態度,是嚴厲的批判。這句話同時也矮化了香港的地位-雖然貧富懸殊等問題嚴重,但以人均本地生產值計,香港的確遠高於中國,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至2012年止的平均數字更在全球名列前矛,「未富」之說實在無從說起。

梁振英「未富先驕」之說結合背靠內地、自由行製造就業機會等論述,就是要向香港人灌輸「香港沒有中國內地不行」的意識。這種想法很有趣,因為即使中國早已成為不少國家的重要(甚至最重要)貿易夥伴,但也不會有國家妄自菲薄,主動灌輸「沒有中國不行」的意識。

(2)
先不論這「沒有中國內地不行」的論調是否站得住腳,即使我假設論調成立,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也沒有零風險的投資,依靠內地經濟也會為香港帶來潛藏風險。港府在《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中指自由行在2012年為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貢獻 1.3%之多,更創造超過11萬個職位。其他範疇更不用說,香港與全球各地一樣,都與中國內地有緊密的經濟關係。如果香港真的這麼依賴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如果中國經濟出現問題,香港定必首當其衝。

當然,如果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全球也會受害,但不同的經濟體也對中國經濟走向有不同的敏感度,梁振英的論調無疑就是說香港對內地經濟的敏感度很高,如果中國經濟走下坡甚至泡沫爆破,香港受的傷害會比其他地區為大。以這個角度看,開徵陸路入境稅不是「未富先驕」,而是風險管理。

(3)
中國的經濟並非(也不可能)零風險-高經濟增長不再,以投資主導的經濟發展也未必可以持續,中國經濟硬着陸的可能性愈來愈大。值得留意的是,2007 開始的金融海嘯源自美國金融體系的不透明-以Princet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前聯儲局副主席Alan Stuart Blinder的講法,雷曼倒閉的原因不是 "Too big to fail",而是 "Too interconnected to fail" ,而企業之間、整體經濟與金融市場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結果泡沫爆破時不知從何救起。要說經濟、社會的不透明,中國在全球可謂數一數二,而在海嘯裡只有澳洲經濟相對強靭,我們能否相信中國有澳洲的管治水平﹖

我不肯定中國經濟會硬着陸,也不肯定是否存在泡沫,但我肯定風險是存在的,而香港沒有做好風險管理。

(4)
香港現在的經濟結構在國際舞台上是否仍有競爭力,這點具爭議性。可是,香港的零售業、旅遊業就似乎愈來愈以取稅內地旅客為主幹。這不難理解,內地旅客佔來港旅客總數約七成,旅遊業、零售業哪有不照顧他們之理﹖可是,如果這些行業長期依賴內地旅客、香港失去獨特性,這結構不容易改過來,試想想,如果內地旅客大幅減少(政策因素或內地經濟泡沫爆破),旺角西洋菜街上的各大電器商店如何生存﹖如果它們相繼倒閉,香港還剩下什麼可以取代它們﹖

更危險的是,過份依賴的心態會令港人失去創造思維,而這些都是一去不返的。

如果內地經濟存在泡沫,那麼這也是香港的泡沫。以香港現在的經濟結構,我們的泡沫可能比中國的還大,但梁振英沒有警告香港人,這與推銷「雷曼迷債」的人有什麼分別﹖

(圖為編輯所加,NowTV新聞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