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中環軍事碼頭周五城規會黑箱審議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中環軍事碼頭周五城規會黑箱審議
Feb 12th 2014, 10:19, by 黃俊邦

城規會本周五(2月14日)將舉行會議,審議中環海濱改作軍事碼頭。會議屬閉門性質,公眾及傳媒連旁聽的機會都沒有,預料城規會將不理會公眾反對,在黑箱中通過將中環海旁改劃作軍事碼頭。

中環海濱關注組今日召開記招,呼籲城規會否決申請,或是將申請發還規劃署重新考慮。事實上,軍事碼頭存在嚴重的法律問題仍未解決,與當初申請興建高鐵時強調的「一地兩檢」一樣,至今政府並無解決辦法。

當局承認有法律問題

軍事碼頭最大的問題,是日後解放軍可以在中環海旁執法,包括警方在內的各政府部門均無權處理。

出席記招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提到,中環海濱關注組在1月18日到立法會申訴部投訴,議員與發展局及相關政府部門在2月5日召開個案會議,陳家洛引述政府官員承認,軍事碼頭存在法律問題,即碼頭一旦列作「軍事禁區」,移交予解放軍管理後,理應按《駐軍法》管理,而《駐軍法》與開放中環海濱與公眾使用存在矛盾。根據《駐軍法》,軍事用地只能作軍事用途,解放軍行使職務屬國家行為,解放軍無責任管理一個開放予香港市民的公共空間。中西區關注組羅雅寧提到,早前有市民到解放軍軍營抗議,便清楚顯示軍事用地與公眾自由使用間存在嚴重矛盾。

陳家洛提到,政府正研究本地立法管理該空間,然而至今無任何具體方案。陳家洛又提到該個案會議中,一些當年有參與通過撥款興建碼頭設施的議員,也指出政府當年並無提及該用地會移交予解放軍。他認為城規會在法律問題未明的情況前,不應通過項目。

陳家洛又提到,他去年10月已去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要求跟進軍事碼頭上的法律問題。雖然已列入待議議程,但委員會主席葉國謙一直採拖延態度。他認為解放軍在本港的軍事行為愈來愈不透明,包括一些在維港的軍事演習,港人事後也只能透過內地媒體得悉。

公共專業聯盟黎廣德指,該處將是三大火藥庫,包括引起市民與軍隊衝突、構成法律管有權的黑洞及挑起香港市民與中央矛盾。他重申城規會需否決項目,星期五的會議亦須開放予公眾及傳媒旁聽。

要求城規會開放會議

黑箱的會議,亦是城規會不獲公眾信任的原因,不少委員均是在閉門階段「變臉」,城規會在會後發出的會議紀錄,亦不會列明發言委員的名稱。

黎廣德指出,現時並無法例規定城規會須召開閉門會議。中環海旁改劃為軍事碼頭一事純為公眾利益,並無任何商業機密資料,只要城規會委員同意便可以開放會議。他強調政府從無開放中環海濱的「承諾」,政府一直沒有清楚表明開放的日子、時間等細節,該處亦早已完成工程,至今仍然以鐵絲網圍封,可見政府無意開放該處。黎廣德直指改劃軍事碼頭一事,似是梁振英向中央投誠的大人情。

城規會規則亂改 審議前李惠利用地又換一套

以土地正義聯盟執委身份出席的筆者,則比較軍事碼頭及前李惠利用地兩宗改劃申請。筆者認為城規會毫無準則,胡亂更改遊戲規則。一般的規劃申述會議,會擬定開會日期,然後邀請提意見者出席;軍事碼頭一事上,城規會首次更改規則,定出3個日子供提意見者選擇;前李惠利用地,城規會會方則事先與浸大校方商討,在官方發出的回條中列明可授權予「浸大代表團」,至於開會的日期則含糊至只有「3月10日起」,連具體日期也欠奉。

筆者質疑,城規會為何可以在官方回條中,引導市民授權「浸大代表團」。相反,軍事碼頭的城規會聆訊會議,中環海濱關注組卻只能自行收集市民授權,城規會的準則為何?

陳家洛補充,自己也有就「前李惠利用地」改劃一事去信城規會,他不會授權「浸大代表團」,他需要表達自己的觀點,亦不會理會城規會每位申述者限時發言10分鐘的無理限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