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宇宙生還戰(電影) Ender's Game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宇宙生還戰(電影) Ender's Game
Feb 12th 2014, 07:39, by hevangel

有些電影明知看完會罵,也要死死地氣去看,這不是叫犯賤叫什麼?Ender's Game是經典殿堂級科幻小說,等了多年後終於改篇拍成電影,雖然明知中伏機會百份百,但又怎能夠不捧場呢?如果沒有看過電影,又怎可以批評它把故事刪的支離破碎,一代科幻經典淪為頭腦簡單的熱血少年冒險故事。

演員除了福伯夏理遜福外,其他大多是不甚出名的演員,演主角Ender的Asa Butterfield不過不失,但演不出Ender在書中那一種孤獨感。不知那個才算是女主角,Ender家姊是小說的正印女主角,但在電影中的劇份小得可憐,飾演的Abigail Breslin是當年「陽光小小姐」的小女孩,現在已經長得婷婷玉立。至於劇中疑似女主角,則落在書中只算是路人的Petra身上,至少在電影中她和Ender有拖手。因為市場需要加插愛情劇沒有問題,只是怎麼不找個可愛的當女主角,演Petra的Hailee Steinfeld粗眉大眼國字口面像個男人婆。

電影片長二個小時,實在不夠放小說的內容,大幅刪減是意料中事。當我看見開場那段第一次外星侵略地球,把小說中的宇宙大戰改為ID4式的F22自殺攻擊,我便覺得大件事了。小說中故事前後有三四年的時間,電影中看起來只是幾個月。Ender兄姊合力統治世界的副線被刪是意料中事,畢竟在網上發表文章左右輿論很難戲劇化。前半部故事的改篇得還可以,重要場面應該留下的都有留下。唯一投訴是無重力對戰只有兩場,未能交代Ender發揮的創意戰略。電影中一切來得太輕鬆太容易,觀眾感受不到他一路過來承受的壓力。

後半部時間用來拍宇宙大戰,故事顯得更加薄弱。最大問題卻是故事背景上的改動,推翻了整個天才司令育成計劃,令故事變得犯駁多餘。小說中的宇宙軍總部在太陽系內,所有戰艦都是遙距作戰,對外星蟲子的全部星球同時發動攻擊,一口氣直搗黃龍打到蟲子的母星,攻其不備讓他們滅族沒有反擊餘地。地球軍只有一次機,所以一場仗也不能輸,輸了就可能受到蟲子的毀滅性報復。因為軍中沒有人有與蟲子作戰的經驗,才需要天材司令去領軍。電影中則已經開戰很久,宇宙軍總部建在大前線,地球軍節節勝利一直打到蟲子母星外圍,把蟲子母星團團圍著,準備慢慢對牠們就地正法。既然已經和蟲子交戰還打贏了,又何需要依靠天材司令呢?

電影最後一幕在大戰完場之後,Ender便馬上找到蟲蛋更是敗筆。戲中Ender雖然貴為艦隊司令,不過他始終是個屁小孩,拿著蟲蛋回到基地,不給人充公銷毀,又或者拿來作科學實驗才怪,那會讓他帶著蟲蛋流浪宇宙。至於基地步行範圍內,竟然還有留有外星蟲子活口,還說整個星球鎮壓了把蟲子趕盡殺絕,這麼大意基地不給蟲子反攻才怪。在書中那是發生在多年以後的事,亦是續集Speaker of the Dead的伏筆。

很喜歡Ender's Game小說的朋友,這套電影不妨一看,作為娛樂片不算太差,也算是還了一個心願。至於看完電影覺得故事不知所謂的朋友,你應該拿起小說版看一篇,給Ender's Game一個機會,去證明科幻經典可不是蓋的。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