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楊崢潘朵拉的盒子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楊崢潘朵拉的盒子
Feb 28th 2014, 16:00, by 胡世君

黃宗澤與楊崢交往一個月,經已戀情告急,有說是香港傳媒把二人逼到牆角。八掛雜誌愛胡扯我們都知道,但它卻不是甚麼都寫,更非寫甚麼人人都相信。黃宗澤跟胡杏兒拍拖時,便沒有太多負面新聞。張學友與李克勤曾被指婚外情,但可能他們「好男人」形象太入屋,很快便不了了之。林峰大吳千語十多年,雖然林曾被嘲為「叔叔」,而雜誌也常指吳亂花林的錢,卻無礙二人戀情,大家也逐漸接受這俊男美女組合……黃楊戀之所以被追擊,跟「姊弟戀」這破壞父權秩序的原罪有關 (可參考舊文〈「姊弟戀」不好嗎?〉 一文)。

若現世是一個「父權社會」,那代表父權價值屬主流價值觀,「姊弟戀」難免被逼到戀愛常態的邊緣。男人大女人九年人們普遍接受,反之卻成為笑柄,甚至被扯到道德層面。雜誌報導想廣為讀者接受,它必須迎合市場。過份偏離主流價值,往往難以造成話題。連日媒體對楊崢的報導均十分負面,說她是第三者、同性戀、有私人女等等。「揭秘」內容的話題性遠勝吳千語被指拜金。與眾人一楊,楊崢活了數十載,自然有很多不同經歷,實在不足為奇。奇怪的是,何以傳媒報導的總這麼負面,而當中更多是涉及道德的。

大眾未必視「姊弟戀」為不道德,但這「非常態」的戀愛,卻令大家有很多聯想。聯想既然楊崢接受姊弟戀,她「很有可能」去得更盡,包括做第三者、同性戀、有私人女……因此傳媒去發掘、去報,不管真假,眾人都樂於追看,因這滿足了讀者自我實踐的預計﹕「我早猜到,她就是這種女人﹗」

「踩界」的姊弟戀,令楊崢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別的道德責難隨之衝著她而來。只因她破壞了父權的秩序井然﹕搞甚麼姊弟戀,正正經經找個大過你、能照顧你、供養你的男人便好。只要你乖乖聽話,做個合乎規範的「好女人」,不愉快的事便不會發生。

話說回來,很多說黃楊戀「沒問題」的人,都建基於「楊崢保養得好、夠索」的層面上。若她相貌平凡、保養一般,你或會立即轉呔﹕「黃宗澤傻的嗎?搭上個大嬸﹗」其實眾人並非接受「姊弟戀」,只是把楊崢視為「特別例子」,甚至「格外開恩」。我們看看白韻琴便明白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