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文青不是一片胸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文青不是一片胸章
Mar 23rd 2014, 04:17, by 刺青雜誌

(圖片來源: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文:吉暝水

「以前大家談到文藝青年,總是帶一點點嘲弄意味。現在社會對『文青』的接受程度提高了,甚至成為商品提價的賣點。可是我們想要推動的是『藝術公民』。」--黃耀明@MaD Forum 2014閉幕禮

年初,曾經認真的回顧2013,怎麼好像這一年都如此平靜,天災人禍都寥寥可數,可真是幸福的十二個月。未竟,2014年一季未盡,已經一語成讖。香港的,兩岸的,地區的,甚至世界的,不到一百天改變了這麼多。

2014年3月18日晚上,從張鐵志臉書上一句「真想衝回台灣」開始,在網上搜到的新聞,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在臉書上一頁又一頁的洗板式live feed。「沒有空調,前來的人請帶氧氣帶水」、「警察要來了,大家要注意安全」、「佔領已經36小時」……傳來一條條訊息,我以為我們都一起去革命了,但其實我人在五百海浬以外的香港。

野火燎原,速度之高、面積之闊,遠超想像。跟台灣的朋友說起佔領立法院的事情,他們說事前都沒太多組織,只是那天晚上事情發生了,然後大家都陸陸續續一起來。默默地準備,狠狠地行動,總是叫雷聲大雨點小的香港人慚愧。和平的日子,我們羨慕台灣的文藝小清新,但其實好多台灣人活在骨子裡的是藝術公民。

318佔領發生之後,藝人名家上街支持,統統跑上香港的主流新聞。我們嘖嘖稱奇的震撼,在台灣人當中是多麼普遍的小事。不論職業、背景、學識,大家都有回應社會的權利和義務。大家用自己擅長的方式,走到立法院聲援靜坐的學生:有人舉行深夜演唱會;有人立時譜曲填詞;有人寫詩……有批評嘲笑他們,在立法院裡吵鬧歌唱,有損對場地的尊重,立時有人回應:「難道議員們平日在開會也不是唱歌一樣嗎?」

音樂創作人黃建為在佔領立法院之後,在48小時內灌錄了兩首作品,支持靜坐的學生:

「我是黃建為,今晚在臨睡前,發現身邊的朋友都還在盯著手機,面色凝重,大家都在關注著­,在立法院,為了抵抗黑箱服貿政治暴力的公民與青年,我看著他們燃燒生命的影片,我決定燃燒自己微小的力量,一夜裡,我寫下這首歌,並且儘快用我會的所有技術,完成了錄音­編曲。它就是記錄這一夜的 『非常召集 公青行進曲一號』。我還會繼續寫下去。」

〈非常召集 公青行進曲一號〉的憤怒到〈等待甜瓜 公青行進曲二號〉的守望,沒有勞動服務〈讓鞋子飛〉的控訴和鼓動,卻沈澱出對一份對於覺醒的執著。為了守住大家的家,他呼喚那些還在家裡聽聽歌、轉轉帖子,過小日子的人:

「嗚 我哀戚的唱
嗚 你醒來吧!」

我們以為台灣遍地文青,不是!人家不光是喝喝咖啡、逛逛誠品的人為文青,而是切切實實了解自己的位份,從自己的位置上,回應周遭事情的藝術公民。他們沒有武器,甚至自衛的物品也沒有,只是乾乾淨淨的走來:唱歌的唱歌,演講的演講。溫和得無法抵抗,激烈中不失優雅。

一邊關注台灣的佔領,一邊不由自主地聯想到香港的「佔領中環」。我們都說了多久了?到底甚麼時候才行動?還是兩片唇動了就算?迅速有效的動員,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力,而是長久以來行動經驗的累積。摘下文青的胸章,走出來做點甚麼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