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個人意見節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個人意見節目
Mar 23rd 2014, 04:10, by 吳志森

已經忘了什麼時候起,電台的烽煙,電視的論壇,又或一些「意見式」節目,開始前,要冠以「個人意見節目,不代表本台立場」。這是一個替電台電視免除責任的聲明,出了什麼問題,不要找電台電視的老闆,找節目主持人算帳好了,這是個人意見節目。

電台電視沒有社論,任何節目當然只能代表主持人的意見。但自從出現受萬人投訴那個亞視的什麼焦點之後,社論式節目確立了,清楚代表了公司機構的立場,更搞得電台行政總裁,也要在一夕之間變身首席智囊,才可以繼續在節目中發表個人意見節目。

我熟悉的傳媒新聞行業,無論是烽煙也好,專欄也好,評論也好,都只是個人意見,不代表媒體立場,這是理所當然,也為社會普遍接受。

那麼官員呢?行政會議成員呢?他們的公開發言,也可以視之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政府立場嗎?

行政會議是特首最重要的諮詢架構,關鍵政策要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拍板,你可以說他們不是政府架構的一部分,只能代表個人嗎?好了,如果接受公職俸祿的行會成員都不是政府官員,不能代表政府立場,那麼,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呢?職級屬D8相當於政策局長,是徹頭徹尾政府架構的一部分,他們的公開言論,也只是個人意見,文責自負嗎?

行會成員接受專訪談特首普選,說什麼中央擔心選舉結果爆冷,要由提名委員會把關,篩選出中央可以接受的候選人。首席顧問接受訪問時,當正自己是時事評論員,說得更多了,什麼港人要接受西環干預香港的事實,又說「2017若落實普選,將令社會更為分化,撕裂更為嚴重」。

負責政改的譚志源局長,終於按捺不住,嚴正表明,除非是特首或「政改三人組」表達看法,「大家可以當其他意見都係一些個人意見來解讀,未必一定代表政府立場」。更明言首席顧問對普選的立場「其實與政府的立場是不一致」。

譚局長這番表態,讓人覺得不知天高地厚。行會成員和首席顧問,一個是人大一個是政協,都是特首的近身心腹,在北京人脈關係既廣且深,說不定他們說的代表中央意見,大言不慚的小小局長,還被蒙在鼓裏。

原文載於明報副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