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大中華陰霾圈崛起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大中華陰霾圈崛起
Mar 23rd 2014, 04:29, by 林保華

每年春天北京召開政協與人大兩會時,環保情況越來越惡化。1990年代及其以前,還是春天的黃沙。而每年清明節中共領導人在北京郊區裝模作樣植樹作秀,建造防沙林等等。但是因為是作秀,所以趕不上因為經濟崛起帶來的環保崩解。

到本世紀初,沙塵暴代替了原先的風沙,而2010年代後,陰霾又代替了沙塵暴。2011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表了著名的宣示:空氣污染程度超過了可檢測的最差水平。為此引發熱議。

2008年初美國使館開始在使館一個大樓上建立空氣監測站,並在其"推特"網頁上每隔一小時更新有關資料。但其資料常和北京官方發佈的資料有出入。中國的民族主義者甚至認為這是"干涉內政",但是許多網友卻從這裡了解他們所享用空氣的真實情況。也因此新任美國駐北京大使鮑可士被網民惡搞為"包咳死"。

而這個"超標"的重度污染,後來慢慢披露是含有PM2.5的污染。它也叫細懸浮微粒,指的是粒徑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並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对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這與風沙、沙塵暴幾天就過去有所不同,而是停留比較長的時間,一般就稱之為"陰霾"了。

去年12月中旬我去香港三個星期,到香港正好下了幾天雨,雨停後的第一天,天空出現藍天白雲,因為陰霾被雨水冲掉了。其後兩個多星期香港沒有下雨,甚至有太陽,但是天空就是灰濛濛的陰霾天,再沒有藍天。今年年初一,香港再度出現藍天白雲,網友說,因為珠江三角洲的工廠放假停工了。今年北京兩會開幕也難得出現藍天,市民調侃說,因為全國最會說、最會侃、最會吹的人都到北京來了,陰霾能不被吹走嗎?

2012年,因暴露在北京的PM2.5污染物顆粒中而死亡的市民竟高達2,589人!連前衛生部部長陳竺都承認,空氣污染導致內地每年有50萬人早死!具體來說,北京一個女生在戶外跑步6小時,她的肺部就會變黑!

中國官方媒體《央廣新聞》曾報導,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副司長朱建平表示,環保部要分4步,到2016年開始在全國推行開展PM2.5和臭氧監測,從技術上來說沒有難度,主要是資金籌措的問題。這種說法難以令人信服,因為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領導人大增維穩經費與軍費,眼睛也都不眨一下,為何就是環保鬧窮?相信因為環保費用看不出對GDP的增長,而且效果要慢慢才能隱現,對升官沒有什麼好處。

我們想想,中國為了反日,窮兵黷武製造釣魚台事端,清算日本最方便的就是清算歷史問題,於是日本731部隊的細菌武器研究一直被拿來批判。然而中國自己製造"毒氣室"把13億中國人民關在裡面,其危害程度遠遠超過這個細菌部隊,那那種批判只是政治鬥爭的需要而已。

中國的陰霾,覆蓋了除了內蒙、西藏以外的所有地區,不但如此,被列入"大中華經濟圈"的香港、澳門、台灣也遭殃。澳門離內陸更近,陰霾也嚴重過香港。就是台灣,黑水溝擋不住陰霾,也常出現長時間的陰霾天氣,中國也難脫責任。這些形成"大中華陰霾圈"。陰霾甚至吹到韓國、日本、美國。他們甚至非常憤怒,有的揚言要打官司了。

今年兩會雖然較以往更重視陰霾問題,但是看來因為有些老生常談而難以改變"大中華陰霾圈"的現狀。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但是我相信中國科學院會研究出如何向中國領導人特供新鮮空氣來保障他們的健康。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4.3.19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新華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