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Kano》: 熱血木瓜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Kano》: 熱血木瓜
Mar 23rd 2014, 04:13,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4-03-2014)

AVM Review

魏德聖與馬志翔聯手打造的棒球電影《Kano》,延續了《賽德克巴萊》檢視台灣歷史的精神,時間線延長至30年代日治時期的台灣,日本人正在台灣展開基礎建設工程,如建築水壩,引水灌溉農田,造褔後世。

從《賽德克巴萊》,台灣原住民抗拒外來統治者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來到《Kano》故事背景的年代,「殖民統治者」的角色淡化了,觀眾看到的是台灣原住民、漢族及日本人已經融合,電影透過工程師八田(大澤隆夫 飾)的角色,正在進行龐大的水利工程,反映出一個各族共同奮鬥的年代,孩子們都非常尊敬八田,感謝他為台灣土地所作的貢獻。

反而歧視的目光來自「本土」的日本人,他們瞧不起台灣人,而打破這隔膜的,是來自台灣嘉義的一群「未來農夫」–一群年輕人組成的棒球隊,也奠定了台灣棒球在歷史上的地位。

1931年,來自台灣第一所農林學校—《KANO》嘉義農林的野球隊。嘉義野球隊成立之初,原本只是用棒球來強身健體的社團,在正式比賽中未嘗一勝。

日本教練近藤(永瀨正敏)接手後,在近藤選材不分人種的精神,綜合了日本人善防守、漢人打擊強、原住民跑得快的優勢及艱辛的訓練下,嘉農野球開始成熟,一路過關斬將打進日本甲子園少棒大賽,讓日本國民刮目相看。

電影雖然有極具特色的時代背景,但骨子裡還是揮灑熱血的體育電影套路,大部份劇情其實很「俗套」,例如球員吳明捷(曹又寧 飾)的初戀無疾而終,以及幾場在滂沱大雨及泥濘下的比賽,加上片中大量勵志的金句式對白,其實是頗為煽情催淚的……總之,手法是慣見的,但電影仍然激動人心,全因我們仍然相信,仍然懷緬那個純情的年代

曾經參演《賽德克巴萊》導演馬志翔是原住民,對這段歷史感受深刻,他亦成功地把這隊熱血棒球隊的精神重現,幾位新晉演員令人耳目一新,藉著簡單而睿智的對白,帶出為理想奮鬥及相信團隊的堅毅精神,片中的老師以種木瓜來比喻,他在其中一顆木瓜樹根部打進一口鐵釘,令它有「快要死去」的危機感,「所以會義無反顧的開花結果」,為最後的生命階段留下成果,而旁邊的木瓜樹也感到「沒有退路」而長出肥美的果實 — 這便是三族共和的Kano 團隊精神,互相砥礪,互補不足,反觀現在充滿矛盾爭端的社會,我們能不汗顏?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