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KANO(優先場):愈看愈好看,別埋沒佳作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KANO(優先場):愈看愈好看,別埋沒佳作
Mar 23rd 2014, 04:31, by 晞。觀影記事

自《海角七號》和《賽德克.巴萊》後,魏德聖今回只當編劇和監製(雖然也有當上掛名導演),拍出這部再次叫好叫座的《KANO》,描述一支台灣農村「雜牌軍」殺入甲子園的故事。電影以棒球這門本地可能較冷門或鮮有接觸的運動作題材,但其牽動人心的熱血情感,一樣叫人看得萬分投入,哪怕對棒球運動認識不強,甚至未全完全能明白片中的賽例,依舊令人看得情緒高昂,最後一戰更是屏息以待,劇力萬鈞。片長三小時的《KANO》談不上是一部完美之作,也有可刪減之空間,但全片確實劇本嚴謹,叫人在三小時內找不到悶場。除了故事之紮實外,《KANO》製作的嚴謹也讓電影充滿實感,不單佈景叫人跟看史詩式大片無異(當然製作方面之認真,也是魏德聖一貫的拿手好戲),連帶片中演員受盡專業訓練,看來亦叫人信服。整部電影無論編、導、演,以至製作團隊均是上佳水平,愈看愈精彩,甚至比魏德聖兩部前作更爐火純青,絕對值得支持!希望本片面對同期《挪亞:滅世啟示》和《美國隊長2》兩部大片,亦能贏得好成績吧!

在台灣農村嘉義的一支棒球隊,原只為強身健體,並無特別的目標,卻被來自日本的教練近藤看上,成為他們的教練,為其進行地獄式特訓。終於,這群年青人被近藤燃起鬥智,一支從沒有贏過任何比賽的球隊,竟然愈戰愈勇,不單成為台灣最強,更代表晉身甲子園。當他們朝著目標逐步前進時,在甲子園內的每支頂級強隊,才是他們真正的考驗...

單看這個簡單的劇情簡介,實在很難想像《KANO》怎麼能拍足185分鐘的片長。的確,《KANO》確有可供刪減的情節,就如片中一段感情線就可有可無,把之刪去也影響不大,但實際回想起來,《KANO》鉅細無遺地把這支球隊的追夢過程描繪,在這三小時內確又找不到甚麼悶場。整部電影的劇本非常嚴謹,劇情連環緊扣,角色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影響,也讓一部單純的青春追夢式電影,來了更強的深度。故事中,除了單純的夢想,以及理想的熱血外,更對人生成長來了一場審視。一如《賽德克.巴萊》,本片也同樣滲入了種族的原素,暗呼世界大同,為著同一個信念而奮鬥,教末段感情何其熱血,也令人深深感動。

作為以一個非人人認識的運動作題材的電影,就如我們看美式足球或欖球,未必能完全明白它們的賽制和規例,要令觀眾看得投入,就真要花點功夫,要不深入淺出地讓觀眾明白、要不就要拍得緊湊去感染觀眾。就在場觀眾反應來看,《KANO》未必能拍得叫所有觀眾明白「棒球」這玩意怎麼玩,卻明顯於氣氛和節奏上緊扣觀眾心靈,漸入佳境,愈拍愈好看。坦言,我在片初確實較難投入,畢竟對棒球這活動實在零認識,看至中段後卻漸漸被感染了,看得非常投入,尤其是最後一戰,逾45分鐘的連場大戰,節奏控制得極其準確。沒有很煽情的配樂,只靠演員和旁白帶動劇情,一樣扣人心弦,叫人屏息以待,即使未必完全明白棒球賽制,依舊緊張得全情投入,為著角色的每個行動和決定而感動,內心氾起滿腔熱血。
  
我很喜歡本片於連場決戰中,沒有刻意加入一些奸角或反派來製造劇力,全片均是一眾角色面對自己,遇強愈強,從刻苦中戰勝自己的心態,本著一句「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的態度去行事,鬥志激昂,互相扶持撐至最後一刻,贏盡一切光彩,戰勝自己的弱點,是最深深感動人的情懷。片中與對手那份識英雄重英雄的關係,和平地帶出人與人之間的尊敬態度,就如對球場的尊敬一樣,同是給予觀眾相當正面的信息。

劇本嚴謹之外,《KANO》製作之認真,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片中的大場面極多,無論是嘉義的街景,大至甲子園球場的壯觀場面,全部一絲不苟,看盡劇組製作的心血。的確,本片的電腦特技可能也一如《賽德克.巴萊》般有點「甩漏」,但大體上仍影響不大。整部《KANO》並沒有處處展示自己那三億台幣花在哪裡,實而不華的風格相當可喜。值得一提是,片中用上一眾新演員,並花過苦功去訓練,無論演技以至「球技」都令人信服這是一支專業的棒球隊。單是這份認真的製作,別談一部華語片,單是作為一部亞洲片,也值得我們支持了。

最後,片中一眾全是新人的非專業演員,全皆演出自然而不造作,把角色性格演得非常突出。當中,主角曹佑寧把角色的戇直和單純演得清新自然,片末面對內心的矛盾去作爭勝的抉擇,最為觀眾感動,其不慍不火的真情演出,相信能為他帶來不少演技獎項。至於電影更找來永瀨正敏擔演球隊教練,全片雖然不苛言笑,對球員的關愛之情卻不言而喻,內歛的演繹卻把角色演得立體神似,成了支撐整部電影的重要支柱。

的確,《KANO》的題材相當偏鋒冷門,相信難以吸引觀眾,可是,這卻不能埋沒了一部好電影。整部電影題材正面、劇本嚴謹、製作認真、演員出色,已是可觀性十足,最欣賞的是,本片能叫不黯棒球的觀眾也一樣看得投入,中段以後既是感動也是緊張,終極一戰對氣氛的控制、鏡頭調控更成功營造出幕幕高潮。片中的勵志信息、刻苦律己的精神,說來自然而不煽情,成功牽動觀眾情緒,暗中滲入種族大同的信息,更叫本片來得多元立體。也許,《KANO》未必需要片長三小時,但其劇力慢慢凝聚,扣人心弦,愈看愈好看,亦為一部值得再三細味的佳作。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