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請不要只高喊:「快回家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請不要只高喊:「快回家吧!」
Mar 23rd 2014, 04:16, by 中大國是學會

中大國是學會會員 胡子良
23/3/2014刊於成報

歷史上最著名的劫機事件之一是一架法航飛機在1976年被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劫機到烏干達。精明强幹的猶太人沒有選擇每天高喊「快回家吧」,沒有煽情的文字,沒有無間斷的刷微博,約100名以色列軍方突擊隊員長途飛行4000公里,救出102名人質。從此,作為伊斯蘭教恐怖分子最痛恨的以色列,再無劫機。

MH370失蹤至今已十日有餘,讓人為之驚歎的除了馬來西亞的「否認」技術,還有天朝全方位煽情正能量傳播之術。客觀來說,中國官方在這次事件中雖無何過,亦無何功。但作為未來的超級大國,中國的表現未免與身份不稱。

首先,媒體再次成為軟實力的短板。官方媒體除了每天高喊:「快回家吧」,基本無何實質貢獻。所有最新消息基本全來自西方媒體,暴露了中國媒體在國際話語權的嚴重短板。其次,是次事件表面上只是一個民航客機的離奇失蹤,背後卻是南海諸國的大博弈。越南、中國甚至澳洲美國都第一時間派出軍艦往南海海域搜索,除了爭先率先找到客機先拔頭籌,出事海域甚為敏感,南海有諸多國家的主權之爭,麻六甲海峽又是東亞的石油命脈。對於諸國來說,以搜索為名,實乃探測鄰近海域地形的良機。值得注意的是,當懷疑出事海域轉移到印度洋之後,印度方面已經公然拒絕中國軍艦進入印度領海搜索,反映出印度隊前來「搜救」的中國海軍甚為警惕。

作為一個真正的大國,不是每天在炫耀經濟增長了多少,軍備如何先進,或者某個探測器上了月球,而是每一個國民的生命得到良好的保護和尊重。馬來西亞方面至今為止差強人意的表現難免令人覺得中國方面施壓不足。在一趟三分之二失蹤乘客為中國人的客機上,我們理應做得更好。失蹤的只是乘客,不應該是國家的責任和尊嚴。

請不要再繼續只高喊回家,阿Q般的自我麻醉對事情無甚幫助,早日讓家屬面對事實又或者努力去尋找事情的事情才是我們應該做的,儘管我們每個人都希望,乘客和尊嚴,都會歸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中時電子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