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五四精神」到底是什麽「精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五四精神」到底是什麽「精神」?
May 7th 2014, 01:39, by 青青子吟

五四前夕,陸客兒童在街頭便溺,港府聲言「包容」,引起港人及社會輿論的極力反彈。尤記得去年紀念「五四運動」時,某位港青在電視上說:「五四精神就是包容和尊重」。此論調引發了全城對「包容」的口誅筆伐。大部份人都不認同五四精神是「包容尊重」。那「五四精神」到底是甚麽?

「五四運動」在中、港、臺三地有不同的解讀。中共一向視「五四運動」為自己「一貫正確」的政治資本,共產黨是最先覺醒「愛國救民」的先鋒隊云云。顯然中共眼裡的「五四運動」是街頭政治運動。但是,當年親歷過「五四運動」的知識份子,到了臺灣後都進行了反思,如胡適先生,極力撇清與那場激烈政治運動的關聯,他眼裡的「五四運動」,是帶有啓蒙性質的「新文化運動」。

再如五四學生領袖羅家倫。「怪傑」辜鴻銘從一開始就指責學生是荷爾蒙過剩的「暴民」,羅曾與辜激辯。但羅晚年在臺灣反思,認為五四街頭運動確實是激憤有餘,理性不足,以「愛國」的名義亂扣「賣國賊」帽子。僅從羅當年所撰〈五四宣言〉幼稚程度就可以想象:「中國的土地可以被斷送,不可以征服,中國的人民,可以被殺戮,不可以低頭」!

有意思的是,學生「外爭國權」,遊行到英美使館遞交請願書,大喊「大美國萬歲、威爾遜總統萬歲」。洋人對此只是敷衍了幾句,以外交辭令打發了學生。學生無處瀉火,有人喊了一句「找曹汝霖算賬」。遂開始了「內懲國賊」,群毆「打醬油」的章宗祥,火燒趙家樓。激憤如此,北洋政府無條件「包容」了。

歷史的發展卻非常諷刺。被學生狂罵「親日漢奸」的曹汝霖,在抗戰中被日本人威逼利誘,卻堅決不合作到底;「愛國」喊得衝入雲霄,放火燒趙家樓的學生梅思平,卻當了的漢奸,後被南京政府公審并槍斃。

歷史往往羞於細看。中國人的劣根性除了「強人崇拜」和「聖君情節」,還每臨外患強敵時,喜歡以「愛國」之名,尋找「漢奸」出氣,而非正氣凜然對抗欺負自己的敵人。如因釣魚島事件,懦弱的國人在黑暗的政治體系下,打砸自已人的日本牌子汽車、店鋪出氣。

因此,「五四精神」是什麽,取決于你指的是哪一個「五四」。中共騎劫的「五四運動」,派生出「愛國、和諧」等萬能鑰匙。而真正的「五四精神」應該誕生于「新文化運動」。一言以蔽之,就是「德先生」和「賽先生」:主張理性、實證主義,弘揚人文精神,崇尚自由民主,反抗陳舊禮教和愚昧無知。

所以,要說「五四精神」是「包容和尊重」也沒錯,因為「民主制度」包含了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包容歧見等。但此「包容尊重」,不包括打破文明底線的行為,如:街屎、殺人、盜竊等,這是小孩子都懂的道理。要說「五四精神」是「不畏強暴、反抗」也對,因為崇尚自由民主,也包含了反抗政治黑暗。但是,說道「政治黑暗」,今天的中共比當年北洋政府更「黑暗」,至於「愛國主義」,已如同街屎街尿一般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