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16/20] 荷里活式年度最震撼災難片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16/20] 荷里活式年度最震撼災難片
Jun 1st 2014, 16:32, by 微筆足道

就算是最大膽的荷里活編劇,都應該沒有膽量寫出一個如此劇本。上屆英超冠軍竟然今季會淪落到一個如此地步,38輪過後只有64分排在第7位,無緣歐洲賽,被死敵利物浦和曼城兩回合擊敗,甚至面對領隊的老東家愛華頓都被雙殺,不斷刷新XX年來最差的不同紀錄。這個惡夢般的球季,當然要由一個人的離去和一個人的到來開始說起。

Sir Alex Ferguson,這位傳奇教練在執教曼聯26年,取得13次英超冠軍和2次歐冠冠軍後光榮退休。離任前,他指定蘇格蘭同鄉David Moyes為繼任人,接手曼聯這個金漆招牌。曼聯為了延續他們對領隊無限支持的傳統,為Moyes送上長達6年的長約,誰知竟然這份長約在不到1年後就被終止。爵爺看中Moyes的是他在愛華頓執達長達11年的穏定成績,以及蘇格蘭人的堅韌性格,但最後發現,沒有執教豪門經驗卻是Moyes失敗的原因。

以往在愛華頓,大部分的轉會費都是幾百萬上落,過千萬的都已經打破了球會紀錄。來到曼聯,Moyes似乎拿着幾千萬鎊的轉會費感到十分興奮和徬徨,不斷報價市場上不同的球星,例如Fabregas,Thiago等等,但卻沒有一人成事,最後只能在轉會窗前急急以2700萬鎊簽入舊將Fellaini。Fellaini本來可以在早一個月以2300萬鎊的買斷費將其買入,而身為愛華頓的前教練,Moyes絕對是清楚這條條款的存在。最終選擇臨到轉會窗結束的最後一刻才以400萬鎊溢價將其買入,很明顯Fellaini並不是Moyes真正想買入的球員,而是在其他選擇都不通之下,才胡亂買入。而Fellaini亦沒法融入球隊中,踢法格格不入,亦在季中傷出一大段時間,令曼聯基本上白白浪費了近3000萬鎊在一個毫無貢獻的球員身上。在轉會市場的手忙腳亂,明顯Moyes並未有執教豪門的準備。

一個領隊除了在球場上排兵佈陣的能力外,他更是一個管理人員。而身處在豪門之中,球星有時候比領隊還要大名氣,令與球星的關係成為身為一個豪門教練的必須能力。以往在爵爺執教時期,隊中球員絕對不敢違反他的指令。然而在Moyes上場後,卻不斷傳出隊中球員無視他的指令,不服他的戰術訓練,陽奉陰違的消息。一個沒有足夠資歷的領隊去管理曼聯陣中赫赫有名的球星,Moyes並沒有顯示出一個豪門領隊應有的威勢。一個最直接的例子就是Rooney的續約,在球隊水深火熱之際,陣中球星Rooney要脅要以30萬鎊週薪續約,而最令人意外的是,Moyes竟然就範。Rooney是一個有能力的球員,但他卻難以說得上值得30萬鎊週薪。面對如此無理的要求卻選擇就範,其他球員自然看得出Moyes的軟弱。

在陣中球員出工不出力的情況之下,就算有多麼出色的戰術部署其實也無補於事。而Moyes的戰術部署可謂大部分時間都慘不忍暏,臭名遠播的"九九八十一斬",手握一對老化的中堅卻玩起高位防守,毫無進攻戰術可言,令Moyes成為了敵對球迷的笑柄。其實Moyes不可能沒有戰術涵養,不然他不會在愛華頓取得如此成績。但正如以前說過,Moyes的畢生絕技是針對對手的強點作出防守,這個絕技在帶領中游球隊無往而不利。但來到了豪門,卻不可能總以防守姿態示人,當要主動出擊的時候,Moyes缺乏攻擊戰術的特點就盡現。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在面對拜仁需要主守的兩回合歐聯比賽,曼聯其實打出了兩場極之漂亮的防守反擊戰,防守看起來固若金湯,而反擊亦相當有效率。曼聯今屆主客場的成績差異亦反映出這一點,他們今季作客戰績比主場還要好,全英超就只有他們和新特蘭有如此奇怪的成績。這個原因就是因為很多時候在奧脫福作賽的時候,曼聯需要主動出擊,而Moyes除了兩翼不斷傳中外,根本沒有一個有效的進攻戰術。在作客時,曼聯則可以稍為踢得保守,而導致Moyes的防守反擊能夠更派上用場。Moyes的戰術優點在曼聯一直未能好好發揮,最後淪落至"足球天才"之名。

將這賽季的失利完全歸咎於Moyes很容易,但一定不是全部答案。這套陣容在爵爺手下雖然還能奪冠,但實際上看來實在是千瘡百孔,尤其是中後場。先說後防,De Gea當然今季表現極佳,若非他的出色表現,曼聯今季失球可以更多。隊長Vidic,Ferdinand則名氣很大,但年紀亦頗大。左閘Evra雖然偶然有出色的表現,但速度的下降令他有時候已經跟不上對手的快翼。今季明顯看出他們三人的身體質素已經和顛峰期相差甚遠,雖然偶有佳作,但作為豪門的主力卻已經力不從心。而他們的替補Evans,Smalling和Buttner則只算是後備質素,要他們擔任長期主力相信曼聯球迷亦不希望看到。Phil Jones除了樣子搞鬼外,其實實力算是不俗,但他在曼聯卻經常以萬金油的角色出現,不論中堅右閘或防中他都出場甚多,若果繼續不替Phil Jones作一個準確的定位,很可能他的生涯高度就是如此。唯一還在顛峰期實力又不俗的只有右閘的Rafael,但他總是受不同的傷患困擾,令他總不能經常上陣。這樣的一條後防線,實在和頂級有一定距離。

不過要說曼聯陣容最差的一環,必定是羸弱的中場線。中路的Carrick,Cleverley,Fellaini,邊路的Ashley Young,Valencia,Nani,甚至偶而客串的Welbeck,請大家問自己,這些球員裡面,有哪一位可以在其他勁旅中擔任主力一職。中路的幾位沒有創造力,防守能力亦不足於保護好後防,邊路的幾位沒有過人的能力。在球場上中場球員理應是作為連接前鋒和後防的角色,但可惜曼聯的這條中場線不能為前鋒創造出機會,亦未能為後防提供足夠的屏障。

攻擊人員是曼聯仍然稱得上是頂級的一環,Rooney和van Persie(雖然今季回復以往受傷病困擾的他)仍然是陣中可靠的一員,下半季高價來投的Juan Mata加盟後亦打出身價,就算是一直不受重用的香川真司或小豆也是具質素的球員。雖然一直傳出曼聯在追求Toni Kroos或Fabregas,但其實這部分是曼聯最不需要重金投資的地方。

費爵爺的榮休,留下了一個老化的陣容,一個除了他之外其他人都未必能夠帶好的陣容。再加上Moyes自身的準備不足,和缺乏執教豪門的經驗,種種的原因,令曼聯球迷今季看了一套史詩級的災難片,其他球迷則看了一齣捧腹大笑的笑片。一個不當的人選,在一個不當的時候登陸球隊,就造成了如此慘劇。其實筆者深信,如果給予Moyes足夠的時間,他能夠慢慢調整過來,帶出自己風格的曼聯。但在現今講求成績的世代,如此大差別的成績,再加上失去球員的支持,Moyes的被炒實在順理成章。而曼聯傳奇Giggs在擔任曼聯的最後4仗並沒有甚麼亮點,最後亦無緣繼續擔任下季領隊。值得一讚的是,曼聯管理層在球季結束後立即宣佈雲高爾會成為新任的曼聯領隊,避免了球員和球迷的不安。在如此災難性的一季後,名帥雲高爾的壓力亦減少了不少,無需活在費爵爺的陰影底下,令他可以對球隊進行適當的改造。畢竟曼聯球迷已經享受了十多季的風光,一季的失落其實也算是對球迷的考驗究竟自己是否真心喜歡球隊。展望下季,曼聯仍然是光明的,畢竟,很難比今季更差了吧。

(下期預告: 一流的開局 帶點遺憾的結尾)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