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孝之悖論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孝之悖論
Jun 2nd 2014, 04:33, by 王棘蘭

近日有位自稱八十後的網民,在網上論壇發表了一篇「上車後感」,引起各界的強烈迴響,皆因他其中一個建議是:減少或不要給父母家用,而他更表示如果一些父母只是抱着養兒防老的心態去生育,及當子女是長期飯票,那他們只是一種會繁殖的動物。

當然,他瞬即被斷章取義及聲討,說他不孝子的不計其數,同時更再次引起一場悖論式的世紀辯論,「究竟父母生你出來,是有恩於你,還是有負於你?」這是中華民族傳統儒孝 vs 西方文化人倫科學的辯題,「你養唔掂就唔好生啦」、「邊個供書教學多年養育你成人」、「邊個叫佢生我啫」……原來一百年前,魯迅已經洞悉到這個問題,他在《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的散文中,說到:「拚命的勸孝,也足見事實上孝子的缺少。而其原因,便全在一意提倡虛偽道德,蔑視了真的人情……」對,孝順是美德,但我認為亦是雙向的,父母對我好,我自然對他們好;難道他爛賭吸毒欠債打我,我也要對他好嗎?

有人說現在的人沒以前的孝順,我就覺得是現在的父母沒以前的疼子女,或是說沒以前的懂得疼子女。時移勢易,連疼子女的方法都應該與時並進。現在父母外出工作,沒時間溝通,家庭各人沒有共識、沒有理念、沒有向心、家庭觀念散亂,也難怪子女會以「等價交換」的方式去看待孝順。

孝,本身呢個字已經好out,你仲要以一百年前魯迅批評的嗰一代人去看孝道?你要upgrade孝,首先就要update孝。想子女孝順你,就要教育及了解他們對孝的概念,再重新調節彼此的看法及找出最佳相處方案等。雖說孝順是美德,但不是說有「美德」二字就強行要延續,否則,無啦啦叫我孝順你?你真係考倒我。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