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反白象,爭民主 ─ 在地踐行六四精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反白象,爭民主 ─ 在地踐行六四精神
Jun 1st 2014, 16:11, by 社會民主連線

圖為編輯所加

不知不覺,八九民運已過去了25個寒暑。政權透過控制媒體不斷扭曲歷史,沒經歷當年情境的新一代也只會愈來愈多,很多人都擔心六四會被遺忘。無疑,抵抗遺忘至關重要,但記住這段歷史的意義,並非純粹追悼過去,更在於追求更好的未來。要做到真正的薪火相傳,我們必須將八九民運的精神扣緊當下時空,將向後的追悼轉化為向前的行動實踐。所以,也許我們應該換個問法:如何踐行六四精神?

從反官倒到反官商勾結

眾所周知,八九民運爆發之初,最主要的訴求便是反腐敗反官倒。當時中國政府尚存控制價格的計劃經濟,同時嘗試逐步開放市場經濟,所以出現所謂「價格雙軌制」。所謂官倒,便是貪腐官員利用官僚特權,以計劃經濟的低價購買材料貨品,再以高價在市場出售,從中賺取龐大的差價。簡言之,就是中共官僚利用自身特權,將人民利益轉化為官僚利益。

雖然時空不同,政策有別,但奉行放任資本主義的香港,同樣出現類似情況。前房屋署署長梁展文,任內將原屬居屋的紅灣半島,以低價賣予新世界發展改建作豪宅圖利,退休後隨即到新世界集團任職。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被揭發懷疑收受新鴻基地產郭氏兄弟的賄賂,目前訴訟尚未完結。至於議員與財團之間的利益關係,例如最近吳亮星身兼新鴻基旗下公司非執行董事,卻堅持以主席身份審議新界東北計劃的撥款,更是不可勝數。如此種種,港人看在眼裡,早已心中有數。

儘管官僚與財團間或齬齟不合,但在土地資源分配上卻是合作無間,早已成為榮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近年更出現一種可怕的發展趨勢,便是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大白象基建,將公帑轉化為低效益的基建工程,然後帶動工程周邊的地產項目。最終結果就是財團獲利,精英方便,人民受罪。

大白象燒錢,誰獲利誰埋單?

大白象工程對香港人有何影響?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糊塗帳,便是最深刻的教訓。高鐵延誤超支,北上就業人數下跌,一地兩檢無望,當年反高鐵運動的預言已經一一應驗。高鐵撥款連超支已近千億,但政府卻是意猶未盡。除了已開展工程的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還有即將上馬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機場第三條跑道、人工島計劃。工程耗費公帑之巨,將以千億元計。

大白象工程愈來愈多,當然不是偶然。無論是連接粵港的跨境基建,還是以開發新市鎮為名義的土地發展(新界東北及大嶼山,均是鄰近邊境口岸的土地),均須放在十二五規劃下的粵港融合戰略中理解。透過人流、車流、貨流的所謂「無縫連接」,以香港作為金融、貿易、物流的地區樞紐,帶動珠三角與香港的產業融合––這是中共為粵港設定的經濟戰略。本文無意主張完全拒絕區域融合或某程度上的地區協作,但我們必須追問的是,在區域融合的過程中,是甚麼人得益,甚麼人受害?

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為例,政府聲稱開發新市鎮,但計劃中的公屋用地加上居屋用地,還要少於私人住宅用地。恒基、長實、新世界、新鴻基四大地產商,早已在新界東北囤積大量土地。只要計劃通過,地產商即可換地發展,涉及利益將以千億元計。至於極受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比整個新界東北發展區還要大),則幾乎原封不動,只計劃收回少部份用地劃作低密度住宅──即是又是豪宅。

顯而易見,這些大白象工程,其實是一個資源再分配的過程。政府耗費大量公帑,得益者首先是承建商及材料商,然後是垂涎已久的地產發展商以至新界原居民地主,最後則是炒賣樓宇的投機份子以至從事樓宇按揭的銀行業;至於受害者,則首先是被迫遷的新界東北居民,以及土地資源被白白浪費、公帑復被轉到財團土豪口袋的普羅市民。這種手段在形式上與官倒不同,但底蘊卻同樣是利用政治特權所開展的運財大法。相比起來,後者比官倒還要高明得多,因為後者是完全合法,而且普羅市民也不容易摸清楚背後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

政經鬥爭齊頭並進

今天很多人反對公民抗命,擔心佔中搞亂經濟。其實,當下的經濟秩序,本來便不是服務於普羅市民,本來便須尋求改變。當年八九民運,乃是從反官倒反腐敗,發展為開放報禁及結社自由等等政治權利的問題。政治制度是經濟權力的反映,同時反過來維護既有經濟秩序,兩者本是相輔相成。因此,身處香港的我們同樣需要左手爭經濟權,右手爭政治權,以對抗中共政權與財閥集團的聯合統治。簡而言之,政治鬥爭與經濟鬥爭,必須齊頭並進,更須融通合一。

此時此刻,北京的天安門必然是戒備嚴密,打掃得乾乾淨淨,仿似甚麼都沒有發生。但我們都知道不是如此。世上如果還有真要活下去的人們,就先該敢說,敢笑,敢哭,敢怒,敢罵,敢打,在這可詛咒的地方擊退可詛咒的時代。道路也許艱辛,也許漫長,但我們不會孤獨。在我們身後有無數前人曾經奮鬥,在我們的前方也將有無數後人繼續奮鬥。不論是中環、政府總部、天星皇后,還是新界東北、貨櫃碼頭、紮鐵地盤,只要哪裡還有拒絕認命的人,哪裡便是天安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